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行业大佬共谈新金融:本质未变 风险犹存

2016-12-22 13: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22日消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6央广移动生活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在“新金融·新生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乐视金融副总裁金杰、360金融副总裁卢德夫共同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金融的发展趋势及风险防范措施。

  金融的本质没有变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表示,新金融的变化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移动智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使金融在形态上发生了变化。二是不同的业务交叉组合,服务方式发生了改变。但从实质上来说,金融的本质没有改变。

乐视金融副总裁金杰

  在乐视金融副总裁金杰看来,新旧金融没有本质的变化。如果要成为称得上创新金融,本质上应让更多的用户在更多的场景下享受金融服务,让用户的使用频次增加。

360金融副总裁卢德夫

  360金融副总裁卢德夫认为,新金融新在两个方面,一是传播介质和技术方面的新,二是应用场景的创新。

  “共享·共融·共生”是本次峰会的主题,面对互联网公司,银行的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在融合中实现发展?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称,融合的关键在于要保持开放的态度。他坦言,一些互联网公司在技术应用上表现优异,可以把握用户需求,以场景带动流量。而银行也愿意把金融牌照和金融服务运用到互联网平台,通过合作把线上业务做到极致。

  风险防控仍是关键

  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也使风险极易蔓延。乐视金融副总裁金杰表示,不管做什么行业都要遵守原则。“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没有中场,还有搅局者的加入等等。今天它的市场规模不足中国信用卡市场规模的1%,整体行业的风险也才4.11,当然还没走到中场,还在跑马圈地当中。这个数字不要太乐观,明年还会涨。在一些分支领域,这个数字影响得很快。”

  金杰表示,如果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真正走到所谓中场,需要两方面变化达成。“这个行业里面的坏小子,穷小子基本上会出去;传统金融业和创新金融业的合作,比如说联合贷款、联合征信。那么再过渡到下半场的时候,就会发觉,我们不再解决金融业本身的风险问题,而是扩大用户。”

  杨兵兵表示,信用风险是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互联网上人们需要反复论证“你是你”的问题。为此,银行用了三方面数据,一是银行已经有的数据;二是银行与社会合作获得的数据,如社保、医保等;三是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获得的场景数据、行为数据。三方面数据综合之后,才能得到对客户的综合评价。这些数据的运用贯穿于深层认证的方向到审批风险模式的判断,贷后的风险监控中。而在这个过程中,线下的银行网点也发挥着巨大作用,尤其是贷后风险监控效果更好。

编辑:王蕊

关键词:2016央广移动生活峰会;新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新红:互联网时代 监管应向事中、事后监管倾斜

移动生活将从三方面产生影响,对个人而言是“换个活法”,对企业而言是“换个活法”,对政府而言是“换个管法”。

2016-12-22 11:01:00

58到家陈小华:创业应似酿酒 相信时间的力量

资本寒冬时期,如果创业妄想快速成功,必须依靠风口,而如果相信时间的力量,长期坚持,那么所谓的经济周期、概念等不过是昙花一现。

2016-12-22 12:11:00

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2017年将会是分享经济爆发之年

2016年是中国移动生活方面应用大爆发的一年,滴滴在当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滴滴出行去年整体订单量增长非常快,是全球所有出行平台订单量总和的6倍,这表明中国的移动出行市场非常巨大。

2016-12-22 11: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