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因摩拜而再红的分时租车,是机会也是陷阱

2016-11-14 10:18:00 来源:创事记

  浏览原图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虫二

  之前在朋友圈开过一个玩笑,因为摩拜不能进社区,所以要做一个产品,接驳摩拜所不能满足的最后500米,算是对共享单车爆红背后商业逻辑的恶搞。

  最早的汽车分时租赁从先驱玩成了先烈,而网约车政策受限又特别烧钱,所以门槛更低,还沾点环保理念的共享单车先红起来一点都不奇怪。

  其实,早在Uber爆红之前,分时租车曾经有过一波行情,但点儿背也始于此时。

  当时的玩家有两类:

  2000年的Zipcar和后来的RelayRides都是较早创业公司,二者区别仅在于前者是自有车辆,后者是P2P,那时Zipcar的创始人——有三个孩子的美国大妈Robin Chase是比TK红得多的共享大咖。

  Zipcar凭着4.5-5.5美元的时租价风光过一段时间,2011年IPO时完成31%的超募,星光耀眼,但Zipcar10美元的会员卡多少是个门槛,业务上也太依赖大学城和企业园区,点对点的不规则线性需求对车辆整备和调度系统极具挑战,另一个因素是后起之秀太多,各种细分场景被挖掘出来,竞争不断加剧,到2013年公司被租车巨头AvisBudget收购时已经浮亏了5000万美元。

  2015年改名TURO的RelayRides从没真正红过,前后多轮融资1.01亿美元,还不到Uber的零头,抽成则从15%提高到吓人的25%,后来又因为面临GetAround和Flightcar的竞争,干脆放弃了时租业务转向日租。

  真正玩得脑洞大开的反而是汽车厂商。

  比如奔驰的Car2Go,宝马Drivenow,大众汽车Quicar,福特Ford2Go、通用的Maven、奥迪Audi On Demand以及丰田的Rakumo等等。

  车企做分时动机明显不纯,很大程度上是这些迟暮巨头需要一个漂亮橱窗来展示自己的“创新精神”,潜台词仍然是变着法儿的卖车。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摩拜;分时;租车;AvisBudget;Rakumo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摩拜单车又遇贼!广州警方抓获一名偷车贼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谢锦焕、崔嘉斌、岑柏瀚报道:近日,广州白云警方盘查抓获一名盗窃互联网共享单车的违法人员,并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经审查,该男子向某(男,38岁,湖南省人)对其盗窃共享单车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白云警方依法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2016-11-07 22:14:00

共享单车投资热:新入局者不断 一家难独大

现在,不论是摩拜还是ofo,都在解决“固定地点取车”和“固定地点还车”的问题,同时,半个小时内的使用价格也从0.5元到1元不等。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高洪庆对于中国单车公司扩展到海外,认为公司出海没问题,但是有多少核心优势和能力存疑。

2016-11-04 10:16:00

网约自行车能否缓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经过37天试运营,10月27日,摩拜单车举行发布会,宣布在广州正式运营,并推出新车型摩拜轻骑(mobike lite)。摩拜与海珠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为缓解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共同努力。

2016-10-28 0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