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滴滴出行柳青:每天有600万人次通过拼车顺风车出行

2016-12-08 20:41:00 来源:techweb

  各位早上好,两位部长早上好,很荣幸今天能够来参加分享经济与绿色发展论坛,我本人是分享经济的忠实信徒,今天整个全人类共同的问题就是:一方面我们面临资源匮乏的瓶颈,这个资源包括清新的空气、食物、水、土地,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越来越强烈,这个永远是一个拉扯博弈和平衡的过程。

  所以我想,分享经济首先它的最终目标是解决资源短缺的问题,现在有一本书叫做《资源的再次革命》,怎么把原来的资源和现有的这些资源更高效的利用使用起来,就像刚才王兴总介绍的,大家怎么用分享的方式来解决吃的问题。而我想聊一下怎么用分享的方式解决出行的问题。

  WechatIMG4

  滴滴的两个使命 

  我们今天滴滴的使命,一个是解决老百姓出行的问题,中国有8亿的城镇人口,先不说农村人口,平均每天大概有11亿人次的出行的需求,在这么大的国家里,在这么大的城市里面,怎么让这11亿人次真正动起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而且中国有一个特别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有超大的城市,比如说北京是纽约市面积的20倍,那怎么让3千万人口在比纽约大20倍的城市里面高效地动起来,这是需要非常强的技术解决方案,这是滴滴的使命。

  另外一个使命就是通过技术的力量不断的去推动汽车的变革,不断去推动交通的变革,今天滴滴每天完成两千万次出行服务,这个是什么意思呢?这是全球包括美国加到一起所有出行市场的总量的3倍。即便如此,这两千万次还只是中国所有人出行渗透率的2%,也就是只有2%的出行是在用共享出行的方式,所以我们的前景是非常巨大的,这里面确实需要非常前沿的技术解决方案。

  共享出行对环境的影响

  那么,这么多人选择移动出行,对环保意味着什么,到底我们对环境有什么影响呢?今天在我们平台里面,每天有600万人次是通过拼车和顺风车的方式出行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共享出行,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没有技术和平台,这样海量的供需之间的信息对称和出行习惯是无法实现和培养起来的。我们测算过,每天通过共享出行节省下来的能源换算成碳排放量,相当于1万亩树林的生态补给,这是非常大的量了。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随着规模不断的在变大,密度不断的升高,拼成的可能性就会更高,会有更多的人可以通过共享的方式完成出行,我们整个城市的交通就会更加环保。

  同样重要的是,只有通过共享出行的方式,才能够真正推动电动车真正的普及。现在电动车个人购买是没有动力的,我不知道在加拿大的情况,但是在中国确实如此,因为它的性价比还是不够高,老百姓并不愿意去买电动车,因为太贵了,而且我一天只用一次,我也没有觉得这个节省了油费那么多,但是互联网平台就有足够的动力去买电动车,因为在互联网的平台上一天至少能够跑20次到30次,节省的油费远远高于溢价,所以我们会是电动车普及最主要的推动力。

  中国希望2020年的时候有500万辆的电动车在里面跑,我相信滴滴会呈现一个非常大的量。去年特斯拉在整个中国卖的电动车里面,大概将近一半在滴滴平台上注册了快车专车顺风车还要试驾,这是一个非常典型例子。所以我相信通过分享经济的模式,配合非常尖端的大数据算法技术,我们可以真正在一起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好,让人们的出行更美好。

  共享出行将大大降低购车需求

  我在几周之前做了滴滴顺风车的司机,我们对于有车的高管有一个作业,要定期自己开车接单。我当时接到一个人是20岁的90后,他跟我讲,他现在坐车要么就是顺风车,要么就是快车,他已经完全不想买车了。他在支付宝那边贷款,然后在淘宝上消费,用美团、饿了么点外卖,这就是他的生活模式,也是许多新一代90后的生活模式。所以我不是特别担心中国经济的转型,我感觉尽管我们的出口和制造业在下降,但我们确实在消费方面有巨大的拉升空间。

  我们自己做过一个比较大范围的调研,就是在滴滴的平台上,现在已经有70%滴滴的用户表示说他们没有很强的意愿去买车,或者是换车,这个比例非常高了。他们中现在还在开车的人,几年以后可能不会再买车和换车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说明问题的一个数字。当然我们也很重视怎么来平衡技术更替和原有的生态之间的关系,比如说在滴滴的平台上我们不光只做私家车的出行服务,我们还做出租车,我们还在创新式的做小巴和巴士,我们做的是互联网+交通,不只是互联网+共享出行。

  第二个就是在跟原有的这些车厂的关系怎么样,这是被经常问到的问题。我们跟全球基本上所有的车厂CEO和总裁都做过非常深入的交流,大家都有共识,未来一定是共享出行,所以我们可以和车厂合作定制车,使这些新的车型更加符合共享出行的需求。

