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2016-12-13 17:12: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辛闻

  宣传反电诈报警专线12月9日,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怀化分中心的民警联合银行、运营商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民警通过讲解身边真实案例,向过往群众介绍电信诈骗常见的类型和手段,并宣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怀化分中心“96110”报警专线。民警向群众介绍遭遇电信诈骗后的应对措施。罗明媚 摄

  海南防范电诈犯罪宣传日启动 省反电诈中心成效显著

  中国警察网海口12月11日电 记者宋洪涛、田和新报道:为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力度,12月11日,海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全省各市县统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日活动。

  在主会场海口明珠广场活动现场,记者看到,除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外,宣传人员还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要形式和特点,总结归纳出14大类68小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并编制成宣传单、宣传手册发放给过往群众。宣传活动中,银行工作人员、电信运营商工作人员还向现场群众详细讲解了诈骗电话、短信的特点及汇款注意事项,公安民警向现场群众详细介绍了如何防骗、被骗后如何及时应对等知识,并通过语音宣传、赠送防范手册等多种方式向现场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本次宣传活动还首次发布了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公众微信号,微信号中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形式、手段以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可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在宣传日活动中,全省共向现场群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

  另据了解,自9月27日正式成立以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两升两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数上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数下降)为目标24小时开展打击防范工作。目前,7家银行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全部接入专线,开通业务权限,派员进驻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办公,多部门联合快速反应机制已建立,具有紧急止付、快速拦截、综合研判、合成作战、有效防控等能力。

  今年以来,海南省已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21起,同比上升103.38%;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971名,同比上升124.24%。

  潜江打掉一跨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肖新民、通讯员周健报道:近日,湖北省潜江市公安局经过4个月侦办,成功捣毁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团伙成员16名,侦破涉及1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的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

  7月19日,潜江警方接到一名群众报案,称其父亲周某(男,80岁,潜江人)通过电话购买药品被人诈骗2万余元。经调查,5月,受害人周某在报纸上看到一条药品广告,便拨通商家的电话,对方称通过快递将药品寄给患者,患者收到药品后付款,使用药品后认为无效可以退款。受害人周某先后付款1.2万元购买了药品。周某使用后觉得无效,要求退款,但商家在电话中称目前公司没有小额支票,只有2万元的大额支票可以寄给周某,要求周某先汇款8000元差额,再将2万元的支票汇给周某。周某汇出8000元款项后,商家又找借口声称目前2万元的支票都已用完了,只有更大数额的支票,要求周某再补钱款。犯罪嫌疑人使用此种伎俩要求周某多次汇款,截至10月,周某共汇款8万余元。

  潜江市公安局组成工作专班展开专案侦查,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挽回损失。4个多月来,专班民警调取相关汇款记录,发现取款和转账地点涉及辽宁大连、浙江杭州和河南郸城等地。专班民警分析可能是安徽太和籍犯罪嫌疑人流窜全国作案,7月份以来将诈骗窝点转移到了河南郸城。11月20日,潜江警方专案组赶赴郸城展开综合调查。经过半个月摸排,专班民警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5个落脚点。12月5日14时,统一收网行动开始,警方将该诈骗团伙16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交代,2015年以来,该团伙在报纸、网络上发布虚假广告,以销售假冒保健品的方式实施诈骗,共诈骗200余万元。

  安徽警方为群众挽损万余元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关清、通讯员佘江波报道:12月9日,安徽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利用新规快速反应,成功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万余元。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决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这一举措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宝贵的时机。

  12月9日,安徽省反电诈中心接到报警称,12月8日,蒙城县李某被骗子以QQ、微信冒充熟人诈骗2.6万元。接到报警后,反电诈中心民警快速反应,迅速对涉案账号进行止付冻结。民警在对涉案资金账户进行封堵时发现,嫌疑人于12月8日14时许将1.3万元转入另一张邮储银行卡,但是经过查询后发现该邮储银行卡内并没有这笔金额。根据央行新规,民警迅速判断该笔金额应该会在24小时后到账。9日14时许,民警果然发现1.3万元到账了,进驻在省反诈中心的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将其冻结。下一步,安徽省反电诈中心将按照相关规定返还受害人的被骗钱款。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察网,电信运营商,诈骗团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