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担心自己“亚健康”?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了

2016-12-08 09:47: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由于工作压力大和生活不规律等原因,很多人都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亚健康”到底是什么?出现哪些症状就应该引起注意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

  什么是“亚健康”?

  贾大成介绍说,“亚健康”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健康和“亚健康”之间、“亚健康”和疾病之间没有截然的界限,相互之间都有可能转化,比如“亚健康”可能转化为疾病,但经过调养也有可能转化为健康。

  哪些因素会导致“亚健康”呢?贾大成说,“造成‘亚健康’的原因很多,比如生活不规律、心理压力大等,这些因素有可能使人患上一些慢性病,在此基础上如果病情突然加重就会成为急性病,可能会危及生命,比如在冠心病的基础上可能会出现心梗,心梗则可能导致猝死。”

  出现哪些急性症状就应该引起注意了呢?

  贾大成说,从急救的角度来讲,如果出现急性胸疼、剧烈头痛、呼吸困难、急性腹痛、意识障碍、面色改变、心慌等症状就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了,比如心慌可能由心律失常导致,面色青紫可能由心梗或肺梗导致,剧烈头痛可能由脑出血导致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7日,江苏东海县牛山小学的学生用行为艺术,倡导师生戒烟。(张开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如何预防“亚健康”?

  贾大成说,“预防‘亚健康’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等;其次平时要有所准备,包括提高健康意识、学习医疗知识等。另外,从急救的角度来说,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个急救包以备不时之需,急救包中的物品包括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以及纱布、绷带、三角巾、止血带等,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准备血压计、AED(自动体外电击器)等设备。”(实习生赵鹏)

  受访专家: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亚健康;症状;心梗;急性腹痛;意识障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自己真的不容易 绿A螺旋藻让白领远离亚健康

日前,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

2016-10-27 09:43:00

288个地级市九成“亚健康”发展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2015年,全国288个地级市中,共有28个城市处于相对健康的发展,“亚健康”城市占全国城市九成以上。

2016-10-01 07:27:00

夏日冰淇淋 食用有度不会引起儿童亚健康

夏季里五花八门、美味爽口的冰淇淋,成为孩子们消暑解渴、愉悦心情的主要零食。营养专家认为,家长应指导孩子正确了解冰淇淋,在饮食规律前提下,儿童青少年合理有度享用冰淇淋是没问题的。

2016-07-28 07: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