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电信网络诈骗进入爆发期 央行打击有大招

2016-12-13 17:18:00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作为一种新型犯罪,电信网络诈骗进入爆发期,发案数逐年上升,已成为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今年发生的多起电信诈骗案,尤其是山东徐玉玉案成为舆论焦点。

  媒体

  用“一时不便”挽救“一时糊涂”,制度重拳出击,就是要根除电信诈骗的毒瘤。徐玉玉式的人间悲剧该谢幕了!无论是电话100%实名制,还是海外密集抓捕,唯有正义的法网越织越密,才能还耳边清净,还社会清朗。

  央行新规五招打击电信诈骗,机构力挺多方点赞。在“徐玉玉式诈骗悲剧”多次见诸报端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从加强账户实名制、阻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资金转移的主要通道、加强个人支付信息安全保护。

  浦发银行小知识:央行打击电信诈骗有哪五招?

  1.一个人在同家银行只能开一个I类账户,如果要再开新户,只能选择Ⅱ类户或Ⅲ类户。同一个人在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类户,再开立的,只能开立I、Ⅱ类户。

  2.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或其他具有存取款功能的自助设备转账时,将于24小时后到账,期间可申请撤销转账。

  3.银行、支付机构在为单位和个人办理非柜面的转账业务时,应当与其签订协议,约定日累计转账限额和笔数,超出限额和笔数的,不得再办理转账业务。

  4.同一手机号对应同一身份证。针对同一电话对应多个账户的情况,银行与支付机构需要与当事人进行确认。对于未成年人和老年人也做了特别说明。

  5.开户之日起6个月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暂停其非柜面业务,支付机构暂停其所有业务。

  专家

  专家称,央行采取的加强账户实名制、以及加强支付安全管理的系列做法与国外银行通行的谨慎做法总体上是一致的。有刑侦一线公安表示,“24小时内申请撤销转账”有助于公安机关将资金阻截在被诈骗分子转移之前,最大程度保护受害者。更有律师表示,对于ATM不同名转账进行延时入账,是对弱势群体特别是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一种保护措施。

  可以说,央行放出的这个“大招”,对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活动可谓“一剑封喉”。

  将便捷与安全的天平重新扶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便捷支付体验的同时,不再那么胆颤心惊的防范着躲在屏幕后面的那一双双贼眼,让支付服务更加安全、公平。

  浦发银行提醒八种行为易泄信息

  1.网络购物要谨防钓鱼网站;

  2.妥善处置快递单、车票等单据;

  3.身份证复印件要写明用途;

  4.简历只提供必要信息;

  5.不在社交网络透露个人信息;

  6.慎在微信中晒照片;

  7.慎重参加网上调查活动;

  8.免费WiFi易泄露隐私。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央行,电信网络,大招,钓鱼网站,诈骗分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