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百度副总裁王海峰当选ACL会士,成为中国大陆首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2016-11-29 13:12:00 来源:北青网

  近日,国际计算语言学会(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ACL)发布消息,百度副总裁王海峰博士当选ACL会士(Fellow)。

  以人类语言为研究对象的“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ACL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也最具活力的国际学术组织,成立至今已有54年历史,会员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ACL会士则是ACL授予在本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会员。截至目前,ACL历史上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评出过40位会士。而王海峰则成为了首位获此荣誉的中国大陆科学家,同时也是ACL目前最年轻的会士。

1_tn

  ACL会士评选委员会在对王海峰的评语中写道:王海峰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引擎技术领域,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取得了杰出成就,对于ACL在亚洲的发展也做出了卓越贡献。

  资料显示,由王海峰领导研发的百度翻译产品目前支持28种语言、756个方向的自动翻译,并于2015年5月上线了全球首个融合神经网络机器翻译和统计机器翻译模型的大规模在线翻译系统。其领导的“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机器翻译核心技术及产业化”还荣获了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也是我国互联网企业首次获得该奖项。

  除了机器翻译,作为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海峰还负责百度搜索、语音搜索、图像搜索、信息流、手机百度、小度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互联网数据挖掘等业务,并曾创始了百度语音、图像、推荐及个性化、深度学习、度秘等多个技术方向。当谈及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时,王海峰表示,“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实实在在地造福人类,一直都是百度的努力方向。未来,百度将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帮助用户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创新。”

  近年来,在以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图像技术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学者的学术贡献突飞猛进,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2010年底,王海峰当选ACL候任主席,并于2013年出任 ACL 主席(President),成为 ACL五十多年历史上唯一出任过主席的华人。在他的大力推动下,ACL学术年会于2015年登陆北京,首次在中国大陆召开。而此次王海峰当选ACL会士,则再次向世界发出一个讯号,人工智能的研究将进入“中国时间”。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ACL;王海峰;首位;自然语言处理;副总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拉筹伯大学预科

拉筹伯大学成立于1964年,是澳大利亚一流大学之一,并因其在教学和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而享誉全球。拉筹伯大学是一所真正的国际性大学,其教学活动遍及不丹、中国(包括香港)、法国、日本、马来西亚、蒙古、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

2014-02-12 16:20:44

工银泰国在曼谷开设新网点

中国工商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工银泰国)9日在曼谷开设一个新的网点,以更好地为广大从事中泰业务的企业提供服务。

2013-10-09 21:40:43

Windows Server 2012预览版:新功能多多

【CNW.com.cn独家译稿】在六月初,微软发布了接近最终发布版本的Windows Server 2012以及Windows8的发行预览版。中央访问和审计政策通过文件分类基础设施的这些标记以及文件系统ACL来确定应该对谁授予访问权限以及在何种条件下授予访问权限。

2012-07-11 14:57: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