央广网

立体集群协同作战 百度国际化列阵巴塞罗那

2017-02-28 11:51:00来源:环球网

  农历新年伊始,四季气候宜人的巴塞罗那已是春意盎然。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又在此拉开帷幕。作为通讯硬件厂商的竞演舞台,MWC定居巴塞罗那已有十年之久,今年也将一如既往成为电信通讯业的焦点。

  关注MWC,不难发现,国内众多手机厂商纷纷出征,堪与国际巨头们一决高下……而硬件设备竞争的惊涛骇浪边,百度也再次现身巴塞罗那展,继续铺展百度国际化的业务。

  图为百度参加MWC现场

  与去年不同的是,百度这次调动了更多的业务团队,除了一贯的主力军国际化事业部,还有新锐度秘事业部及百度地图团队;参展产品也将智能硬件、OS、App三个层面做了全覆盖,并提供海外商务资源共享方案。

  协同作战,体系共享

  在展会现场,百度现场展示了搭载DuerOS操作系统的智能硬件“小鱼在家”,实现语音唤醒国际化众多App的功能,颇有趣味,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的注意力。事实上,百度国际化的产品早已在世界各地取得了成功。如日文输入法Simeji、第三方应用商店MoboMarket、手机管理软件ES File等产品,在日本、印尼、及全球市场均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还有新产品,如Facemoji Keyboard,一经推出便在欧美斩获两百万下载量,受到用户的追捧。“小鱼在家”家庭机器人在刚过去不久的CES上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福布斯认为其和亚马逊的Alexa不相上下,甚至更加强大。

  图为搭载DuerOS操作系统的智能硬件“小鱼在家”

  这种集群作战的优势远大于单个业务线、单个产品效益的总和,它保障百度旗下每个产品都能享有公司几年来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形成平台化的优势。新的落脚点与既有的积累高度契合,构成最优的博弈组合。

  当然,这种集群作战海外的模式必须建立在可靠的技术基础之上。人工智能是当前IT行业最大热点,而百度正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执牛耳者。美国Fast Company发布的2017全球公司AI创新力排名显示,百度是入选AI和机器学习榜单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仅次于Google和IBM,排名前三。《福布斯》认为,百度已经打破了GFAA等美国巨头领衔的人工智能格局,是人工智能业界的真正创新者。人工智能的技术与核心产品相结合,其后发优势,还会逐步显现。

  好整以暇,稳中求进

  百度的海外的业务拓展已颇有年份,成果也是斐然可观。在多年的探索中总结出实用的经验,可谓深谙全球版图的推进策略。目前,已在美国、日本、巴西、埃及、印度、印尼、泰国七个国家建立分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百度拥有20亿用户,其中月活用户数量超3.6亿。百度国际化推出的DAP海外移动广告平台,已帮助1700多家中国开发者出海,日处理广告请求15亿次。

  目前,全球互联网市场的发展程度还各不相同,但信息已能充分互通,许多业界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决定IT企业全球化成败的,除了革命性的产品和颠覆性的模式,更需要孜孜不倦的本地化深耕。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胡勇就曾多次表示,百度除了国际化之外,还要更加本土化。

  胡勇认为,与美国互联网公司相比,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最大优势就是更加本土化,让更贴近市场的人去做决策。以百度日本分公司为例,那里的45名员工当中,只有分公司总经理一个人是从中国派过去的,其他都是日本员工或日本留学生。百度最受日本人欢迎的Simeji输入法,它的产品团队和运营团队都在日本东京,而研发团队则在中国深圳。在大洋彼岸,百度巴西于去年9月宣布与本地合作伙伴联合成立东风创投(Easterly Ventures)互联网投资基金,初始资金规模6000万美元,计划对巴西境内的10-15家互联网创业公司进行投资。

  由此看来,百度的国际化战车正稳速前进,在全球化的大潮中从容布局、谋求先机,帮助百度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成为真正的跨国公司。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MWC;AI;人工智能;手机管理软件;GF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