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LG、索尼跟风小米,全景声将成电视标配

2017-01-19 13:29:00来源:环球网

  在CES发布的小米电视4,除了无边框和极致薄让人眼前一亮之外,还有一个振奋人心的黑科技,那就是推出了全球首款支持杜比全景声的家庭影院。这一新品立即引发了全行业跟风,LG、索尼也纷纷宣布推出全景声的电视音响产品。

  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是杜比实验室于2012年4月24日发布的全新影院音频平台,它突破了传统意义上5.1、7.1声道的概念,能够结合影片内容,呈现出动态的声音效果,让观众全方位被声音包围。此次亮相的小米电视4 65英寸杜比全景声家庭影院,也成为全球首款搭载杜比全景声音效的电视。

  二维到三维的声音革命

  影视画面已从2D发展到3D,“杜比全景声”则让声音也从二维革命性地进阶到三维。传统环绕声,不管是5.1声道还是7.1声道,都是将声轨合并在一起再输出,有些声音混在一起就会听不清楚;杜比全景声的纵深概念则和以往的技术完全不同,它把声音进行‘聚焦’,让某些声音浮动于其他声音之上自由地游动,由此营造出由远及近的真实音效,让你感受到移动的声音,带来更逼真的沉浸式体验。

  小米电视4 65英寸杜比全景声家庭影院,则完美了支持了杜比全景声的效果。其配套的小米电视主机包含一块完整的电视功能主板和一个内含共10个单元组成的左声道、右声道、中置声道和两个顶置向上发声的全景声通道的独立声学系统,外加两只无线环绕音箱和低音炮,构成一个5.1.2的杜比全景声家庭影院系统。看电影时,你能感到飞船从前后左右头顶轰鸣;子弹在你耳边呼啸而过,远处传来阵阵虫鸣鸟叫……丰富细腻的声音层次感,让场景的真实度大增,你面前仿佛构建起了一个真实的电影场景。任何体验到杜比全景声现场效果的用户都有一个感受和冲动:“想把过去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再看一遍,再听一遍,因为我们错过了太多美好动听的细节。”

  小米电视:对音质的“执念”

  杜比全景声是小米电视在音质“执念”上的又一次突破。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随着液晶电视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今电视的厚度越来越纤薄,装不下体积庞大的发声单元,因此大部分电视企业选择牺牲“音质”为“外貌”让路,这就使得电视的音质越来越轻薄干涩,甚至还不如老式CRT电视的音质饱满,“音效差”成为整个电视行业的技术软肋。小米电视则反其道而行,在成立之初就把音频和视频并举并重作为差异于传统厂家的突破点,用创新的分体电视形态解决了音响的外观问题,然后凭借独立音响主机、低音炮、互联网音箱、环绕立体声人工智能家庭影院等一系列独创性产品,一举奠定了“音质领先”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看来,“买电视买的就是一场视听盛宴”,音响和画质同样重要。他把声学部门从传统电视机厂的一个辅助性的二级部门提升到专业音响厂商才具有的突出重要位置,ID和结构设计为好声音让步,目标是为每款小米电视都要定制最佳的音视频体验。他投入巨资建立了小米电视自己的声学研发团队,挖来国际音响巨头工作多年的骨干工程师。小米电视声学总监王富裕,之前就担任飞利浦首席声学架构师多年,在音响行业工作超过了25年,是国际声频工程协会(AES)会员,带队开发了小米电视大大小小的音响产品。

  深厚的行业积累让小米电视的每一代音响产品都引领业内风气之先。小米电视3标配独立电视音响,引起全行业跟风分体电视;小米电视3s 65英寸环绕立体声家庭影院版,采用自主研发的沉浸式环绕技术,其后置音箱采用5G无线连接,无需布线即可实现环绕立体声;小米电视4杜比全景声家庭影院,更是全球首款支持杜比全景声的电视。

  小米电视未来在“音质”方面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小米;全景;索尼;LG;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