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蚂蚁金服确定上市 马云曾公开表态希望登陆A股

2016-11-12 10:03:00 来源:大河网

  纷扰了近一年多的蚂蚁金服上市问题,在双十一正式开打的前一夜,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给出了答案。

  11月9日晚,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蚂蚁金服应该是会去上市的,但具体的时间地点还没有定。在今年4月获得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之后,关于蚂蚁金服上市的消息就不断发酵,马云首次公开谈及,是否意味着上市计划已经加速进行?

  首次明确上市

  蚂蚁金服的上市计划似乎开始提上日程。

  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明确表示,蚂蚁金服应该是会去上市的,但具体的时间地点还没有定。马云强调,蚂蚁金服未来要上市的地方,必须对未来世界的发展、经济的发展、金融的发展、创新的发展是支持的。

  此前在2014年11月,在蚂蚁金服正式成立之初,马云曾公开表态——“希望蚂蚁金服在A股上市”。

  资料显示,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子业务板块,此举蚂蚁金服的业务几乎涵盖了银行的所有板块。目前披露的数据显示,蚂蚁金服已经实现3年盈利,2014年的净利润达到26亿元,或许正是这种快速扩张效应的背景下,蚂蚁金服再度融得B轮高额融资。

  今年4月26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公司已于日前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这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蚂蚁金服的投后估值约为600亿美元。

  不过,10月1日,央行发布最严新规,针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机构的个人支付账户进行了约束,自2016年12月1日起,非银行支付机构为个人开立支付账户的,同一个人在同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全功能支付账户。

  业内人士直言,此次马云强调,蚂蚁金服上市的地方必须对未来世界的发展、经济的发展、金融的发展、创新的发展是支持的,似乎更有言外之意。

  美股或是归宿

  据记者了解,依据相关规定,企业在A股IPO时,如果现有股东超过200位,那么就会受到规则限制。而且,A股要求所有股票期权提前归属。由于蚂蚁金服将期权作为一种激励员工的手段,所以该公司需要获得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的特别豁免权。

  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面临多种硬性条件的限制下,马云又认为香港上市规则不利于金融行业,蚂蚁金服最终选择美股上市,无疑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更何况,马云对于美股一直是情有独钟,而这一点也可以从他对阿里巴巴上市后的态度上可以看出。

  据此前马云被问及阿里巴巴是否会退市转向A股上市时,即便阿里巴巴一直遭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但马云明确回答:“从没想过要从美股退市。”

  马云针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回应称,没有比这更好的机会,因为人们对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企业有误解,所以每次调查都是一个好机会。

  其实,自从去年6月A轮融资以来,业界对蚂蚁金服的即将上市的言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但对于此前多家媒体报道过即将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的传言均被一一否认。

  不过,有意思的是,对于将在美股上市的传言,蚂蚁金服却从未发声,仅仅只是表示,目前并未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和计划,并且,蚂蚁金服未来会审慎根据发展战略和监管要求,选择最适合上市的地点。

  而此次马云首次明确蚂蚁金服“应该是会去上市的”说法,难道是蚂蚁金服在多个资本的推动下真正要提速了吗?

  不过,11月11日,记者多次致电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并没有对未来是否在美股上市作出具体的回应。

  一直秘而不宣的蚂蚁金服的上市到底会不会是美股,本报记者对该事情将持续关注。

编辑:王蕊

关键词:蚂蚁花;马云;支付宝;A股市场;上市计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校园贷异军突起全部“一棍子打死”? 如何激浊扬清?

女大学生陷入裸贷风波、大学生因无力还款而自杀等新闻,把刚刚勃兴的“校园贷”推入舆论漩涡。正因为处在发展初期,缺乏相应监管,一些中小借贷公司也被曝出存在“裸贷”“暴力催收”“超高滞纳金”“超额授信额度”“超高手续费”等乱象。有利于早日在校园普及金融知识并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消费观与理财观。

2016-11-09 09:36:00

校园贷进入监管密集期 大学生需增加信用意识

自从信用卡告别校园七年之后,以“校园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重新进入大学校园。8月中旬,重庆市金融办、市教委、重庆银监局联合发文,为金融机构、高校列出8项负面清单,规范校园网贷行为。

2016-09-22 07:33:00

厉害了!马云要报销小马云学费:从小学到大学我全包了

因为他的神情与动作和马云简直一模一样,成为了当地一位出了名的小网红。在今年双十一来临之际,小马云又一次成为了众多网友的焦点,因为阿里巴巴老总马云宣布:小马云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我全包了。

2016-11-10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