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分析师称更适合高频轻应用

2017-01-09 17: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月9日消息(记者贾斯曼 马静)9日凌晨,备受关注的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张小龙曾说小程序是“即搜即用,用完即走”的产品。小程序在内测的时候就在业内引发了广泛讨论,一经上线反响强烈,一些APP纷纷在第一时间宣布接入小程序,网上甚至开始流传一份已经接入的APP清单。

  目前小程序共有3个入口:一通过线下商家提供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二是在微信“发现”的最下方,但只有当使用过任何一个小程序之后才会显示出来,而且只会显示所有用过的小程序;三是通过微信聊天窗口顶部的搜索,会显示该名称下的公众号以及小程序。

  小程序的到来究竟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研发能力相对较弱的小型APP创业者反应如何?

  易观智库:小程序目前适合拥有使用场景的高频轻应用

  易观高级分析师董旭认为,小程序并没有设置分享、群发、推送功能按照目前小程序情况来看,其较为适合拥有使用场景的高频低深度产品。

  董旭表示,一方面,小程序的价值在于当用户主动寻找产品时可以随时找到、随时使用,而当用户不需要时,不希望小程序作为企业的推广和唤醒通路,因为后者对于小程序成为超级入口没有什么益处,这也是为什么小程序并没有一上来就开发丰富的功能满足企业各方面需求的原因。

  另一方面对于用户而言,信息爆炸已经接近临界点,从需求角度开始强烈呼唤做信息减法。而这一临界点在之前的时代并没有积累到今天的程度,这也是为什么小程序比之前的产品更加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另外,技术的发展、使用体验等,也将是小程序能否为大家广泛使用的关键点。”董旭说。

  创业者表示“等风来” 是否开发小程序还在观望

  创业者AeroBand空气智能拨片CEO洪文博认为,从创业公司角度来讲,如果一个产品还未开发,且产品本身较轻、工具属性要求不高;或者是已经开发运营成熟,现在处于推广阶段的,都可以考虑做小程序。因为小程序相当于做了一个试用版本,从传播推广的角度来讲,可能是有好处的。

  对于初创团队应该如何平衡小程序和APP开发之间的关系,洪文博表示,这是一种互利的情况。用户可以在不同场景下同时使用小程序和APP,而小程序和APP的开发上,核心代码肯定可以共用

  在谈到他们团队是否会抓紧开发接入小程序时,洪文博表示目前还在“等风来”。因为小程序目前在微信内没有入口,入口是二维码。没有流量,分类、排行、推荐的模式在小程序里也不存在,他表示目前他们做一个小程序挂在列表里没有太大意义。但如果用户习惯培养形成,“小程序”风刮起后,他们会考虑也做出自己的小程序。

  洪文博表示还是更加看重小程序的功能。小程序相较APP而言,工具性被削弱了,APP上的一些模块和功能在小程序上可能无法开发,因此如果功能上无法实现产品需求,他们不会考虑去做。

  分析师:小程序未来商业价值不体现于直接盈利

  对于小程序商业价值易观高级分析师董旭指出,未来小程序将不体现于直接盈利,是通过建立超级入口地位、通过构建新的线上线下交互通路提升生态力量,进而提高商业价值。

  董旭认为,小程序的前景主要取决于几方面影响:一、小程序与微信生态的关系;二、微信希望小程序承载的价值与企业利用小程序希望获得的价值的博弈;三、用户希望小程序提供的便捷、易用与小程序存在过载隐患的矛盾;四、用户行为数据归属问题。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小程序;微信;易观;创业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微信推小程序 意图并非取代APP

微信推出小程序,并非想要做应用分发市场。

2016-09-28 09:22:00

微信小程序开始内侧 APP市场可能遭受强烈冲击

今日凌晨,微信公众平台对200个服务号发送了“小程序”内测邀请。微信团队表示,未来全面开放申请后,主体类型为个人、企业、政府、媒体或其他组织的开发者,都可以申请注册“小程序”。

2016-09-22 17:55:00

微信应用号开始内测 手机APP卸载量或会上升

今日凌晨微信公众平台向外发出200个小程序内测邀请函,尽管叫小程序,但其实这就是今年年初腾讯曾对外提及的微信“应用号”。

2016-09-22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