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姜海清: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加速融合助推经济转型

2016-12-22 10: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22日消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6央广移动生活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的活力来自于融合的力量。“互联网+”的“+”并非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的简单叠加,而是技术和产业的深入融合,是从物理融合向化学反应迈进的过程,是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

  姜海清表示,一方面,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入融合,提升了传统行业的生产和服务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动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有力的推动了传统产业全产业链的再造。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在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过程中,打通线上线下资源,获得更为真实有效的数据,加快了技术更迭和创新的步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更多空间。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际,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的动力,使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的惠及人民。

  以下为姜海清致辞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浪潮方兴未艾,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驱动力。

  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一年一度的盛会,移动生活峰会今年已是第三届。三年间,移动生活峰会见证了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0.77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数再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了10.2亿。越来越多的人正步入移动生活时代,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互联网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也在加速进行。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共享经济,改变了原有的供需方式,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使供需双方精准、高效的匹配成为可能,极大提高了社会效率。大家可以看到,在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一大批共享平台正成为行业的颠覆力量,共享经济正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万物互联,融合共生,互联网的活力还来自于融合的力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这里的“+”并非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的简单叠加,而是技术和产业的深入融合,而是技术和产业的深入融合,是从物理融合向化学反应迈进的过程,是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

  一方面,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入融合,提升了传统行业的生产和服务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动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有力的推动了传统产业全产业链的再造。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在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过程中,打通线上线下资源,获得更为真实有效的数据,加快了技术更迭和创新的步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更多空间。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际,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的动力,使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的惠及人民。

   “共享、共融、共生”,是“互联网+”时代产业变革的大势所在,也是央广转型蜕变的方向。近年来,顺应媒体融合的趋势,央广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努力使广播与互联网从相加走向相融。我们确立并推动了中国广播云平台、央广新闻和中国广播客户端等一批项目的建设,明确了项目带动、产品先行、机制创新的原则,立足广播,强化全媒体、全平台、全终端内容生产流程再造和资源整合配置。未来,央广将坚持“新型广播、融合发展”的思路,发挥广播优势,整合全台资源,做强新闻主业,带动产业经营,扩展发展空间,打造新型传播媒体集团。

  作为“互联网+”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央广愿为互联网行业的创新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将再进一步,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

编辑:王蕊

关键词:姜海清;互联网;传统行业;融合;经济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姜海清:互联网行业已成为经济创新最密集领域

2015-12-21 14:29:00

姜海清:加快媒体融合步伐 打造现代新型传媒集团

在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表示:肩负国家媒体的责任与使命,努力满足受众与人民的需求,中央台将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把中央台打造成不断发展进步的现代新型传媒集团。

2015-12-05 07:00: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构建新型广播 打造新型媒体集团

“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在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

2016-08-22 2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