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盘点鸡年春节新潮流:AR抢红包、语音输入送祝福

2017-02-14 09:55:00来源:光明网

  从电话、短信拜年到语音输入、短视频拜年,从一家人围着电视机看春晚,到社交软件聊春晚,再到直播、弹幕实时评论……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传统而古老的节日正在科技的引领下焕发出新的光彩,你的指尖、舌尖、足尖是否跟上了最新的潮流趋势?

  AR红包——酷炫十足的新年俗

  今年过年期间,在商场超市购物或外出游玩时,不时有人举起手机四处搜寻,如果他面露笑容,那很可能是扫到了马云爸爸的敬业福,从2016年“全民刷福”到2017年春节的“全民扫福”,红包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今年支付宝等互联网公司更是将增强现实技术用在了网络红包上,让抢红包这一传统年俗更加具有娱乐性和吸引力,迅速风靡全国。

  你以为这是在开罚单?错,这是在扫福!

  北方主播直播包饺子,南方主播直播逛花市,各地的年俗文化是春节期间移动直播的最热主题。各直播平台也注意到了春节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风土人情、饮食习惯、民俗文化的不同特点,组织各地主播为屏幕前的网友带来一夜之间走遍大江南北、体验不同地方习俗的感觉。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语音技术逐渐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语音输入的出现解决了传统手动输入方式给人们带来的各种不便,迅速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如今,不仅成为人们一种新的输入习惯,更是改变了传统的拜年方式。据中国最大的语音输入请求应用——搜狗输入法大数据显示,除夕当天,搜狗输入法日均语音输入的请求次数高达2.4亿次,春节期间每日平均语音请求量达2.1亿次。

  除夕当晚听到最多的声音,除了外面热闹的鞭炮声,估计就要属此起彼伏的手机提示铃声了,各种拜年祝福轰炸,又要忙着抢红包,一不小心就错过几个亿,使用语音输入,一分钟四百字,拜年祝福、抢红包两不误!

  随着视频软件的逐渐流行,今年拜年也多出了许多新鲜玩法,美拍、秒拍、小咖秀、Faceu等短视频应用无一例外地推出了新年主题的滤镜、有奖活动。大红色的背景,喜庆的灯笼,家人的头像配上舞动的小鸡,这样的拜年短视频瞬间俘获了许多朋友的心,春节当天,各种拜年视频刷爆朋友圈。

  每年春运“大迁徙”,总有许多人买不到票,回不成家,错过与家人的团圆夜。今年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发布了“空座共享计划”,提出“轻春运”战略,号召全国私家车主在春节回家时,分享自己的空座让同行的人搭顺风车。

  当春节遇上AR、语音输入等等充满科技范的新娱乐方式,中国传统文化也变得更加具有趣味性和吸引力,消失的年味儿似乎在手机上、网络上变得浓郁起来。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语音输入;看春晚;支付宝;AR;鸡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