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东亚论坛:滴滴瞄准全球化 中国变革者正在崛起

2016-11-21 15:14:00 来源:环球网

  导语:位于澳大利亚的东亚经济研究局EABER在旗下《东亚论坛East Asia Forum》刊登评论,指出中国打车平台滴滴出行正瞄准全球市场;以滴滴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公司的快速发展反映了3大重要竞争力。

  2016年8月,中国打车平台滴滴出行收购了Uber中国。在此之前,滴滴获得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苹果和中投公司等多家投资方的投资,对滴滴的估值为350亿美元。目前,滴滴出行有3亿用户,日完成1000万订单,在中国400座城市吸引了1500万司机。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只有33岁。与中国许许多多其他年轻的改革者一起,他试图给中国市场带来变革。

  作者Mark Greeven观察到,滴滴的分享经济模式很有前景,而公司正在着手应对两个挑战。首先,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打车应用将首次面临正式的监管。上海、北京、深圳以及其他大城市的司机和车辆将受到限制。这将给滴滴的经营模式带来挑战。

  其次,盈利仍是个有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滴滴在平台上推出了专车、高端司机以及一系列其他创新功能。滴滴启动了若干新项目,包括类似传统出租车的“伙伴租车”、推动营收来源多元化的租车,以及通过投资ofo而涉足共享自行车服务。即使已具备了市场领先地位并拥有充足的资金储备,但对滴滴而言,创新仍是必须的。

  Greeven认为,中国科技公司有3种方式去保持竞争力和创新。首先,它们尝试,并勇于拥抱实体经济。以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例,这些科技公司进军了物流、健康、旅行、教育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它们的商业逻辑在于,首先去尝试,随后降低亏损,最后探索出商业模式,取得成功。由于中国的商业生态系统有着庞大的规模,其中包括数百家投资方,因此自由的尝试是可能的。

  其次,中国公司有着独一无二的创业精神和决策速度。在科技市场,追求速度比追求完美更重要。在新兴的消费市场,由于用户偏好无法预测,因此在产品初步完善之后就推出是合理的。

  第三,中国科技公司非常专注于消费者,愿意开发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无论市场规模多大,利润率多高,企业都会推出各种各样的产品。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期望更多元化、质量更优秀、更安全的产品。因此,企业必须快速行动,确保这样的定位。

  尽管滴滴目前已经是市值远超10亿美元标准的国际“独角兽”,但该公司的国际化能否成功还需拭目以待。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的战略专注于中国市场。即使是阿里巴巴,也是在历史性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之后,才全力推进全球战略。在这一过程中,阿里巴巴在海外进行的并购,在欧美成立了子公司,加强了跨境电商交易,并推动支付宝的第三方线上支付平台的国际化。

  在中国,尽管打造全球化科技公司的目标总是存在,但中国公司往往由于商业策略的问题而受到阻力。许多中国科技公司的模式围绕企业生态系统,这样的生态系统非常本地化,带来了速度、灵活性和试验的空间。然而挑战在于,如何将这样的生态系统移植到国外。相对于成熟市场,以及美国和欧洲某些地区的生态系统,中国是一块处女地。

  在中国市场,专注于用户是件好事。然而这样的模式并不适合国外。相对于中国用户,欧美用户可能并不是那么关心技术。但他们可能有更多经验,不太渴望变化。与此同时,即便有大数据工具的帮助,中国公司在海外市场缺乏经验。尽管中国公司在国际上有过成功案例,例如华为和海尔,但欧美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印象仍然偏向负面。

  中国科技公司很敏捷,很有饥饿感。如果自身无法进入海外市场或在海外展开运营,那么它们会探索其他渠道,以覆盖欧美消费者。类似程维的创业者不会轻易放弃成为全球变革者的机会。

  (编者注:本文作者Mark Greeven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东亚论坛为东亚经济研究局旗下网站,后者是高层次的经济研究论坛,关注东亚各大经济体面临的问题。其成员来自日本、中国、韩国、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和澳大利亚。)

  http://www.eastasiaforum.org/2016/10/27/chinese-changemakers-are-on-the-rise/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滴滴;全球化;崛起;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程维:滴滴高速发展背后的四个主要引擎

虽然很难,但有机会推动技术变革。改变这个世界,是每一代年轻人最幸福的事情。

2016-11-18 13:11:00

深圳代驾司机突发颅内出血陷昏迷 滴滴公益施助5万元

2016-11-03 15:20:00

滴滴与猫途鹰展开战略合作 智能出行接入旅游生态链

2016-10-19 14: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