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NASA用新型遥感仪器“闻”出火星生命迹象

2016-11-03 09:26:00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1日报道,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科学家基于美国军队用来监控空气中危险化学物、毒气及病原体的遥感技术,开发出一种称为“生命迹象激光探测仪”(BILI)的原型装置,利用它可以“闻”出火星和太阳系其他星球是否存在生命迹象。 BILI是一种基于荧光的激光探测装置,能像雷达一样探测并分析大气中颗粒物成分,只是雷达使用的是声波,而BILI使用光波。对原型机的检测结果表明,它既能检测出公众场所的生物恐怖威胁,也能有效探测出火星上的有机生物信号。

  NASA曾使用过荧光探测装置,但只限于在气候研究领域探测地球大气中的化学物质,从未用于星际探测领域。负责开发BILI的拉尼米尔布拉格耶维克表示,BILI将是首个能扫描星际尘埃的遥感仪器,其超强激光器可向尘埃发出激光脉冲,激发尘埃云层的颗粒物发出荧光,通过对荧光光谱进行分析,即可确定这些尘埃是否含有有机生命颗粒以及这些颗粒的大小。

  与火星探测器上的其他装置相比,BILI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它能实时探测几百米外是否存在复杂有机物质,即使火星探测器在进行中遇见斜坡,它也能绕过去灵敏地“闻”出尘埃中的生命信号。更重要的是,它能通过安装在地面的气溶胶分析仪对光谱进行实时分析,从而降低样本污染造成的误判。

  该仪器也能安装在绕轨飞行的太空飞船上,增强NASA在太阳系搜寻生命信号的能力。布拉格耶维克和同事将继续改进BILI的各项性能,包括增强抗震性、减小尺寸,以确保其能探测火星地面悬浮颗粒中的痕量有机分子。

编辑:马静

关键词:NASA;遥感仪器;火星;生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NASA开发出原型机器 以探测火星生命迹象

据美国媒体报道,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将与美国军方工程师合作建造能发现火星存在生命迹象的仪器设备。NASA提供)  该仪器是受美国军方开发使用的一种探测空气中有害化学品、毒素和病原体的传感器启发。

2016-11-02 14:27:00

NASA研发“发电绷带” 加快人体伤口愈合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研发出一款新型高科技材料,可通过发电显著加快伤口愈合。上述新型高科技材料为聚偏二氟乙烯(PVDF),它的应用十分广泛,包括愈合伤口。

2016-10-11 15:55:00

NASA辟谣星座变更:我们只对外太空进行科学研究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上周有一则谣言在社交网络上流传开来,称86%的人的星座也许并不是自己所以为的那样,这在网络上引发了一些恐慌。该杂志认为,蛇夫座如今又“重返舞台”了,有些人其实就属于蛇夫座,而不是他们原本以为的星座。

2016-09-23 1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