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梁建章谈旅游和创造力

2016-11-21 15: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近日,携程首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在上海举行。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梁建章出席峰会,就旅游与创新、经济的关系等热门话题,阐述了自己的独特观点。
  在主题演讲中,梁建章表示,旅游是人类唯一昂贵的精神需求,这一产业正保持快速增长。在他看来,旅游不仅仅是观光,更是人员交流和思想的碰撞,进而带来了各方面的创新,这对经济发展有极大促进作用。
  同时,梁建章直言,现在通信和交通技术发展打破了旅游的地理障碍,但户口、签证等人为障碍也亟需破解,才能实现旅游综合带动作用最大化。
  旅游和人员流动不仅仅是观光,更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这是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到更多地方看更多的新鲜事物,跟更多人交流,就会有创造的想法。如果一个国家拥有庞大的人口,并且放开签证,移民,和世界各国的人才充分交流,将塑造富有创造力的经济。”
  从历史上来看,一个国家地区占据了人员流动的枢纽,就能成为创新的中心。在航海技术出现之前,埃及和中东地区是欧亚非大陆的人员交流的枢纽,成就了灿烂的埃及和两河文明。 当航海技术可以跨越地中海时,希腊和罗马成了人员交流的枢纽和创新的中心。 到了中世纪,欧洲的流动性被封建割据阻断了,伊斯兰帝国和中国的唐宋成了世界上最具流动性和创造力的文明。后来,大航海时代又使得西欧成了国际交流和科技创新的先锋。
  今天,现代的通讯和交通技术已经大大降低了物理上的限制,但是人员流动还是受到了签证和户籍等的限制。中国明代开始实行的闭关锁国政策是中国创新落后的根本原因。 即使美国,作为世界上从移民得益最多的国家,也没有清楚地意识到移民和人员流动对于创新的重要性。
  在二十世纪初, 美国经济全面超越欧洲时,就是一个大量引进移民的时代。 当时到美国旅游不需护照和签证,每年美国有一百多万人登陆,外来人口的比例占当时人口的比例远远超过今天。但是到了1924年,美国政府开始限制移民,移民数量锐减,后来又爆发了大萧条,移民限制就更严了。现在美国仍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国家,每年有大量顶级人才加入美国。美国大学的工程和科学专业博士有一半是外国人。硅谷的创业公司有一半是由移民参与创办的。但是这次选举的结果表明,很多美国人把移民视作负担,这次当选的川普,如果真如其所言,大幅收紧移民和签证,有可能让美国犯明朝皇帝同样的错误。
  中国人也远没有意识到人员交流的重要性。 中国至今还未全面放开生育,一个把自己的人口都视作负担的国家,怎么可能欢迎移民呢? 中国的移民几乎是只出不进。很多精英移民海外,但是中国几乎不让外国人到中国入籍。 就连外籍华人的逗留都非常麻烦,近些年对于旅游和工作的签证也开始收紧。这不仅对于旅游业是非常不利的,而且也会削弱整个中国的创新活力。
  有人担心中美会爆发贸易战,我认为这个不太可能,因为贸易的好处已经被大多数经济学家认可。但是人员的流动的好处却被低估。如果中国和美国之间能够完全开放签证,即使仅仅是旅游和短期学习和工作。这对于美国和中国经济都是巨大的利好。
  不仅是美国和中国之间,全球人员的充分流动不仅仅是为了观光,更重要的是相互学习和理解,在竞争,合作中,共同进步,孕育创新。一个能够吸引和容纳全球人才的地方,才有可能是世界创新的中心。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梁建章;携程;旅游;创造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梁建章:平台、目的地、线路设计是旅游业三大创新机会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界中国旅业互联网大会上,携程旅行网CEO梁建章表示,未来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市场,这也将带来巨大的创新机会。

2016-08-21 09:30:00

2016博鳌论坛强调旅游经济 梁建章看好携程未来

【环球科技3月24日博鳌报道】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的主旨演讲。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中国旅游业的行业增速将继续高于整体经济增速,是中国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

2016-03-24 16:45:00

梁建章:理解优势所在 “风口”在服务业

近日,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受邀做客央视《对话》栏目。虽然2015年的中国股市跌荡起伏令股民们心惊肉跳,但梁建章依然看好2016年股票的投资价值。作为国内为数的权威人口专家,梁建章提出,目前主流的个人养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储蓄和投资,还有一种是靠国家的养老福利。

2016-03-09 07:3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