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360个人云盘延迟关停 松口气的同时还是要感叹两句

2016-10-31 14:20:00 来源:环球网

  前一阵,360云盘即将关停的消息传出后,微博上、朋友圈里一时间炸开了锅,有朋友吐槽说要转移的数据量太大,下载起来会“拖慢整个小区”的网速,也有人机智地表示可以拿着移动硬盘去网吧,“那里网速比较快”。

  作为一个360云盘的资深用户,笔者乍听到这个消息时,内心跟广大难兄难弟们一样,几乎也是崩溃的,清点了一下存储在云盘中的数据,有电子书、有照片、有电影、有音乐,串起来简直就是自己多年来的一条心路历程,更要命的是:所有的数据加起来有将近10个T,这要让笔者下载到猴年马月去啊?

图1:几年下来,相信有许多用户跟笔者一样随随便便就存储了几T的数据

  而且这段时间里大家都急着在云盘关停前转移数据,蜂拥而至的巨大数据量瞬间就让网络堵塞了。没办法,日积月累来的数据,谁都舍不得丢弃。不幸的是,笔者身边,和笔者有类似体验的朋友就不在少数。

  不过让笔者和广大用户终于松了一口气的是,前几天,360云盘再发公告,宣布将延长用户下载数据的日期。存储量在200GB以下,下载结束日期延长至2017年4月30日结束。存储量在200GB以上,下载结束日期延长至2017年10月31日结束。听到这个消息后,笔者感叹360最后还是提供了一个还行的解决方案。现在还有一年的时间来转移数据,就当蚂蚁搬家,慢慢来吧。

图2:360云盘宣布延长下载数据结束日期,最迟可至明年10月31日

  回想起来,笔者也算是个人云盘的第一批用户,这几年下来,也用过好几家的云盘。朋友也吐槽过笔者可能自带“倒闭”特性吧,用一家关停一家。尤其是2016年以来,听说之前就有新浪微盘、华为网盘等7家云盘企业关停,朋友都曾打趣过是不是因为笔者一一“宠幸”过这些云盘企业。而这个周末,笔者在浏览新闻时意外的发现乐视云盘也关闭了,其原因也是“为配合国家关于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将暂停视频文件上传服务。”

图3:乐视云盘因为“涉黄、涉盗版”内容也将关闭

  后来跟同行交流时发现,这么多云盘企业陆续关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这年头流行老司机。云盘里那些老司机“一言不合就飚车”,鼠标轻点,一些不可描述内容的“教学片”和“盗版内容”就快速散播出去了。很多云盘简直成了淫秽色情信息、盗版内容的集散地和“播种机”。这个时候,国家监管部门肯定就不能坐视不管。

  鉴于目前的技术还不能有效约束“老司机飙车”,内容违规的话又随时可能挨监管部门的板子,云盘企业被逼到了两头不讨好,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境地。这么来看的话,企业关停云盘服务,短期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大方向的错误,只是我们这些可怜的小用户因为“老司机”的缘故也被迫牵连了。

  但是,笔者依然希望,目前云盘遭遇的问题,在不远的未来会有妥善的解决方案。当技术可以对云盘中的内容进行管控时,当“老司机”们能够放过云盘企业不再随意开车,个人云盘重新归来也并非绝无可能。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用户而言,只能默默祈祷这一天快快到来吧。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云盘;关停;乐视;用户;吐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版权局:360云盘关闭个人服务做法值得肯定

据国家版权局网站消息,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负责人近日就360云盘关闭个人云服务一事表示,360公司出于防止部分不法分子利用360云盘进行侵权盗版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目的,主动停止个人云盘服务,未来转型企业云服务,这种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2016-10-27 16:02:00

云盘关停后,个人存储的棋子将落在哪里?

近日,360云盘官方发布服务转型公告,决定停止个人云盘服务,在网盘存储、传播内容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得到彻底解决之前不再考虑恢复。在云盘退出以及用户存储需求的刺激下,也有可能会带动邮箱存储空间的进一步提升。

2016-10-24 17:06:00

360云盘宣布关闭 个人云存储路在何方

360云盘宣布关闭 个人云存储路在何方,网盘作为这个网络时代标志性的产物,一开始就以相当优秀的私密性和可分享性赢得了大量的网络用户。而这次 360 云盘关闭期间,360公司会对已购买的云盘会员进行退款,无论剩余天数多少都会全额退款。可能网盘就需要完全关闭分享功能,回到只能属于个人的私密云存储时代了。

2016-10-23 13: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