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前后网络诈骗悄然回潮 防控风险需加“三把锁”

2017-01-19 15:28:00来源:南方网

  □本报记者 何珑

  临近春节,人们纷纷开始置办年货、抢红包……随着手机支付的活跃,网络诈骗也再次迎来“高发期”。不法分子利用人们的归乡之情大肆进行钓饵、套钱,导致很多人徒生焦虑与不安,甚至上演“真电话”不敢接的尴尬闹剧等。

  在安全专家看来,年底年初和元旦春节期间,消费者的特定行为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年底出行需求大,改签骗局多;置办年货集中购物,容易坠入网购骗局;一些不法分子还冒充领导、亲戚要求转账汇款发红包诈骗……网络诈骗形式多样,防不胜防。

  谨防节日网络诈骗

  如今,网络诈骗十分常见,而在岁末年初之际,网络诈骗更加变本加厉。

  首先,最普遍的是虚假红包陷阱。如果有诸如“附近的人”或者陌生人给你发红包,你可得小心了。这些“红包”看上去与微信红包类似,实则是含有木马病毒的图片或链接。一些犯罪分子会以发红包的方式外挂软件植入恶意代码,犯罪分子甚至可以利用假基站、软件伪造等方式伪装成为银行、运营商的服务号码发短信通知用户,在短信中置入恶意木马链接,一旦用户打开该链接就会导致手机中毒,用户的在线支付密码等信息就会被盗取。

  其次是免费“WiFi”和二维码陷阱。据《移动支付网络黑色产业链研究报告》公开数据显示,每天大约有60万人次连接存在安全风险的WiFi。瑞星安全专家唐威表示,不法分子通过搭建免费WiFi诱导连接,从而盗取用户手机上的重要信息,包括各类移动支付的用户名和密码。此外,不法分子还经常用恶意二维码伪装成活动福利,在公共场所引导用户扫描,而这些二维码背后很可能就是手机木马。

  另外,购物、购票退款陷阱也不容小觑。不少电商网站在年末推出优惠,相应的冒充网站客服的诈骗也逐渐增多。常见的手段是犯罪分子冒充客服以不成功交易退款为由,或发送钓鱼链接盗取购物者的银行卡主要信息(包括卡号、支付密码以及信用卡的CVV),或直接诱骗购物者前往ATM机前办理所谓“解除分期付款手续”等。

  最后,春运到来,市民也要谨防一些以“退票”为借口的诈骗。一些不法分子以发布低票价引诱受害人上当。随后,再以“身份信息不全”、“账号被冻”、“订票不成功”等理由要求事主再次汇款,实施诈骗。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节日期间高发的网络诈骗场景和目前移动支付的普及,用户务必做好以下两点:一是不要轻信,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使用免费WiFi,对任何要求转账的电话,都要以反向拨打电话或者其他渠道确认的方式进行验证。二是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勿点陌生链接,不在安全性未知的网址界面中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定期修改社交账号密码。

  监管制度尚待完善

  目前,网络诈骗逐渐成为人们享受网购便利的“拦路虎”,消费者稍一疏忽,就会陷入陷阱。网购诈骗为何如此猖獗?

  对此,有专家表示,缺少监管是网购诈骗难以杜绝的首要原因。一些网络发布平台以追求利润为首要目标,审查机制不健全,网络信息发布门槛低,给犯罪分子以可趁之机;同时,网上虚假信息传播渠道多、诈骗种类多、面向范围广,给网民正常购物带来了干扰。

  目前,我国相关法规尚不健全,法律约束力较差,行业诚信意识不足。消费者网购时一旦被骗,寻求法律救助过程繁琐,公安机关的抓捕工作难度大;部分网民对追回钱款丧失信心,一些受害人主动放弃报案。

  网络诈骗盛行,网络陷阱繁多,归根究底还在于利益的驱使。防止网购诈骗,不但需要各网站加强环境监管、警方加大打击力度、司法机关加强立法,还需要网民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有关方面专业人士支招:消费者要强化防范意识,加强账户保密功能,切勿将私人信息泄露他人;在网购过程中,不要贪小便宜,被低价所迷惑;在网站购物时,尽量选择有信用和安全保障的店铺,并采取货到付款或者有第三方支付的支付方式;不要轻信退款到银行卡、二次付款之类的电话,更不要打开对方提供的链接,或者下载软件;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更不能泄露。

  三方联动预防网络诈骗发生

  面对“网络诈骗破案率不足5%”的数据,难道市民只能自认倒霉吗?毋庸置疑,网络诈骗运营商责无旁贷,但是板子不能光打在运营商头上,应认识到“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与新格局,从过去的填补监管漏洞过渡到主动出击防范,即多措并举编织完善而精细的防治网络,实现立体化、规范化、常态化、缜密化运作。网络诈骗推陈出新,防不胜防。在打击网络诈骗这件事上,有关部门加强问责、精准打击,厘清法律边界,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公民的守法意识。

  一方面,应从源头对资金流形成有效的管控,这一环节直接关系着骗子是否能够得逞。因此,公安、金融等部门应形成联动机制,在预警、冻结、返还三个环节做实做细,以保证最大化减少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或财务损失,彻底斩断网络诈骗的产业链条。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重点打击团伙犯罪,并重视重要节假日的反诈骗工作,积极识别、重点突围,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反诈骗主题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学校等,引导市民放弃短期利益、防范信息泄露,提高安全意识;各部门之间也要形成区域共建,联防联治,以起到良好的安全防控体系。

  对待网络诈骗绝不能一笑而过,因为这是关乎着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问题,关乎着每个市民财产安全的民生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动起来,看到网络诈骗手段推陈出新的新局面和紧迫性,提高精准打击的力度,创建资金流管控体系,并重视防骗宣传和风险提示的发布与互动。

  而对于市民来说,远离小便宜,坚决不打钱,只要做到这两条,就能大大降低被骗的几率。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网络诈骗;恶意木马;防控体系;网络陷阱;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