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联合公安一年挽回5亿元 腾讯反诈骗大会将推进打击闭环

2016-12-13 17:26:00 来源:凤凰网

  全国人大代表及广东省人大代表视察团曾在今年9月到访腾讯总部。在与腾讯交流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系列技术产品和成果的过程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首次提出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的“腾讯模式”,依托现代网络安全技术与大数据能力,联合全行业伙伴,开放合作共享,职能联动互通,形成对抗黑色产业链的联合反诈骗生态闭环。

  12月14日,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公安部刑侦局、腾讯安全主办的“守护者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将汇聚来自公安部、银行、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及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等反诈骗领域的多方力量,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将“腾讯模式”升级为全社会、全行业的“共治模式”,聚合产业链力量从根本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重要议题。

  在公安部、工信部、网信办的指导与支持下,集“犯罪打击、大数据运用、行业联合、宣传教育”四大职能的反电信网络“腾讯模式”在全国各地已经展开了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今年的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腾讯模式”充分发挥其优势,在与公安机关合作过程中给予重要的数据与技术支持。

  截止到10月份,全国公安机关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68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万名,处理涉案金额23.8亿元,为群众紧急止付挽灰损失48.7亿元。其中,腾讯共协助公安机关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0余起,为民众挽回5亿元损失。“腾讯模式”下的警企合作成效显著。

  深入反诈探索:“数据先导、开放合作、生态闭环”孕育“腾讯模式”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全社会的共同诉求。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高发的诈骗对所有的用户造成安全威胁,也不利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腾讯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出于本身的社会责任和对用户的承若,一直不惜投入资源在反诈骗领域进行深度探寻。自2015年以来,腾讯旗下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公益品牌——腾讯守护者计划,联动腾讯全公司海量大数据资源,以腾讯安全17年对抗黑产的经验和能力,在公安部、工信部、网信办的指导下,建立了国内首个也是最大的综合性反电信网络诈骗开放平台。

  平台之上,凭借业内最大的号码识别数据库,腾讯手机管家屡获苹果公司推荐。集中展现腾讯大数据能力和技术优势的“鹰眼盒子”和“麒麟系统”也在全国合作落地。在2016年与北京刑总的合作中,“鹰眼盒子”在三大运营商同时上线,每天挽回损失达100万元。“麒麟系统” 已协助打掉诈骗团伙合计数百个,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形成了全行业联合,能力互通,职能联动的反诈骗闭环,利用生态的力量共抗电信网络诈骗的“腾讯模式”,创新了新形势下以数据驱动安全的反信息诈骗新模式。

  反诈样板:“腾讯模式” “事前、事中、事后”全产业链打击黑产

  就在不久前的6月份,“腾讯模式”协助重庆经费破获一起利用QQ群红包方式互联网聚众赌博案,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元。该案参赌人员多达1700余人,遍布26省市,群内人员流动大,导致公安抓捕难度极高。在警方勘破案件的过程中,腾讯安全为警方提供了线索收集、数据分析等关键技术支持,帮助警方最终破获案件。

  依托于现代网络安全技术与大数据能力,“腾讯模式”致力于联合全行业伙伴,开放合作共享,职能联动互通,集合犯罪打击、宣传教育、大数据运用、行业联合“全场景防护”,打通整个反诈骗链条的“事前”-“事中”-“事后”,形成对抗黑色产业链的联合反诈骗生态闭环。“腾讯模式”不仅实现了从事前到事后的全场景防护闭环,同时发挥互联网企业的责任和能力,协助相关部门精准打击,精准预判,精准拦截。

  加速安全能力升级,呼吁全行业加深联合,推进“腾讯模式”升级

  在黑产威胁持续升级的背景下,网络黑产已从半公开化的纯攻击模式上升为跨平台、跨行业的集团犯罪模式。面临成熟黑产的巨大的挑战,“腾讯模式”下小范围、浅层次、相对松散的“协作模式”尝试,急需向全产业链覆盖、大数据与技术深度融合、体系化管理的社会“共治模式”升级。

  腾讯率先发力加速三大转变,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共治”升级的进程中来。腾讯将腾讯云的未来战略升级为探索云上生态安全,开放安全技术能力给第三方公信平台,实现云生态全面开放;另一方面,从反电信诈骗的源头抓起,将单纯反诈骗升级为全面抗黑产,以共治对抗产业链;最后,腾讯还将回归本质做连接、产业联合的推动者,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2016年12月14日,腾讯安全将联合公安部刑侦局在北京举办“守护者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大会”。届时来自公安部、银行、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及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都将来到现场,针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展开深入讨论。借此契机,让各方力量都深入探讨对抗电信诈骗的长远之计,并为日后行业更深层次的联合开拓新局面。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闭环,诈骗团伙,诈骗犯罪,腾讯公司,腾讯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