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想手机第三财季销量下滑26%

2017-02-17 09:49:00来源:新华网

   虽然联想已经对移动业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是仍未能扭转手机业务持续下滑趋势。2月16日,联想集团公布2016/2017年财政年度第三财季(2016年10-12月)业绩。集团收入为121.69亿美元,同比减少6%,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同比减少4%;净利润9800万美元,同比下滑67%。其中手机业务所在移动业务部门收入同比下跌23%至21.85亿美元,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6%。

   而在中国市场上,联想手机销量也是同比呈下降趋势。联想表示,将继续执行业务转型计划,以优化产品组合和扩大其销售渠道。并在中国开始数据中心业务的转型,以建立更直接的销售覆盖,并推动更高盈利的增长。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联想积极推行整合策略,希望通过对摩托罗拉的整合来提振联想手机业务。首先是高管团队的调整,在2015年4月,联想神奇工场CEO陈旭东替换刘军出任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随后国内外众多高管也都有所变动。

   到了2016年,调整还在继续,首先是3月,陈旭东的职位被调整为联想移动联席总裁,负责中国市场。海外市场由联席总裁艾玛尔-伦奎塞恩负责。而到了去年11月,联想集团宣布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乔健接替陈旭东,同时宣布联想移动将进一步加强品牌整合力度,Moto将成为智能手机的惟一品牌,推翻了一年前所维持的双品牌战略。

   2016年5月,杨元庆就曾表示公司低估了整合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的困难性。并指出,对于公司的移动业务,预计“短期内”仍会出现亏损,但对扭亏为盈表示乐观。显然,移动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联想第三财季业绩显示,移动业务除税前经营亏损为1.12亿美元。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联想手机此前很多问题就在于内部混乱,导致联想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能让人记住的产品。品牌多、型号多,给消费者留下了低质低价的品牌印象。弃用联想品牌专注Moto,对于联想来说是一个正确的策略。但问题是,市场是否会给联想机会。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也表示,智能手机的发展时机很重要,很多企业并不是有能力就能做出成绩,关键要踩准时间节点。对于联想来说,如今不仅要面对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等诸多强劲对手的竞争,同时还要顾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放缓的行业因素。

   值得肯定的是,联想核心业务PC依旧经营良好。报告显示,第三财季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同比上升2%至85.98亿美元。全球个人计算机销量同比增加2%至1570万部,而市场则同比下跌2%。有产业观察家指出,这意味联想具备足够的实力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保证手机业务的整合。(记者 陈维)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联想移动;联想手机;Qzone;财季;手机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