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苹果高管席勒谈新MacBook Pro:批评和争议出乎我意料

2016-11-04 18:06:00 来源:新浪科技

  苹果高级副总裁在发布会上介绍新版MacBook Pro

  导语:一周前,苹果发布了“万众期待”的新款 MacBook Pro。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就此对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进行了独家专访,其中谈到了新产品的创意及设计理念、产品研发中的困难和挑战等。此外,席勒还对新MacBook Pro相关的争议进行了回应。

  上周,苹果发布了最新款MacBook Pro——这是一款高配置、高性能且配置了Touch Bar触摸屏的笔记本电脑。Touch Bar是本次MacBook Pro升级的最大亮点,它取代了键盘最上方的功能实体键,具体用法因程序不同而变化。新款MacBook Pro的电源键亦配备了指纹识别功能,这无疑是网购党的福音——毕竟指纹支付是最佳的“快捷支付”方式。

  在《独立报》对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的独家专访中,他向我们介绍了新产品研发中遇到的种种挑战。席勒经常以主讲身份出现在苹果的发布会上,幽默风趣,富有激情。他的大部分言论都符合苹果的战略计划,但有些也引发了争议——比如在最近的一场演讲中,他告诉六千名观众苹果将移除iPhone 7上的耳机插孔。

  与演讲中的激情四溢不同,台下的席勒有着特别的魅力与智慧。在采访中,我的某些问题提得有些唐突,席勒总能在我进一步解释之前明白我的意思。对了,你们千万别被他“营销副总裁”的职衔骗了。他其实亲力亲为地参与所有产品的开发管理工作,他也热爱着所有的苹果产品。

  发布会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席勒进行了专访,地点位于苹果加州总部里的一间私人会议室。几天后,我们又对席勒进行了一些补充采访。以下是整理后的对话记录:

  《独立报》:发布会的演讲中展示了25年来MacBook的变化。说实话,我还是无法预测下一款会设计成什么样,不过每一代新产品的升级和迭代似乎都是有逻辑的。

  席勒:是的。值得我们注意的一点在于:随着设备体积的大幅缩小,设备间的差异也变得越来越少。我们现在回溯苹果笔记本电脑的历史,发现第一款产品接近6厘米厚,我们有很多打磨线条和接缝的空间,进而赋予产品鲜明的特征。但是到了笔记本要靠显示器和键盘来定义——就像iPhone脱颖而出用的是一体化屏幕一样——的时候,设计就得在极其精微的,纳米级别的细节上下功夫。说实话,我也想不到几年后我们的团队能在细节设计上做出怎样的革新。

  《独立报》:新的MacBook Pro看起来非常轻便。

  席勒:的确如此。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款MacBook Pro更加坚固,集成度也更高。在材料硬度加大的前提下,设计一款更轻薄、组装误差更小的设备是非常困难的。为了实现巨大的触控板与掌托之间更为平滑的过渡,我们采用了过去“不可能成功”的工程技术。 所以说有些努力是用户看不到的,他们只能感受到“这是一件简单优雅的产品”,但与过去相比,新产品对我们的技术挑战着实是难以忽视的。

  《独立报》:跟我们谈谈Multi-Touch Bar创意的实现过程吧,它是如何诞生的?

  席勒:Multi-Touch Bar的创意来自于我们对下一代笔记本的思考。大部分友商都在试图把笔记本做成平板电脑。而值得庆幸的是,新的MacBook Pro " 依旧是一台笔记本 “。这种形态的电脑我们做了至少25年,接下来的25年我们仍然不打算做出改变。因为这就是笔记本电脑的基础,也是它应有的样子,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了永恒。

Touch Bar

  Touch Bar

  笔记本电脑的基本形态是:一个方便你双手打字的平面,加上垂直于这个平面的显示屏。这种“L”形设计非常合理,不会消失。基于这一点,我们的工程团队提出了“与键盘和触控板处于同一平面的输入设备”的想法。它将带来新的操作体验,还配备多点触控功能,进而使设备具更强的交互性。

  《独立报》:macOS和iOS会一直保持差异吗?

  席勒:我们坚信我们应为用户提供两种不同类别的设备——它们都是不可或缺的。iPhone和iPad配备了一整块的玻璃屏幕,程序都是全屏运行的。你可以直接用手指进行多点触摸操作,这是一种独特的使用体验。我们希望沿着这条道路,把这种体验优化到极致。前路漫漫,我们还有很多要做的。

  Mac的核心使用体验与手机不同,主要特征是间接操控、光标和菜单,这就是笔记本的主导模式。 我们希望在这个方向上实现我们对操控体验的所有梦想。我举个例子来说明它们是如何保持独立的:Mac诞生最初就在顶部设置了一个菜单栏,这是可以在Mac上获得的固定核心体验。但iOS界面顶部就不会有菜单,永远都不会有。在手机屏幕顶部点击菜单并不是一个舒服的体验。如果要给Mac加上触摸屏的话,就应该找到一种方式来实现完美的触摸体验 。相信我,我们做过这种尝试(给电脑屏幕加入触控功能),体验都很糟糕——它完全没有鼠标和触控板好用,交互也不够直观。

  《独立报》:为什么新的MacBook Pro没有加入相机使用的SD卡的插槽?

