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互联网+赋能乡镇“夫妻店” 打造农村经济“造血机”

2017-02-27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2月27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以乡镇夫妻店为支点,不打破原有农村流通生态,利用农村已有的组织将本地资源和电商融合,盘活农村当地闲置资源。让农村流通经济有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汇通达在原有农村流通体系基础上“做加法”,进而成为了提振乡镇经济的“造血机”。

  近年来,农村市场蓝海已得到广泛认同。来自易观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农业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1444.5亿元,渗透率不足1.5%。但2017年将迎来高速增长期,环比增长率将达到51.6%,2018年,中国农业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超过3800亿元。

  面临如此大的市场,国内电商巨头选择加速进入农村。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公布“千县万村”计划,通过村淘合伙人,在乡镇逐层构建出县/乡级服务中心的体系;同年年底,京东提出3F农村电商战略,招募30万人的乡村推广员,将京小店、乡村服务中心等业务布局到农村。

  徐秀贤介绍,汇通达是将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留在当地、乡镇店主和子女人才留在当地、消费流通在当地、财政产值在当地、税收在当地。培养本土化的电商,并用这个平台真正地服务本土农民。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空间。目前汇通达已覆盖到全国15个省,13000多个镇、60000多家会员店。

  徐秀贤坦言,汇通达的事业,就是利用农村已有的组织将本地资源和电商融合,培养本土化电商,逐步建立共创共享“本地化小生态”。

  “互联网+”技术赋能乡镇夫妻店

  “农村主要表现为“熟人市场”,农民信赖熟人,农村流通体系的核心就是乡镇夫妻店。把农村现有的资源利用起来,促进农村创业增收,让更多的农民都能享受城市一样的商品和服务,这是汇通达的初衷。农村电商应该做加法,而非砍掉中间环节,强行改变农村原有消费生态。”徐秀贤说。

  乡镇夫妻老婆店面积一般不大,商品种类有限,无法很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也因量小无法拿到优惠的商品进价,供货渠道不稳,管理也较为初级。因此汇通达想到,为这些夫妻店提供更丰富更优价的商品供应。

  汇通达首创“会员店”模式,为成为会员的夫妻店开发管理进销存等业务的后台系统,将所有会员店的后台连接起来,整合其需求信息,统一向上游厂商采购商品。

  汇通达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为传统夫妻店进行‘赋能’,帮助他们有更好的综合服务能力、营销能力,创造新的就业创业机会,让乡镇商铺成为能更好服务本地农村消费者的‘电商旺铺’。

  对此,汇通达副总裁孙超解读,简单说就是帮助夫妻店“拥抱互联网”。汇通达在原来后台管理工具“超级老板”的基础上,又为会员店开发了面向C端消费者的工具“汇掌柜”,重点门店可在微信端或App端开设自己的网店,村民只要手机扫一扫就能关注店铺并购买。

  商铺之间共享汇通达平台商品、信息、数据、互联网工具等资源,销售产品的种类、营销手段、信息资源都在不断丰富,收入也随之增高。

  汇通达采取B2B2C的落地模式,业务已覆盖全国15个省、1.3万多个镇、6万多家会员店乡镇夫妻店,解决30万人的创业就业,服务了超过5000万户的农民家庭。

  构建“农村生态电商平台” 做农村经济“造血机”

  汇通达构建的“农村生态电商平台”,在原有农村流通体系基础上“做加法”,进而成为了提振乡镇经济的“造血机”。这种模式促成改善农村人口结构和经济成长环境的“5个在当地”: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留在当地、乡镇店主和子女人才留在当地、消费流通在当地、财政产值在当地、税收在当地。

  汇通达的“造血”模式,一不打破原有农村流通生态,不从农村经济中“抽水”,让农村流通经济有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二能有效激活乡镇存量资源、通过新的项目和思路,让农村店主赚到更多的钱,让农村消费者买到更好的商品、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利用农村已有的组织将本地资源和电商融合,培养本土化的电商,并用这个平台真正地服务本土农民。唯有把本地化的农村电商打造起来、构建一个农村社区生态平台,才能把农村经济、镇级经济的水土得以稳固、进入良性循环。

  盘活农村现有资源,激发他们的活力,给他们输入‘造血机制’,把先进的、创新性的思维赋予他们,只做加法不做减法。”

  历经5年耕耘,汇通达目前已完成了对6万家传统农村“夫妻店”的升级改造,为其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仅2016年8到12月的短短4个月间,汇通达就帮助乡镇夫妻店主开出1.1万多家网店,使他们成为电商+店商、坐商+行商的“电商实体”,实现了“再创业”“再就业”。

  做“三高”商品、“5+”服务,为夫妻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商品方面,汇通达只做“三高”类商品。物流要求高、体验要求高、售后要求高的“三高类”商品。这些商品,恰恰是农村消费者长期以来得不到优质服务和良好体验的品类,是农村消费的真正“痛点”。

  汇通达采取会员店的方式,通过乡镇的夫妻小店切入农村市场,为小店赋能。前端充分保持灵活性,不要求统一门头、标志、价格。为了提升其加入意愿,会员制的核心理念是“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只服务不管理”。

  向会员店提供“5+”服务,即“+工具”(互联网管理工具和技术)、“+商品”(整合供应链商品集采)、“+金融”(资金服务)、“+社群”(粉丝运营管理工具、培训等)、“+活动”(活动定制策划、整合营销、营销资源等),帮助原有乡镇流通实体、升级为“电商主体”。

  徐秀贤表示,今年年底汇通达目标决定开10万家门店,覆盖2000万个镇,快速服务到2000万农民用户,并带动就业人口,惠及1亿农村家庭。

  汇通达聚焦农村乡镇市场,在互联网+时代下,其大战略、大格局独创了区别于阿里、京东的第三种农村电商新商业模式,是共享经济思想在农村电商领域的坚定实践,而非“掠夺式”抢占农村资源,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汇通达;孙超;造血机;赋能;夫妻店;农村经济;电商;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