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百度乌镇的人脸闸机火了 CNN和The Verge争相报道

2016-11-21 11: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如果你常关注境外媒体,就会发现CNN, The Verge, New Scientist等等这些知名外媒最近都在讨论一个事儿:乌镇景区的人脸闸机。

  

  

  

  这些报道中的人脸闸机技术由百度提供。据报道,有了这些人脸识别技术,游客不再需要出示门票、身份证、或是在手上盖戳,只需“刷脸”,就能在一秒内自由进出景区,极大减少了用于排队检票的时间。

  CNN报道称,当游客第一次进入景区时,机器会对游客的照片进行采集,上传到数据库中。随后,当游客要进入景区的任何一地区时,门禁闸机上的摄像头会采集游客的脸部图像,通过与数据库中的照片进行比对来判断是否允许游客进入该区域,而这一系列的信息处理仅仅需要0.6秒,远快于传统检票方式。据悉,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经高达99.77%。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指出:“面部识别现在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它相较于其他的身份验证方式有许多优势。” New Scientist的记者了解到,在这项技术出现之前,乌镇景区为游客提供的是多种通行证,包括单次和多次。但识别通行证的系统能力有限,因此常出现多位游客使用一张通行证的状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景区曾使用指纹识别代替通行证,但是指纹采集、认证的时间过长,所以常造成排队拥堵,严重影响游客体验。而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后,不仅可以保证“一人一票”,而且数据处理速度快,大大优化游客的体验及景区安全管理。

  

  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告诉The Verge,此前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多用于一些互联网业务,这还是第一次将该技术大规模落地。林元庆说:“我们能看到这项技术能很快在各个地方得到应用,目前我们就在与一些主题公园进行合作讨论”。除此之外,吴恩达还称百度将把技术开放与合作伙伴共享,目前已经有伙伴正在研发人脸识别代替传统钥匙的技术,这项技术的应用将给短期房屋租赁带来很大便利。

  不仅如此,人脸识别的应用在未来的日常生活当中也能为我们提供极大的便利,比如代替钥匙让我们进出小区、启动车辆,代替通行证帮我们快速上班打卡、取机票火车等等。可以想象,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落地,不仅为当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更为我们的未来生活开启了更多想象。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乌镇;人脸闸机;CNN;百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乌镇的窗户透视互联网世界的“变”与“常”

从乌镇的窗户透视互联网世界的“变”与“常”,智慧家居的物联系统“住进”青瓦白墙的江南民居,智慧道路上的无人车和桨声灯影中的摇橹船“并行”——古老的江南水乡乌镇以热情开放的姿态拥抱变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创新的不竭驱动下,眼前是“真亦假时假亦真”的炫目。

2016-11-20 10:08:00

【@乌镇时间】乌镇论网,大咖使出洪荒之力,网友“很满意”

【@乌镇时间】乌镇论网,大咖使出洪荒之力,网友“很满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互联网大咖们又齐聚一堂,施“绝学”,亮“家底儿”,探讨下一个拐点和风口。

2016-11-18 15:07:00

【@乌镇时间】乌镇大佬界评选各项最佳,看了心服口服!

【@乌镇时间】乌镇大佬界评选各项最佳,看了心服口服!,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三天,大佬们的一举一动都是新闻,频频上头条节奏。今年丁磊再组局,宴请雷军、周鸿祎、张朝阳、余承东、曹国伟等。

2016-11-18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