  席勒:有几个原因。首先,插槽本身就是个麻烦事,它只能解决一半的问题。市面上有很多不错的USB读卡器,可以同时读取CF卡和SD卡。但我们永远都没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只能选择CF卡和SD卡中的一种。大多数消费级数码相机都使用SD卡,所以我们也选择了SD插槽。所以这其实是一个权衡利弊之后做出的选择。其次,现在越来越多的相机可以使用无线传输功能导出数据了,而且十分好用。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可以有两种解决方式,一是使用外接的读卡器,另一种是使用无线传输。

新款MacBook Pro只保留了USB-C接口和3.5mm耳机接口

  新款MacBook Pro只保留了USB-C接口和3.5mm耳机接口

  《独立报》:在iPhone 7已经去掉3.5mm接口的情况下,新Mac仍然保留它会不会显得不太和谐?

  席勒:完全不会。MacBook Pro是 “专业(Pro)” 级别的电脑。如果3.5mm接口只是为了连接耳机的话,大可不必出现在这里。我们认为无线技术是解决耳机连接的优秀方案。无论如何,很多专业用户仍在使用监听音箱、功放和其他类型的专业设备。这些设备都没有无线方案,因此保留3.5mm接口还是很有必要的。

  《独立报》:Mac上现在才加入Siri,可否谈谈原因?

  席勒: 我们等了很久才把Siri加进Mac,这是因为我们想要等到Siri能做一些Mac用户真正需要的事情再做,比如文件搜索之类的。我们可以很早就在Mac上引入Siri,但不成熟的时候这么做其实没有什么意义。

  《独立报》:但是Mac上没有“Hey Siri”功能,有什么办法能通过语音唤醒Siri?

  席勒:实现该功能需要更先进的电子元件以及更低的设备功耗。你可能会想要在Mac处于睡眠状态时,从房间里的某个角落对着它喊“Hey Siri”。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仍然需要走到Mac前才能唤醒它的话,这又有什么意义呢?实现语音唤醒功能需要建立一套时刻都处于正确待机状态的元件系统,能够时刻捕捉你的语音口令。可惜,这样的元件在现在的Mac内是不存在的。

  几天后,我又与席勒先生展开了对话——这一次是关于公众对新MacBook Pro的反应。

  《独立报》:你怎么看待大众对新MacBook Pro的反应?

  席勒:大家对新MacBook Pro有很多热情的讨论!新产品的很多特点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难免激起一些争议。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去亲自上手体验一下,看看新MacBook Pro有多棒。这是一次非常大的进步,也是我们在Mac产品上持续投入的见证。我们一如既往地热爱着Mac产品,不论是笔记本还是台式机。

  我们还可以很自豪地告诉你,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线商店上的新款MacBook Pro订单比任何其他专业笔记本都要多。这说明已经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对新款Mac感到期待和兴奋了。

  《独立报》:对于评论员的批评和争议,你有感到惊讶吗?

  席勒: 说实话,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但其实我也不应感到惊讶。我从没见过一个伟大的新产品会不被争论,不被批评——其实这也是件很酷的事。我们进行了一些冒险式创新,每一次进步都必然伴随着变化——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用户如此热情,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我们非常关心用户们喜欢什么,以及他们有哪些担忧。我们的工作之一就是帮助大家顺利解决、适应这些变化。我们知道我们做了正确的决定,将新的MacBook Pro打造成迄今为止最棒的笔记本电脑。无论如何,它可能并不适合每一个人——至少这一阶段是如此。不过没关系,当年初代iMac也经历过许多异议。事实证明,它很棒。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Pro;MacBook;席勒;独立报;iMac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MacBook Pro一万人民币起 分13/15寸两款

今日苹果举办新品发布会推出新MacBook,本次推出三款笔记本分别为新MacBook 13寸物理键盘版、新MacBook 13寸Touch Bar版、新MacBook 15寸Touch Bar版,价格从1499美元起。

2016-10-28 09:23:00

防止爆炸:苹果在研发防爆电池

日前,据外媒Patently Apple爆料,苹果在4月份申请了一份设备电池专利,在保证了电池效能的基础上,还能提高电池寿命和安全性能。让人感到赞叹的是,苹果这项专利能够让电池的形状随设备内部的结构来设计,区别于现在的传统方块电池造型。

2016-10-09 09:06:00

苹果将于10月推新款MacBook 迎四年一次大更新

苹果公司预计在10月中下旬发布新款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这个系列产品将迎来四年一次的大更新。现在的MacBook Pro笔记本外观一直沿用2012年六月WWDC大会发布的Retina MacBook Pro,在随后的四年里,苹果一直仅用这个外观做硬件升级。

2016-09-29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