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苹果在法吞4亿欧元罚单

2016-11-28 08:59:00 来源:北京商报

  11月27日,针对苹果避税问题,法国税务部门近期向苹果开出了一张4亿欧元罚单。

  据了解,此次罚款主要是因为苹果通过将利润转移到爱尔兰子公司实现避税,仅针对苹果法国子公司,且只涵盖苹果在2011-2013年期间未缴纳的税款。如果苹果接受此次处罚的话,那么在法国税务部门完成对苹果在2013-2015年期间应缴税款的审计之后,苹果可能再次收到类似罚单。

  2015年由美国税收公平中心和美国公共利益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美国一调查显示,美国数百家大企业在海外藏金多达2.1万亿美元,以逃避税收。截至2014年底,这些公司在百慕大、爱尔兰、卢森堡和荷兰等“避税天堂”开设子公司,避税总额高达6200亿美元。其中,苹果公司拥有着最多的离岸资金,共计1811亿美元,从中实现避税金额高达592亿美元。

  今年8月,欧盟委员会裁定,苹果在爱尔兰非法逃税145亿美元,要求苹果必须将这部分税金返还给爱尔兰政府。不过,苹果坚称它完全遵守各国税务法规。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其中一个原因是爱尔兰是欧盟国家,爱尔兰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交易免缴所得税。同时,爱尔兰的企业所得税非常低,只有12.5%,远低于美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由于苹果为爱尔兰政府提供了就业机会,爱尔兰政府用多种方法为苹果公司减免了税务,苹果在爱尔兰实际缴税比例还要更低。据统计,2011年,“苹果国际销售公司”为220亿美元的销售额仅支付了1000万美元的所得税,税率仅为0.05%。

  不过苹果也不是每次都能够逃避处罚。去年底,苹果同意向意大利税务部门支付了3.18亿欧元以和解一项税务调查。不过这涉及一个特殊情况,如果没有达成和解,苹果驻爱尔兰的国际销售主管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对于此次法国开出的罚单,苹果尚未公开回应。

编辑:马静

关键词:苹果;罚单;避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苹果:iPhone 6s明天开始只修机不换机

由于换机的人数实在过多,无奈之下Apple 将于11 月26 日开始只会拆机更换电池,不会直接换新机。

2016-11-25 09:10:00

果粉放心吧!乔纳森艾维将继续设计iPhone

乔纳森去年刚被任命为首席设计官,这个头衔可不是虚名,一方面是让他把精力从管理上解脱出来,全身心投入设计,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他的威望越来越高。Gruber还指出,他认为乔纳森不会离开苹果,他的未来依然会和苹果产品设计联系在一起。

2016-11-24 09:33:00

苹果利润份额创历史新高 全球智能手机行业91%

苹果的利润份额创新高,达到91%,统领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收益份额。

2016-11-24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