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流言揭秘:口红当真是致命的“唇上诱惑”?敏感人群需注意

2016-12-01 16:38:00 来源:科普中国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口红,能为女人的嘴唇增添色彩,显得更光泽靓丽、性感。但凡爱美的女孩儿都会喜欢那一抹红唇,不过在让女人魅力递增的同时,口红涂抹不当也为健康留下了隐患。口红含有铅?口红有毒?口红会致癌?各种各样危言耸听的流言让女性朋友们心有余悸,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用银手镯真能判断口红中的铅?

  如果你是爱美,又关注健康的女孩儿,那么你肯定会知道口红里有含铅的危险。于是,这就有专业人士跳出来说了,口红里的这个铅,其实很好鉴别的,只要把口红往银手镯上抹那么一下,如果看到手镯变黑了,就说明是含有铅了,颜色越黑就代表着含铅越多。不仅如此,这个方法还有科学佐证呢:你看古人用银针验砒霜的毒可不就是这么个原理?

  不过现代科学却可以证明,即便一锅汤里洒上点砒霜,靠银针也验不出毒来。这就奇怪了,怎么几千年的经验都不可靠了呢?

  其实说起来,银针变黑就是个非常简单的化学变化,金属银与硫化物在氧气的作用下,会转化成黑色的氧化银。传统的砒霜,由于是从砷的硫化物炼制而来,提纯技术不过关,当然也容易残留一些硫,而现代化工技术生产的砒霜,是纯度很高的三氧化二砷,显然银针对此也就没什么效用了。

  退一步说,即便有硫化物,和银针的反应过程也不是像武侠影视中那样,银针刚放进去,就变得跟碳棒一般黑,还是需要较长的过程等待才会出现这一现象。

  所以从原理上说,口红里的铅,和银手镯变黑其实没有什么关系,正常情况下,口红擦上去,原来什么颜色就还是什么颜色,万一变黑了也不必担忧,毕竟口红中的成分很复杂,有一些颗粒本身就是会显出黑色,比方说铁的氧化物。

  其实所谓用银手镯判断口红中的铅,也不是最近才出现的发明,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不少家庭社科类的报纸刊文声称,用金戒指擦拭一下口红,就可以判断口红是否含铅。当然这也是无稽之谈,消费者还是要相信更科学的检测方法。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口红的含铅量有限,不必过于担心

  那么口红中所含的铅究竟是否值得我们去这么关注,甚至不惜用自己的首饰来“试毒”呢?

  其实大可不必,口红中的铅含量非常有限,并不会对人体造成明显的影响。

  目前我国对于口红中铅含量要求是40ppm(即百万分之40),而美国FDA的要求则是20ppm。看似两国的标准整整差了一倍,但对消费者而言并没有什么实际影响。以美国为例,2012年曾对市场上共计400款口红进行分析,最后发现平均含铅量为1.11ppm,最高值也仅为7.19ppm。中国目前尚未有系统分析的报告出炉,但从口红生产技术来说,不会与美国存在本质差别。这是因为,无论品牌的定位如何,目前口红都是以有机染料作为色泽的来源,并不需要刻意添加重金属原料。不过一些“纯天然”成分,比如云母颗粒或者某些草本精华倒是会从环境中带入一些重金属元素,所以包括铅、镉、汞等多少都会检出一点,也就不奇怪了。这其中,铅的问题相对更明显一些。

  这些敏感人群,不接触为妙

  那么是不是说口红就绝对安全,只带来美丽却不会带来风险呢?倒也不能这么武断。

  由于目前专门针对口红的研究比较有限,学术界还未能将这种很容易就被吃下去的化妆品视作绝对安全。尽管口红中的铅含量并不大,可如果每天都抹,众所周知铅元素可是会在身体中累积的。实验发现,如果一名女性连续十天都涂适量的唇膏,那么体内的血铅浓度还是会比空白状态下提高0.8到2%。

  看起来这个风险似乎还是很有限,但对于哺乳期的母亲来说,这就不是可以被完全忽视的变化了。成年人对于铅的吸收并不容易,随着食物一同进入胃里后,最终也只有15到20%会进入血液,但婴幼儿在特殊的发育期,同样经口服用,却是会有50%以上的铅会被截留。因此,暴露在同样铅浓度的环境下,孩子受到的影响往往要比成年人严重得多。

  还有一点风险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婴幼儿因为好奇,很可能会将口红放到嘴里,如果吞服下去,对孩子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视,因此美国虽然对于口红的监管并不算严格,但还是强调这种美丽的信物需要离孩子们稚嫩的手远一些,以免造成意外吞食。

  综合来说,虽说口红的毒性不值得小题大做,但敏感人群还是需要注意,特别是妊娠期到哺乳期的女性,也许此时保持素颜的美,孩子会更健康。此外,当涂有唇膏的时候,避免与幼儿亲吻,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口红带来的美丽代价,还是由成年人来承担更好。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口红;纯天然;氧化银;铅含量;婴幼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生为讨女友欢心 暑假试遍各式“口红”

在影楼打工时,一有空周浦就主动向表姐请教。”周浦告诉记者,女友曾让他一起追看热播青春恋爱剧,他嫌太“婆妈”,没当回事。后来才明白其实是女友暗示自己不够浪漫,现在正和女友一起追《微微一笑很倾城》。

2016-09-09 13:48:00

关晓彤为节省口红 竟然这么抹……

关晓彤为节省口红 竟然这么抹……,4日上午,高考完的“国民闺女”关晓彤在网上透露自己为节省一般把口红塞嘴里涂,但化妆师拧太长,惨把口红弄断。4日,关晓彤在微博晒出几张在化妆间的照片,照片中的她,撅起双唇,将口红紧贴唇边细致地涂抹,还附文“每次看见化妆姐姐把口红拧出来这么多我就很紧张所以我一般都把嘴塞进去涂比较节省她说你别拍照的时候给弄断了然后……对不起原谅我的得瑟我一定低调”  对此,网友纷纷回应“化妆姐姐:心如刀割”“哈哈化妆师会被你气哭的不过还好你可以卖萌”“心疼………………口红”

2016-08-05 07:59:00

“国民闺女”关晓彤为节省口红 竟然这么抹

“国民闺女”关晓彤为节省口红 竟然这么抹,4日上午,高考完的“国民闺女”关晓彤在网上透露自己为节省一般把口红塞嘴里涂,但化妆师拧太长,惨把口红弄断。4日,关晓彤在微博晒出几张在化妆间的照片,照片中的她,撅起双唇,将口红紧贴唇边细致地涂抹,还附文“每次看见化妆姐姐把口红拧出来这么多我就很紧张所以我一般都把嘴塞进去涂比较节省她说你别拍照的时候给弄断了然后……对不起原谅我的得瑟我一定低调”  对此,网友纷纷回应“化妆姐姐:心如刀割”“哈哈化妆师会被你气哭的不过还好你可以卖萌”“心疼………………口红”

2016-08-05 0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