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人机再交鋒!日本AI系统首次战胜人类棋手

2016-11-21 09:09:00 来源:环球网

人机再交鋒!日本AI系统首次战胜人类棋手

  11月21日,据外媒报道,今年3月,韩国棋士李世石与Google所开发的人工智慧AlphaGo对弈,结果5战4败,震惊围棋界;现在人机大战再起,日本围棋传奇赵治勳与日本所研发的围棋AI「DeepZenGo」要进行三局对弈,昨(19日)赵治勳先下一城,但今日AI「DeepZenGo」扳回一城,双方将在23日进行最终战。

  综合媒体报导,今年3月人机围棋大战引发全球关注,其实日本东京大学早已有自行研发围棋AI「Zen」,多年来征战于世界电脑围棋赛事中,但始终无法战胜职业棋士,经不断改良,研发出了「DeepZenGo」这围棋AI,开发团队号称有与「AlphaGO」一较高下的水准,为了验证实力,将与日本围棋界传奇60岁的赵治勳进行一场三局对弈,被视为人类与AI第二次的对决。

  昨(19日)第一战赵治勳大胜「DeepZenGo」,被认为日本所研发的围棋AI还是不及「AlphaGO」,今日中午开始双方第二局对弈,掷黑子的「DeepZenGo」扳回一城,让赵治勳中盘认输,双方战成1:1平手,将在23日进行最终决战。

  赵治勳是一位旅日的韩籍棋士,是日本史上首位获得大满贯(七大头衔均获得过)的棋士因在本因坊赛有10连胜的辉煌纪录,获得第25世「本因坊」的称号,虽然现年60岁的他已非棋界最顶尖的棋手,但其影响力一直雄踞一线,今年仍有杀进日本阿含桐山盃决赛的实力。

  第二战的结果对于「DeepZenGo」也是个里程碑,表示日本所研发出的围棋AI也有与职业棋士一较高下的实力。(腾讯科技)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AI;DeepZenGo;围棋;棋手;人机大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别怕机器人抢你工作:重新想想做啥比它更好

计算机能够比人脑更快地处理数据,通过资源释放和人力调整,企业的规模轻易实现成倍扩张。机器人拥有力量与速度,人脑能够审时度势随机应变,两者之间的合作会是生产力爆发的关键所在。

2016-10-26 09:44:00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AI+泛娱乐”论坛:跨界融合的新机遇

10月23日,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AI+泛娱乐”专题论坛上,中美日三国人工智能领域前沿专家、学者及行业资深代表,共同探讨了“AI+泛娱乐”的新机遇。

2016-10-24 09:18:00

AI民主化:你愿意与Cortana共享绝密隐私吗?

10月10日消息,据TechRepublic报道,当世界上最重要的信息技术公司讨论Cortana、Siri以及Echo等个人数字助理系统的优点时,它们真正在讨论的实际上是如何应用人工智能(AI)。4.基础设施:这种应用涉及到微软Azure的智能基础设施,以及在服务器水平上云计算和AI功能的执行能力等。

2016-10-10 10: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