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移动互联网折叠:智能互联网成为新的“价值洼地”

2016-12-08 16: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 诸多迹象显示,基于智能手机所衍生出来的移动互联网红利期已过,获取用户成本高,流量贵,独角兽成长受限,更是成了当下不争的事实。

  “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因为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我们的互联网人口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百度CEO李彦宏日前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

  保千里打令VR手机

  联想CEO杨元庆也在大会上指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在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就是由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入到智能互联网的阶段。”

  李彦宏和杨元庆的表态透露出两个重要的信号:首先、生长的庄稼多了,移动互联网这块植被已经变得贫瘠。寻找新的价值洼地,成了资本们、巨头们日程表上首当其冲的重要事项。其次,智能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正迎来一场新的科技浪潮。

  受此影响,一时间,智能互联网成了科技圈最火热的概念。人们向来喜欢追逐概念,移动互联网之后概念缺失,鉴于杨元庆的江湖地位,不少人不加思考直接将此概念当做杨元庆首创。

  然而并不是。有一个古老的例子:许多人认为阿拉伯数字是阿拉伯人发明的,其实阿拉伯数字是印度人的专利,最初由印度人发明,后由阿拉伯人传向欧洲,之后再经欧洲人将其现代化。

  “智能互联网”概念就是当下的“阿拉伯数字”。事实上,保千里在一年多以前就已正式发布智能互联网战略,并积极展开布局。

  英雄虽所见略同,但出发点未必相似

  在智能互联网领域,保千里率先布局,联想等巨头高调跟进,并大力赞同,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可背后出发点却有不同。一个是被动迎战,一个是主动布局。

  我们都知道,联想在PC市场确实做到了行业前列,甚至一度领先于整个行业竞争对手,可是在转变移动互联网之后,联想在角色转变中似乎并没有掌握新角色的特点,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下联想却依然走运营商渠道,这足以说明联想虽然有意拓展业务但其在运营思路上还是以线下为主,而这使得联想刚好错过了互联网飞速发展的红利时段。

  之后的今天移动互联网红海来临,联想却反其道而行,重新走线上渠道,显然在角色转变之后联想已经慢了半拍。联想错失移动互联网,在智能互联网浪潮刚刚开始之际,联想必然拍掌叫好,就像斗地主时,起了一把坏牌,又没打好,如今这局牌结束了,内心自然窃喜,赶紧洗牌,好进入下一个环节。

  而保千里则是另外一种情况,在2015年就已经正式提出智能互联网战略,并且早早布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早前的准备到了如今的智能互联网的风口期,自然一飞冲天,《尚书》有云:厚积而薄发,势不可挡。

  概念是小,卡位布局才是核心要义

  关于概念这个东西,率先提出只是一方面,关键还是得看做的如何。想要走在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前沿并引领潮流,除了对时机的把握,还必须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

  不论是业界大佬还是主流媒体,一致认为如今的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消失殆尽,单纯靠模式创新已经越来越难以立足,更多的还是通过核心技术,更多的靠智能,在智能互联网时代,人们构想中的生活场景将通过与更智能的机器交互逐一实现。

  作为智能互联网战略的率先实践者,保千里不仅战略眼光深邃,在战略布局实施方面更是齐头并进,不断以领跑者的姿态抢占智能互联网战略布局制高点。2012年,物联网处于兴起阶段时,保千里意识到物联网入口必然要依赖于各类智能硬件,智能硬件将成为物联网入口竞争的主战场,于是,保千里在公司内部初步提出了这个构想——围绕智能硬件进行布局。

  2013年,在对智能硬件产业进行深入调研之后,保千里敏锐发现,智能硬件产业将释放出一个近万亿的全新市场。基于这个判断,保千里正式提出将智能硬件接入互联网的概念和战略,在产品线布局方面开始从功能硬件延伸到智能硬件。

  2014年,在围绕智能硬件进行布局的过程中,保千里认识到,单靠将智能硬件接入互联网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还要有更好的内容和服务,至此,保千里智能互联网战略雏形初现。

  2015年, 保千里以“智能硬件+互联网+新媒体”为核心正式发布了智能互联网战略,依托保千里机器人、VR手机、车载宝、合众宝、乐揺宝、智能云屏等平台型智能硬件,应用于个人、汽车、家庭、实体企业、实体商店、公共场所等场景,为百行百业提供“智能硬件+互联网+细分领域商业模式”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开始分阶段布局跨界智能手机、智能机器人、智能云屏、智能网联汽车四大板块,同时进入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新兴领域。

  2016年,伴随着公司战略布局的不断扩张,保千里的智能互联网战略正式升级为“智能互联网+百行百业”战略,在2016年1月至10月,保千里先后举办了实体企业智能互联网解决方案研讨会、中国(深圳)保千里智能互联网+创新高峰论坛、以及保千里智能硬件+行业应用研讨会,专注于探索和改造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新模式新业态,以及在智能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行业间如何跨界合作进行探讨,并取得显著成效。

  各产品线形成掎角之势,最终形成合力,外加富有远见的布局,保千里的智能互联网战略版图已经进入收获期。据保千里2016年半年报披露,“智能硬件+”产品已经成为公司的红利中心,该报告期内实现收入6.14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43.42%,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浪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工智能崛起 移动互联网没机会了吗

杨元庆的想法更加具体:“智能设备从电脑、手机等有限的种类变得无处不在,源源不断的数据从终端汇聚到云端,而具备自我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通过不断读取、分析这些数据变得越来越聪明。杨元庆用两句话形容了他眼中人工智能的未来:智能终端会变得越来越聪明,而智能终端和云的结合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6-11-22 09:22:00

姚劲波:移动互联网会创造持续的更多的更好的服务

姚劲波:移动互联网会创造持续的更多的更好的服务,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乌镇开幕,大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在论坛上表示,只要中国的网民在持续的越来越多的依赖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会创造持续的更多的更好的服务,尤其在生活服务领域。

2016-11-18 17:14:00

约翰·霍夫曼:移动科技驱动数字经济增长

约翰·霍夫曼:移动科技驱动数字经济增长,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上午举办了分论坛活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约翰·霍夫曼在论坛上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女士们、先生们,我是约翰·霍夫曼,是全球移动通信协会的首席执行官,如果你不熟悉我们协会的话,我们代表的是全球的移动,我们在全球代表着800多个移动运营商。移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将会是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使得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从中受益和市场的发展。

2016-11-17 17: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