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彦宏总监会放话:产品做不好就别混了!

2017-02-08 10:41:00来源:环球网

  “要淘汰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如果做不出来,就别在那儿混了,别在那儿撑着了。该撤就撤,该关就关,该并就并。”根据自媒体人金错刀披露,百度CEO李彦宏最近疑似在内部讲话中对自家产品撂了这样几句“狠话”,想必会让一批产品经理听完心塞无比,往后的半年要长夜漫漫、无心睡眠了。

  其实对百度产品的创新,李彦宏比任何人都忧心。他认为企业的最重要价值在于创造,而这也是“很长时间没有让大家看到惊喜”的百度,必须面对的课题。与李彦宏的危机感形成对比的是《纽约时报》的态度,这份“不以报道速度而以深度和观点见长”的主流媒体,在采访了大量美国政府高官、军界人士和硅谷精英之后,得出结论:中国的AI将超过美国。《纽约时报》的文章例举了几个中国AI技术正在赶超美国的例子,包括陆奇加盟百度、百度在硅谷设立AI研究室、中国军方研发智能导弹和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其中,来自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果是其关注的重点。

  作为中互联网行业的代表性人物,过去的一年多,李彦宏出场必提人工智能。随着“百度大脑”能力日盛,百度无人车、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得到国内外的越来越多的肯定,人工智能也全面渗透进百度搜索、金融、o2o、无人车等等各类产品中,说百度已是一家人工智能驱动的公司,并不为过。

  春节前,李彦宏邀请到了全球IT产业界领军人物陆奇加盟百度,并在宣布其就职的内部信中这样阐述百度的战略:“我们已经决定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陆奇的加盟将进一步确保这一战略得以顺利实现。”而这一节点也被认为是美国真正开始重视AI垄断被中国打破的开始。

  陆奇的光环,不仅是由于他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深刻理解、权威地位,也在于他在商业领域、产品上的赫赫战绩。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百度现有业务结合落到实处,让人工智能真正成为百度的核心,并且在即将到来的下一幕,让百度重新拿到入场券,是陆奇上任后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当然,根据陆奇以往的工作经历,他也展现了解决产品转化问题的优势。未来,淘汰那些已经没有竞争力的产品,打造颠覆性的创新,想必正是李彦宏最期望看到的。正如他这次在内部演讲中透露的,百度将把“资源向我们有优势、战略上重要的项目去聚焦”,而他口中的这些重点项目,无论是技术支持还是思考逻辑,显然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李彦宏;智能导弹;产品经理;纽约时报;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