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Pay在华水土不服:市场占有率低 遭支付宝微信碾压

2017-02-28 09:4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This is it”,苹果CEO库克在推出Apple Pay时颇为意气风发。但库克或许没有想到,在美国市场快速取得成功的Apple Pay,到了中国市场则“水土不服”。

  一年前的2月18日,苹果在经历长期谈判后,终得以联手中国银联,进入国内市场。彼时,无论是外界还是苹果高层,都对 Apple Pay 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前景充满了期待,甚至被认为有望冲击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但一年之后,Apple Pay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远低于预期,在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竞争中被远远甩在身后,甚至连中国银联都变成了直接竞争对手。

  据市场研究机构的最新资料显示,2016 年第三季支付宝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占比为50.42%,微信支付占比为38.12%,而银联仅占据了0.91%。由此可知,作为银联手机支付中的一部分,Apple Pay的市场份额更是微乎其微。

  “成功肯定算不上,但说失败也不至于,只是市场对Apple Pay的预期太高了。时间久了,泡沫自然破灭,Apple Pay也回到了它本来的面目,和其他手机Pay产品一样,本来也就只能占据一小块市场,不能指望它颠覆‘扫码付’,其使命也在于此。”2月22日,某不便具名的支付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对于Apple Pay的市场占有率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多次致电以及短信联系苹果中国公关部负责人谢玮,但至截稿时其并未回复。

  市场占有率低

  2014 年 9 月,苹果公司推出移动支付服务 Apple Pay,一个月后在美国上线。经过两年多的发展,Apple Pay 已成为了美国市场占比最高的移动支付服务,先后进入了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国家。

  数据机构BRP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全美已有36%的商家开始支持Apple Pay,这一比例远远超过上年同期的16%,跃居第一大移动支付服务机构。

  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拥有庞大的用户群,苹果自Apple Pay发布后就一直希望能够把 Apple Pay带入中国市场。但费率分成等问题成了“拦路虎”。

  “苹果支付入华最重要的是和银行、银联之间的利益分成问题。”银联某子公司总经理此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经过一年多的谈判,各项问题基本谈妥。2016年2月18日,苹果公司宣布Apple Pay在中国市场上线,在上线当天,中国用户对Apple Pay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首日在Apple Pay绑定的银行卡数量就超过了3000万张。

  苹果公司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在2016年初访华时,针对媒体的提问就表示,对于Apple Pay来说,进入中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站。

  他对于Apple Pay在中国市场面临的竞争状况很了解,并强调:“Apple Pay将聚焦在自己的服务方面,苹果希望以后是数字支付的世界,不需要带钱包上街,而在这其中苹果的目标是提供‘方便、易用、安全、可靠’的支付方式和途径。”

  有了银联的支持,Apple Pay可谓含着“金钥匙出生”。但好景不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牢牢占据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留给Apple Pay的发展空间并不大。此前库克到访中国市场,在咖啡厅使用Apple Pay支付,被商家拒绝,遭遇尴尬,这一状况也表明Apple Pay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并不强。

  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也遇到了这种情况。记者在广州天河城走访了40余家商铺了解到,Apple Pay的应用频率极低,大多数商店几乎不用,只有极少数连锁店的收银员会操作Apple Pay。

  甚至Apple Pay在中国的合作方—银联都开始“倒戈”。在移动支付市场,银联将筹码都押在了NFC(近场支付)上,在推出“云闪付”后,2016年又密集笼络了苹果、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的接入。

  然而,移动支付依旧是二维码的天下,银联也坐不住了。去年12月12日,银联正式推出了自己的二维码支付标准,并携手各商业银行和商户推广其二维码支付产品;从去年7月开始,各家商业银行也开始推广自己的二维码支付产品。

  用户受众范围小

  入华之时被寄予厚望的Apple Pay回归平淡。

  “Apple Pay在中国整体发展的并不好,这是显而易见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中国的用户没有调动起来,较之于微信和支付宝的接受度,Apple Pay就只有银行还会搭一把手。”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移动支付网分析师慕楚认为,Apple Pay来得有些迟。2015年支付宝和微信已大面积推广二维码支付,有效的地推和频繁的补贴促销活动,早已培养了用户的支付习惯。2016年才正式上线的Apple Pay面对的对手太强了。

  其次,中国的用卡环境比不上发达国家,消费者的用卡习惯也还没有养成。Apple Pay本质上还是绑卡支付,而中国人均信用卡的持有量远不及美国等发达国家。

  费率也是一个问题。目前银联闪付的费率在0.38%-1.25%之间,微信支付、支付宝的收费在0.6%-2%之间。但支付宝、微信支付在补贴上力度较大,给予商家优惠后,两者的费率较银联闪付更有优势。

  “苹果支付入华的最大一个矛盾点在于,国内的支付市场推广都喜欢拿钱来砸、补贴多,近似于烧钱圈地,消费者也已形成习惯。苹果未必能适应这种节奏,苹果非常重视利润,其背后的资本市场对利润是有要求的,比如股价,这样就不太可能烧钱,也很难占领市场。”张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另外,近场支付需要IC、ESE安全硬件支持,以Apple Pay为例,需要iPhone 6以上手机才能够支持,用户受众范围小。

  根据此前腾讯公布的2016年手机市场深度报告显示,目前iPhone约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25%,这也就说明另外75%的非iPhone用户已被排除在外。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李超表示,Apple Pay在中国市场与本土的支付宝和微信等相比较,长时间内可能都难以匹敌,但是Apple Pay作为一种先进技术给全球的移动支付技术提升了一步,它同时可以看做一种基础设施。

  “Apple Pay也会遇到来自政府监管部门的挑战,因为支付这种工具,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之所以能够撇开银联独立存在,是站在这几年互联网应用风口。这个领域现在受到争议,还因为它存在金融安全等问题。苹果作为一个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会遇到金融监管的问题。”张毅说道。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支付宝;Apple;Pay;微信;水土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