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部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17-02-21 09:2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凌纪伟)2月20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联合召开解读会,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

  “研制出将二氧化碳高效清洁转化为液体燃料的新型钴基电催化剂;开创煤制烯烃新捷径;揭示水稻产量性状杂种优势的分子遗传机制;提出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揭示RNA剪接的关键分子机制;发现精子RNA可作为记忆载体将获得性性状跨代遗传;研制出首个稳定可控的单分子电子开关器件;构建出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揭示胚胎发育过程中关键信号通路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揭示水的核量子效应”等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程序分为推荐、初选和终选3个环节。《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5家编辑部推荐了278项科学研究进展,所推荐的科学进展须是在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11月30日期间正式发表的研究成果。初选由专家推荐遴选30项进入终选。终选则由2000余名专家学者网上投票,得票数前10 位的科学进展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项目更加注重与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特别是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突破进展,某些学科的项目团队在国际前沿领域形成了领先优势,持续引领重大科学发展。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普宣传,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科学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Qzone;科学基础;科学发展;进展;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