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售 手机购票无须验证码

2016-12-15 08:3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2017年春运首日也就是1月13日的火车票率先在互联网和电话两个渠道开始销售。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去年曾让旅客感到难以识别的“验证码”已经在电脑PC端和手机APP客户端上进行了升级。手机购票全程无需识别验证码操作,电脑PC端只需登录时的一次识别即可顺利购票,大大减少了因验证码而造成的春运抢票障碍。

  北青报记者同时从铁路部门获悉,明年1月起,列车上也可以进行实名挂失补票。目前,新设备正在升级和配发过程中。今年,北京铁路局还将大力推动站外取票设备的配置,在银行、社区、商圈再增加100台自助售取票设备。

  春运新变化一

  手机购票无须识别验证码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了2017年铁路春运方案。方案提到,明年春运,铁路将优化售票流程,曾经让旅客选择不便的网购车票验证码将进行重要调整。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

  据了解,根据2016年春运购票统计,12306网站发售车票已经占据售票总量的60.1%,比2015年的54.6%上升了24.4%。其中,手机APP发售车票占售票总量的27.2%。今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手机应用的扩展,预计互联网购票的比例还将提升。互联网购票能否顺畅成为春运购票的热点。

  昨天,北青报记者通过铁路官方手机APP登录售票系统,首先在登录时,已没有需要识别的验证码图形,查询车次、选择日期、填好联系人后,提交订单,这个时候仍然没有发现验证码识别的环节。全部购票完成后,以前扰人的验证码都没有出现。

  随后,北青报记者通过电脑登录铁路官方购票网站12306,在电脑上操作时,只在用户登录一个环节需要对验证码进行识别,其他环节的验证码识别已经全部取消。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以前网络购车票时,旅客需要识别验证码的环节有两个,分别是用户登录和提交订单前。如果一个人为亲友购买5张不同目的地的火车票,每次提交订单,都要进行一次验证码的识别,加上登录的一次,共需要6次识别才能完成全部的购票。现在,12306进行优化后,即便购买5张不同目的地的火车票,只需要在登录时进行一次验证码识别即可。大大节省了购票操作的时间。

  春运新变化二

  列车上丢失车票可实名挂失补票

  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的2017年铁路春运方案中还提到,从明年1月1日起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增加了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并开发了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的功能。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铁路部门初步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在火车上发现丢失火车票的旅客可以在车上进行实名挂失补票。目前相关设备正在匹配中,具体实施办法要另行通知。

  业内人士介绍,要想实现列车上的实名挂失补票,需要实现站车客运信息无线交互系统和补票机的联网。也就是说,列车乘务员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先要可以实时查询到旅客的购票信息,然后再通过无线传输功能(如蓝牙)将获得的信息和乘务员手持的补票机联通,这样才能为旅客打印出印有“挂失补”的车票。

  现在在列车上丢失火车票是如何操作的呢?据了解,旅客在车上发现车票丢失,在列车员查票后,先要在车上补票。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会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旅客到站后,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的退票手续。

  春运新变化三

  社区等周边增加站外取票设备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购买火车票的不断普及,在春运、小长假等出行高峰日,旅客到火车站扎堆取票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排队不买票,而是取票的现象成为春运各火车站的新风景。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今年春运,该局将推广线下售取票终端,大力推进自助售取票设备进商场、银行、社区、企业,方便旅客就近购取票。

  春运前,北京铁路局将在现有117台站外取票设备的基础上,力争再增加100台站外取票设备。据了解,目前北京部分高校、社区便利店等都进驻了自助售取票设备。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最好能提前取好车票,避免乘车时扎堆,耽误行程。

