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乐视、小米围绕资金链争议重燃战火 专家:警惕过度扩张

2016-11-09 12: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何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天就(10日)是乐视集团成立12周年的日子。不过,乐视的这个生日可能过得有些闹心。因为这几天,有关乐视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被供应商拒绝供货的传言一直不断。受此影响,乐视网的股价连遭重挫,短短几天市值蒸发超百亿,直到昨天(8日)才止跌回升。

  面对质疑,乐视创始人贾跃亭6号曾通过内部信发声,承认近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一天过后,乐视就在微博上与小米公司打起了口水仗。二者围绕供应链欠款问题的争吵,无疑是给乐视的“欠款风波”火上浇油。乐视的发展到底遇到哪些问题?“欠款风波”又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7号下午,“乐视生态”微博突然发布一条疑似小米董事长雷军的微信对话截图。图片显示,头像为“雷军”的人在聊天中称,乐视欠款总额达到150亿元以上,很快就会有供应商开始起诉。虽然没有说明图片的来源和真实性,但乐视在微博中表态却措辞强硬,称乐视墙从未垮,并提醒说,做人要积德。

  随即小米方面进行反驳,希望乐视正视欠款行为,不要用卑劣手段转移视线。对于雷军微信对话截图的真实性,小米公关总监刘飞予以否认:“我现在还不能确定他们是自导自演的,这个图肯定是p的。我们现在还不敢确定是谁做的,我们没有调查,也没有发言权。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老是把这种ps的图往外发。”

  昨天(8日),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也发微博称,对于故意抹黑乐视的行为感到很卑鄙。

  口水仗越来越热闹,究竟谁是始作俑者依旧破朔迷离。人们更关心的是,乐视的资金链到底有没有出现问题?对此,乐视副董事长刘弘表示,“首先我们上市公司的财务是非常健康的,货币资金和经营现金流都是处在非常好的状态,电视的供应链也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我们的电视没有任何的欠款,问题主要是LeEco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我们也从来没有避讳过。”

  按照刘弘的说法,乐视的确在个别业务领域出现了资金紧张的情况。之前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内部信中,也对公司资金与组织压力日益凸显的问题作出了反思。近几年,乐视通过跨界扩张,迅速从一家视频网站,成为横跨互联网技术、影视内容、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体育、智能电动汽车、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的企业,拥有七大子生态,每个子生态面对的都是前景广阔、容量巨大的新兴市场。但贾跃亭承认,在战略与业绩突飞猛进的同时,乐视也出现了节奏失衡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战略实施的节奏失衡了。七大子生态布局走的太快,还有战略烧钱的幅度也有点过大。第二个问题,全球化扩张的步伐也太快。同时进入四个区域,美国、印度、亚太和俄罗斯,同时进入而且是全生态进入,对资源的消耗可想而知,也超出了现有的组织能力。第三个问题,人员扩张节奏失衡。乐视2015年总共6000多人,到现在已经是15000人左右,在9个月的时间内人员翻了一倍还多,这对管理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由于人员快速增长导致人浮于事的现象已经非常严重了。

  反思固然重要,但眼下最为迫切的,是如何解决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对此,贾跃亭似乎也已有所考虑,“现在从几个方向解决。第一,我们把非上市公司内部的资金要尽快筹集起来解决供应链的资金问题。第二,我们正在外部推进一些融资,因为还是有一些人非常看好这种模式。第三,最根本的是我们会宣布一个大的组织变革,进行战略节奏的调整。乐视生态会提前进入第二阶段,最起码比我的预期当中要提前半年到九个月的时间。”

  乐视副董事长刘弘进一步指出,进入第二阶段,就是结束此前烧钱扩张的状态,将已有市场做深做透,“第一,不会放弃现有的业务,而是聚焦现在的七大子生态,阶段性地聚焦美国和中国区的市场。我们的战略第二阶段方向不会改变,只是进行节奏的调整,也就是我们从原来烧钱扩张,快速获取规模用户这个阶段,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就是做深做透这个市场,实现生态经营现金流的正向快速增长。”

  在资本寒冬中,乐视能否顺利越过这道坎儿还不得而知。互联网专家鲁振旺表示,互联网公司在发展中如何做到张弛有度,进行稳定的扩张,这应该是乐视这次遭遇带给我们的思考。“大家要注意什么叫过度扩张,当你失去控制和平衡的时候,就是过度扩张。不可能市场上有什么热点就进入那儿。市场是变化的,太热的时候可能融资也会相对容易,但很快热度就过去了,就变成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必须自己去赚钱,来保持业务的正常运营。假如是为了追求题材而疯狂地去进行扩张,这种投资就是不理性的。还有,当失去控制的过度扩张,失去自己资金依赖的扩张,就是危险的。所以我认为扩张本身没有问题,但一定是可控的扩张才是稳定的扩张。”

  本次风波并非乐视与小米的首次掐架。作为行业里的一对冤家对头,早在两年前,双方就曾因为内容侵权问题对簿公堂,最终以乐视胜诉而告终。本次双方在微博上“掐架”深陷“罗生门”,真相不得而知。但乐视在近些年发展势头迅猛确为事实。此次乐视供应链欠款因舆论升级浮出水面,再次把问题抛给乐视。往小了说,今年的“双十一”对于乐视而言或许就是一个坎儿。往长远看,如果资金链问题解决不了,势必会影响乐视集团未来的发展。虽然现在还无法看清,但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编辑:王蕊

关键词:资金链;LeEco;重燃;雷军;罗生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州蜗牛房产被曝资金链断裂 受害者已近60人

作为卖家的刘女士也是如此,本来上周一就能拿到定金尾款的,经纪人一拖再拖后才说,公司资金链断裂。据了解,出事前,蜗牛房产有17家门店,170多个员工,董事长为魏佩,占60%的股权,剩余的40%由其妻子张利持有。

2016-07-06 10:37:00

蜜淘网或濒临倒闭官网客服形同虚设 资金链疑似断裂

蜜淘网或濒临倒闭官网客服形同虚设 资金链疑似断裂,日前,有消费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其在蜜淘网下单后,已过去一个月有余,但尚未至今仍未发货。近期有消息称,京东有意收购蜜淘网,但随后,京东方面就对这一传言进行了辟谣。

2016-04-19 08:01:00

多家O2O平台资金链短缺 上门项目成片倒下

春节过后,不少O2O公司传出倒闭歇业的消息,而这些公司去年曾经在市场上烧钱扩张而火爆一时。在打车领域,随着滴滴和快车的合并,其他打车软件绝大多数已经从市场上消失,前期砸下的资金也回收无望。

2016-02-24 0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