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分钟看懂插座历史:第一张图就感动了

2017-02-25 10:52:00来源:环球网

  在记忆中,插座一直被描述成一个可怕的东西,父母教导小孩不要碰它,插座出故障时家人总是小心翼翼不敢上手,长大之后发现原来插座无处不在。

  最早的插座又丑又不好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插座发生了飞跃式的变化,接下来让小编带你看看插座的发展史。

  1950年代:家庭用电还是个稀奇的东西,当时的作为陪嫁的缝纫机都是使用人力的。老式的圆插座采用胶木材料并有螺丝孔可以固定在墙上,大一些的插座安装时需要自己接电线。当时家庭连厕所都没有,厕所都是公用的。

  1970年代:电灯、电扇、电视机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拉电线进门在当时代表着一种富裕,但是插座依然使用的是结构简单的黑色胶木插座。当时家庭的插座并不多,并且一台电视如果插在插座上,可能好几年都不会拔下来,大部分的家庭都会用柜子将插座挡住。

  1995年:公牛成立。当时那个年代生产的插座根本没有标准,往往质量很差,公牛开创性地在插座上增加了按钮开关。直到今天,国内市场90%的插座用的开关仍然是当时公牛最早设计的按钮结构。

  1997年12月30日:第一版插座国标正式颁布,并于1999年5月1日实施,标准号GB 2099.3-1997。首版插座国标规定了国内转换器适用电压电流等,让消费者对插线板的电压有个初步认识。当时市场销售的插座应该现在还可以找到,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万用孔插座,虽然什么都能插,但铜片接触面积过小,有严重的火灾隐患。

  2008年12月30日 第二版插座国标正式颁布,并于2010年6月1日实施,标准号GB 2099.3-2008。根据第二版插座国标规定,万用孔插座正式禁止生产销售。这个阶段的中国,插座已经像日常用品一样随处可见随处可买了,但是每年发生的火灾10%还是因为使用了质量不合格的插座导致。

  2015年10月13日:第三版插座国标正式颁布,并于2017年4月14日实施,标准号GB 2099.3-2015。第三版插座国标也就是现在网上经常可以看到的新国标,是历史上最详尽从内而外的数项规定插线板的质量安全。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公牛;标准号;2008年;质量安全;家庭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