  内存

  12306验证码变迁

  简单数字——数字加字母——加减法算式——闪烁变形字母(动态码)——中间添加干扰线的变形字母——图形验证码——逐步减少验证码使用

  网购春运火车票日历

  节前出京时间 购票时间

  2017年1月13日春运首日 12月15日

  1月23日(腊月廿十六) 12月25日

  1月24日(腊月廿十七) 12月26日

  1月25日(腊月廿十八) 12月27日

  1月26日(腊月廿十九) 12月28日

  1月27日(除夕) 12月29日

  节后返京时间 购票时间

  2月1日(正月初五) 1月3日

  2月2日(正月初六) 1月4日

  2月3日(正月初七) 1月5日

  2月4日(正月初八) 1月6日

  2月12日(正月十六) 1月14日

  2月13日(正月十七) 1月15日

  发现

  “春运神器”折叠凳月销1万个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被称为人类大迁徙的春运也将在1月13日拉开大幕。今天,随着春运火车票开始销售,过年回家的节奏也将正式开启。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春运神器”又开始热销起来。和传统的“春运神器”相比,今年的“神器”升级,而且是飞机、火车、汽车全覆盖。为了让回家的路能够舒服些,“春运神器”正在成为春运期间特有的销售现象。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淘宝发现,各种被冠以“春运神器”的商品琳琅满目。最热卖的神器当属乘火车的传家宝——折叠小板凳,它以掏出来就坐,抬腿收起来就走而著称。北青报记者在一家淘宝店看到,这个月他们销售的可以折叠成一本杂志大小的板凳就买出了1万多个。

  “硬座宝”也是乘火车和长途汽车的主打产品,一根绑带往座椅靠背上一挎,前面再连接一个绑带,把头套进去,绑带就可以全方位给头部支撑力,解决睡觉时头部乱晃的问题,还不会影响后面的乘客。还有一种被称作是专门为火车硬座乘客设计的“硬座宝”,设计有点复杂,支撑架加上支撑脸部和胸部的软质托盘进行组合,号称最适合买到无座车票的旅客。卖家说这款“神器”配合小板凳使用,舒适度超过不靠窗的有座乘客。

  记者发现,今年还有不少融合了电子产品的升级版神器。一款被叫做“春运睡眠神器”的装备就很热销,它把靠枕、眼罩和耳机融为一体,在喧嚣的火车上,把它戴在头上就可以安静、舒服地睡觉。

  此外,一个人出门旅行、回家具备找寻功能的防盗报警器,带椅子的旅行箱,可以放在飞机座椅空隙间的充气脚凳等,都成为今年网上热卖的人气产品。

  相关新闻

  铁路发布官版四大“捡漏”时间点

  昨天,在春运首日车票开抢之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官方版购票攻略,推荐了四大“捡漏”时间点。

  攻略一:四大时间点可以“捡漏”

  未能在第一时间抢到票,后面还有以下机会:1.起售时间45分钟后;2.开车前15天;3.开车前48小时;4.开车前24小时。

  攻略二:各火车站发售车票时间不同

  购买最新发售的车票,全国2200多个火车站从早8点到晚18点都有销售,每半个小时就会有一批车站开始销售新票。以北京为例,北京西站出发的车票早8点开售,北京站是上午10点开售,北京南站则在中午12点30分开售。

  攻略三:三类车票必须取票

  通过互联网订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附近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换取车票。铁路部门提醒,普通车必须取票,使用二代身份证以外的证件购买的车票必须取票,中途站乘车必须取票。不用取票,可持二代身份证直接进站须满足以下条件:高铁车次上、下车站同时都能刷二代身份证。记者 王薇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验证码;购票;手机应用;神器;取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节抢票大战明日开打:6成车票不需要验证码

铁路部门提醒,今年找黄牛代购车票,一旦有刷票、抢票的嫌疑,网上系统判定以后,会提示您的信息可能被他人冒用,信息可能被“锁住”。随后,记者咨询12306客服人员得知,目前12306方面并没有固定哪些班次的列车在网上购票是不需要验证码,“免验证码是随机的,无法保证某班列车在网上购票时一定不需要验证码。

2016-12-14 09:21:00

2017年春运网上购票将无需使用验证码

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对12306网站进行扩容改造,近期将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为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从2017年1月1日起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增加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

2016-12-12 14:30:37

12306网站增加火车票补办服务 减少使用验证码

1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公布2017年春运方案,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为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全国铁路共设车站人工售取窗口10267个(其中取票窗口2897个),自动售取票机11233台,代售点15443个(其中乡镇代售点6127个),电话订票119000线,增加乡镇代售点769个,增加自动售取票机2397台。

2016-12-12 0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