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电商快评】解读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影响及意义

2016-11-18 10:28:00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一、事件背景

  11月16日-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国际合作五个方面召开讨论(详见专题www.100ec.cn/zt/2016word)。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此次大会有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展开对话。大会聚焦论坛、博览会和新成果发布三大功能,主要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全体会议、16场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全球最新科技成果发布。

  二、专家点评

  对此,国内知名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发表本热点点评(更多独家点评请关注,中心微信公众账号:i100EC)。

  国内知名互联网专家、首套互联网+智库丛书总编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专家微信互动www-100ec-cn)认为:

  第一,“互联网+”的本质是优化资源配置。近年来“互联网+”火遍全国,今年大会“互联网+”也贯穿整个世界互联网大会。但要客观看待互联网,不能盲目夸大互联网。曹磊认为,互联网并没有使各项能源、资源、商品总量增加,也没使总体货币量增加,而是优化了信息、商品、资金等各项资源的配置,这才是“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因此,互联网最核心的本质是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对流通链的革命、对供应链的重组、对产业链的优化、对价值链的再分配。

  第二,互联网正跨入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阶段。从过去的2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大致经历了以下:信息互联网阶段(新闻、娱乐、通信传播等)——渠道互联网阶段(如1688、淘宝、京东、唯品会等)——服务互联网阶段(携程,美团)——金融互联网阶段(蚂蚁金服)——产业互联网阶段(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产品互联网即智能硬件)和人工智能应用。未来20年,将来到“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将改变每一个产业、组织乃至整个社会。而如何把握产业互联网阶段是每个人需要考虑的问题。产业互联网对传统企业存在着机遇与挑战,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营销逻辑必将改变,同时企业将平台化,产品个性化,渠道也会消失。

  第三,未来“互联网+”有四大发展方向。针对未来“互联网+”的四大发展方向,曹磊预测到:第一,工具多样化: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多屏多维护;第二,产品延展化:从有形商品、无形服务到金融、交通、生活服务;第三,区域扩张化:从城市互联网化,走向农村互联网化;第四,进入“互联网+产业”,从面向个人应用的消费互联网化为主,迈向企业应用的产业互联网化为主。曹磊进而指出,互联网+,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更是思维、理念、模式上的“+”,而是用社会化思维去服务,用流量思维去销售,用极致思维和迭代思维去生产,简约思维去研究,用用户思维去采供,拥有跨界思维模糊产业边界,相互渗透,用共享、开放的平台思维去制定战略。

  第四,“万物联网”是互联网下个五年“新蓝海”。曹磊指出“互联网+”的核心趋势“PC互联网已成为‘死海’,移动互联网目前是一个‘红海’,各个细分领域都已打得非常火热,手机、视频、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都有一批‘巨无霸’企业产生,创业的机会非常少。2016年起,的下一个5年便是万物联网,这还是‘蓝海’,是待发掘的未来,万物联网的时代正在开启。如今,智能硬件正成为下一代生活、制造的万亿‘风口’”。智能硬件产品分为高科技硬件(手机)、可穿戴设备(手环、手表、眼镜)、智能家居(水杯、茶杯、灯泡)、智能家电、3D打印、智能机器人、车联网,以及智能服装、智能物流、人工智能等。

  第五,网络安全问题普遍存在不可忽视。乌镇峰会多国元首再度齐聚乌镇,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标志着发展中国家对在确保本国互联网安全与主权基础上,对“网络空间”的话语权与控制权有着更多的渴望。随着网络的发展,如银行卡、账号、登录密码等核心个人信息越来越多存储在电脑与网络上,若有丢失则属于严重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网际空间作为国家领土的一部分,在这里,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到中小企业的财务信息、个人资产及数据,都面临被黑客偷盗的危险,对于黑客防范与控制,形成了网络安全产业,也随着黑客技术的发展进化,网络安全行业迎来一次又一次技术革命。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政府事务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专家微信互动zhangzhouping110)认为:

  大会释放信号将促进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更好的走出国门。大会将进一步助推中国电商企业更好的走出国门,全球化是中国电商企业角逐的下一目标,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国美在线等国内电商都在纷纷布局。加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也不断助力“中国制造”向外拓展。目前跨境电商已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落脚点,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以渠道和供给的增加引领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促进国家间的生产分工协作,实现“一带一路”国家的资源共享、产品共享。随着中国产品口碑的日渐提升、跨境电商平台的不断搭建,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正促使“中国制造”更多更快地进入当地市场。在出口跨境电商上也给如生意宝、全球速卖通、敦煌网、兰亭集势、大龙网、中国制造网等更多的机遇,当前企业亟需把握发展机遇,理顺体制机制,抢占国际贸易新规则制定先机,将其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胡永铨副教授(专家微信互动wxid_u59y3cpzdp6m22)认为:

  需加快研究和启动一批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示范性创新发展项目。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习主席的讲话,科学描绘了世界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蓝图和愿景,明确了世界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也为下一阶段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项目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亟需加快研究、构思和启动一批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示范性创新发展项目,全面提升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创新发展活动的活跃度、规模、质量和创新合作深度。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示范性创新发展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要更加注重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球各国各层次公众、特别是增加全球各国普通公众的获得感,要更加注重促进创新活动的大众化与公众创新能力提升,要更加注重突破创新活动链“创新前端-创新中端-创新后端”中存在的关键瓶颈环节,形成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创新与世界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新格局、新面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碾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专家微信互动chdchd1983)认为:

  第一,网络安全工作的好坏,是检验未来新商业模式“普惠”或“普恶”的重要标准。网络安全是大会重要的议题之一,网络安全可以看做是互联网良性运营的前提和基础设施。新时代条件下的网络安全,注重的是新商业模式对于社会促进方面的全员意识提升和系统化防控和善后。传统的网络不安全,例如黑客入侵等手段,可以用追踪的技术手段予以解决,但是新时代条件下的网络安全事件,其解决则涉及到伦理、法律、心理、监管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处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在当前时代条件下,网络安全事件的预防和解决,并不是单一机构、单一部门等单一主体就能解决,需要全社会加强跨界领域的合作,并形成一整套协同共享的运作机制,这是一个大工程,当然也需要很长的周期才能完善。

  第二,网络安全事件也自然会呈现出渠道下沉的特点。随着普惠性质的商业模式逐渐成为市场的主要模式,一切渠道都在下沉,所以网络安全事件也自然会呈现出渠道下沉的特点。普惠的另一面,将极有可能成为“普恶”。所以,如何有效防止当前及未来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考验的不仅仅是政府部门,同时也考验着企业的风控能力、更考验着民众的整体素质,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刘俊斌副教授(专家微信互动liujunbin1)认为:

  互联网技术推进改善了生活的空间。互联网技术的推进,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改善生活的空间,创新相对来说是我们国家的短板,类似百度搜索,淘宝,滴滴,高德地图,大众点评等已经成为了新生活的一部分,但这仅仅是开始,未来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医疗、教育,物联网+等领域还有很多的创新空间。互联网是所有的人新命运的共同体,更需要共同研究和制定和构建相关的规范、伦理道德、法律,使互联网网络空间能有序健康地发展。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王慧教授(专家微信互动wanghui064275)认为:

  互联网+时代必须不断创新,涌立潮头。今年大会在互联网+医疗、物流、出行等领域都进行了探讨。当今的中国,充满创新活力与庞大市场,成为新一轮世界经济发展浪潮的引领者之一,互联网成为真正驱动我们发展的源动力,这其中自主创新功不可没。从古至今,无论在哪个领域,想要可持续发展,涌立潮头,关键是核心竞争力,具体表现为是否拥有核心技术。它是再多的钱、再大的市场换不来的。发展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就必须充分利用好自身的优势与潜质,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观点二:互联网+金融,让金融回归本质。“互联网+普惠金融”议题也是今年大会的议题之一,互联网金融永远不能替代传统金融,它的茁壮发展源于要更好地服务了弱视群体、草根(小微群体、中小创业者和普通投资者)等,更好地服务了现有主流金融体系关照不到或不够的那些人群,做大普惠金融,实实在在地解决社会和用户的需求痛点。让老板不能因为短暂的发不出工资而到处借高利贷,让企业不能因为暂时资金困难而被迫关闭。互联网金钱实实在在的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关照了社会弱视群体、草根的难点痛点,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一个实实在在且细小的梦。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影响;意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互联网文化论坛开幕

2016-11-17 15:00:00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陈发奋主持大会

2016-11-17 15:00:00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致欢迎辞

2016-11-17 1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