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让智能手机绑架了生活

2017-02-24 09:34:00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微信朋友圈看新闻聊八卦,网购让人足不出户逛商场,滴滴打车让你享受专车接送服务……可是,智能手机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就了一大堆“低头族”,让手机依赖症日渐成为高科技时代病。

  可千万别把手机依赖症不当回事,它轻则造成身体伤害,重则加剧人们的精神负担。我熟悉的一所中医院,近年来颈椎病病例大幅上升,甚至于每月的颈椎手术中都不乏16岁以下的青少年。而一项调查显示,我国“00后”近视眼率高达60%,长时间使用手机和Ipad是首要原因。不少人吃饭、走路都拿着手机,几分钟不刷微信微博就会焦虑不安,这已经是一种心理问题。微信、QQ等即时通信工具的使用,也大大增加了工作的在线时间,让不少职场人感觉疲惫不堪、压力山大,但又无力挣脱,恨不得退回到手机只能发短信和打电话的时代。还有的人因为沉迷智能手机的世界而影响了夫妻感情。人长此以往,会影响身心健康。社会长此以往,也可能会出乱子。

  事实上,问题已经渐渐显现出来。随着智能手机各种功能的开发和齐备,这也带来了不少隐患。网络支付领域的诈骗层出不穷,手机里通讯录和个人身份信息等隐私的泄露,都让人越来越体会到手机使用不当,也会成为“手雷”。江苏无锡一名15岁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偷偷在自己QQ号上绑定了父母的银行卡,一年时间里竟花费近10万元充值游戏。山东女孩徐玉玉因申请助学的信息泄露,被诈骗电话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而不幸离世。因智能手机的使用而上当受骗的老人就更多了。

  近年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网络外卖等与手机相关联的商业模式风起云涌,可是,新的商业模式带来的安全与管理方面的问题也让人担忧。前段时间在江苏太仓发生了一起小学生驾驶共享汽车上路撞飞路人的惨剧。“黑外卖”加剧了网络时代的食品安全危机。如何给智能手机的各种应用加上安全锁和防护栏,让人们用得放心,也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时代的必选项。

  智能手机的使用,是高科技时代的产物,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样,过犹不及,是时候反思智能手机依赖症的时候了。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是为了给我们提供更好更便利的生活,不能让智能手机绑架人们的生活。有空的时候,到户外看看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约朋友面对面聊天,参加体育运动出身汗,有那么多的休闲娱乐,干嘛总盯着手机呢。 (谭敏)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智能手机;Ipad;颈椎手术;手雷;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