  比如说未来我们怎么鼓励大家一起拼车呢?你不愿意跟一个陌生人坐在一辆车里面,这个时候我们会做一个玻璃窗一样的屏幕,可以把你跟另外一个人隔起来,这个屏幕可以看到海景,看到很美丽的图画,你既可以有个人的空间,又可以通过顺风车拼车共享出行。我们可以跟车厂共同往前推,我们非常坚信未来智能时代的到来一定是这样的模式。

  大数据将对城市交通规划产生重要作用

  我们相信,未来大数据一定能够帮助到交通,甚至一个城市的规划。比如说这个城市的红绿灯应该怎么建设,过去因为缺乏数据的分析支持,可能一个城市的红绿灯都是60秒,很多时候造成了道路资源的浪费。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知道哪个路口哪个时间的红绿灯到底应该是60秒还是30秒,甚至20秒,这样将大大提高红绿灯时长的合理性,从而提高整个道路资源的使用效率,滴滴还将和许多城市的交通规划部门共同建设智能交通云,共享双方的海量数据和挖掘分析能力,从而让技术对整个城市长期的交通和建设规划发挥重要的作用。

  北京有570万辆私家车,每个停车位按照城市规划部门的设计,需要13.25平方米,加起来就是76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等于三环的一半。我们有一个预见,10年以后,可能私家车会逐渐变为运营车,一方面车辆使用效率高,数量将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到了夜间,运营车可以停在六环以外或者室内集中的停车场,不会占用过多的道路资源。所以说,整个交通产业的变革是会推着整个城市往前走的。

  关于监管、就业与安全 

  说到监管,我感觉中国应该是领跑者,中国是第一个真正把共享出行合法化的国家,共享出行的落地在全球都是一个挑战,包括在地方的就业,环保等方面都将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所以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跟各地的地方政府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和沟通,让政府了解我们可以非常有效地帮助地方解决就业的问题。

  目前在滴滴平台上已经有1500万注册的司机,这些司机里面有将近400万是来自重工业和去产能行业下岗的工人,还有很多退伍军人、因为出口和制造业不景气而转行的工人和私营企业主等等,还有很多人是把滴滴作为他的第二份收入来源,来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过得好一点。作为一个企业,能够为这么多人创造就业和收入机会,能够为社会经济转型发挥减震器和缓冲阀的作用,这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了非常大的价值感。

  关于共享出行的安全问题,也是滴滴在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的工作,首先还是要用技术的手段解决最核心的问题。以前大家出门都是在路边随便找一辆车,没有一个信息反馈的机制,也没有提前预防安全技术的手段。现在一个司机要注册滴滴,首先进行三证验真,包括人的驾驶证,身份证,车辆的行驶证都需要通过检验,还要通过公安机关的背景筛查,有暴力犯罪记录、吸毒和精神病未治愈等情况都将被一票否决,这是第一个门槛;第二个就是人脸识别,这是比较新的技术,还在不断的发展完善当中;第三在行程中,乘客可以随时把行程分享自己的家人或朋友,让他们知道你时时刻刻在哪里,如果真的出现了意外的情况,在APP上有一个紧急求助,直接连通到技术部门,平台会马上监控车的位置和车内的情况,如果发现异常会马上报警,不过目前更多的情况是乘客误点,通过监控识别之后发现是虚惊一场;最后还是要用反馈的机制,比如说乘客坐完车以后,他觉得司机有危险驾驶或者服务问题,都可以给平台进行反馈,给司机评分,同时我们在司机端软件里都嵌入了SDK,检测司机有没有超速、急刹车、急转弯等不安全的驾驶习惯。

  如果这些都做了,还出了安全事故,我们给司机和乘客配备的最高120万的平台意外综合险就会发挥作用,同时还有先行垫付、事故调查员等安全机制辅助,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技术和资源。我们看了一下全球的安全指标,每一英里的伤亡率去年大概是1.6,也就是每一亿英里会出现1.6个人伤亡,在美国的指标应该是1.25,滴滴是远远低于这个数字的,大概是这个数字的三分之一不到,这正是因为我们不停的在打磨,怎么让这个平台防止犯罪事件和交通事故,怎么能够让大家的出行更安全,而又能够同时保证体验和效率。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滴滴出行;柳青;顺风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滴滴出行携手微博打拐 共同守护走失儿童安全回家路

2016-12-07 14:41:00

滴滴用分享解武汉交通难题 日减3.4万辆车次出行

日均减少3.4万辆小汽车出行

2016-12-05 14:10:00

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落户贵阳

2016-10-18 1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