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百度糯米开放大数据能力 助力餐饮品牌进入精准营销智能时代

2016-10-31 14:16:00 来源:光明网

  2015年是餐饮行业难做的一年,商家普遍面临了“三高”问题,原材料成本高、人员工资高、房租高;进入2016年,餐饮行业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大洗牌,不断创新的品牌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逆势而上。而未来餐饮行业:有人气则生,无人气则死。餐饮企业的创新也将成为新常态,除了产品本身的创新之外,对于营销、服务的要求也会更高。

  “除了短暂的到店时间,我们与顾客的互动已经非常少,一般局限于逢年过节发送优惠信息,铺面似的传播效果很一般。”谈到会员管理与营销,一些商户经营者有苦难言。而近日,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O2O平台百度糯米推出的基于大数据和用户画像的精准自营销工具,成为很多餐饮品牌的福音。

  定向推送 助力小水手火锅营销升级

  小水手海鲜主题火锅位于威海旅游胜地,是一家专注经营地方特色海鲜的特色火锅品牌,30多种主打海鲜和特色甜品冰淇淋,主题上彰显了大海的风韵,更在一个旅游特色城市笼络了无数吃货的心。

  但这家火爆热门的餐厅也有着其“不为外人道”的烦恼——店面业绩对旅游依赖明显,旅游淡季客户量少;旺季客户量高,但是缺乏维系老顾客、召回会员的有效手段。

  去年7月,小水手海鲜主题火锅正式和百度糯米达成合作,通过这个国内领先的O2O生活服务平台推广自家产品。在经过对店面实际情况的考察后,百度糯米对市场负责人殷经理提出的建议是,店内的优惠难以匹配真正对口的顾客,导致营销成效低下,因此建议小水手上线自营销产品,通过大数据对顾客的精准画像,实现优惠的推送。

  “合作至今有一年多的时间,我是没有想到,通过咱们百度糯米的自营销产品就解决了以往广撒网似的推广方式,我也仔细研究了一下,这个产品看似简单,实际上背后都是百度大数据的支持,是用科学的方式在帮助我们营销,不论是老客回头享受优惠,还是新客引导到店,都有着很明显的效果。”殷经理表示。

  “通过自营销的精准推送功能,用户只要打开百度糯米,在定位范围内就会接收到我们店的当季新品或一些优惠团单的推荐,可以帮助附近的游客做决策,进行一种友好的‘未曾谋面’的交流,就今年来看9月明显已经是威海的旅游淡季,但是业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比去年同期提升了5个百分点。”

  据了解,百度糯米为商户上线的自营销产品,在大数据的指导下针对性地绘制店面顾客的人群画像,并在此基础上开启智能订单和优惠的推送功能,用户可通过自选距离、属性标签等要素获得推送,在相互了解的前提下吸引顾客到店就餐,真正实现了营销上的“千人千面”。

  大数据发力 百度糯米开启“自营销”精准时代

  而在成都,蝶雨韩式海鲜自助烧烤坐落于人们天生会吃会玩的天府之国,虽然店内不愁经营业绩,但其负责人袁先生还是希望能够建立起有效的会员体系,这些会员不在于广泛去发放会员卡,而在与真正与店面调性、气质相匹配的那些消费者。

  自从同百度糯米合作以来,百度糯米提供的“储值卡”产品完成了构建会员体系的心愿,但自从接入自营销体系后,袁先生才真正了解“精准营销”的具体内涵:“以前总觉得这个说法停留于概念,接触了百度糯米的自营销产品以来,才真正让我感受到怎样向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新老客制订不同的营销方式。”

  “具体来说,对于价格敏感的用户,商家立减和平台立减相互配合,折上折优惠很可能吸引到他,而对于关注时尚的用户,推送精致的新菜品可能让他感兴趣。从今年数据看,利用定向推送功能,从8月初至9月初单日流水提升了250%,而平常店里由糯米带来的流水能占到80%-90%。”

  不难看出,蝶雨韩式海鲜自助烧烤的“好成绩”与糯米自营销息息相关,利用有针对性的推送和精准的营销方式,获得了与餐厅匹配度较高的顾客群。此外,蝶雨韩式海鲜自助烧烤在分店选址上也得到糯米的技术帮助。哪里客群合适,地段好,这些仅仅通过“拍脑门”是无法决定的,针对商户开店痛点,百度糯米也提供了一系列技术支持,包括智能选址、智能开店、智能运营和智能管理四项智能服务,帮助商户从开店到营销,提高运营效率。

  而同样是经营海鲜生意的葛尔丹自助海鲜烤肉火锅,这家在北京繁华路段的餐厅也也得益于百度糯米的自营销新玩法。

  “我们是一家传统的餐饮企业,以前都是通过线下推广来吸引客源,但互联网时代,线下吸引的客源实在有限,营销要往线上迁移”,负责人刘经理表示,“选择百度糯米,是因为看中其互联网技术和流量,自营销产品只需要我们去修改当前主推的菜品和一些优惠的定制,其他的都交给百度糯米完成了,操作简单、流水提升快,这正是作为经营者最想要的产品。”

  葛尔丹自助海鲜烤肉火锅自合作以来,一直利用百度糯米平台的流量对品牌进行曝光和宣传,联动平台资源提高运营效率,月流水一直稳定在稳步提升,总流水也是同类型商家中的佼佼者。

  赋能餐饮行业 用技术共赢生态

  在餐饮行业中,百度糯米不断通过自身的技术和平台能力,帮助餐饮商户提升营销效率,实现全面赋能,这与百度糯米自带的“互联网基因”息息相关。商家们看中百度糯米互联网营销的实力、大数据洞察的技术,纷纷入驻糯米品台。而百度糯米则充分释放自己的优势,授人以渔,帮助商家实现自主营销。

  据了解,通过百度糯米自营销产品,可以实现在大数据指导下,基于用户在搜索引擎的每一次搜索和糯米平台的每一次消费,为每一位用户建立标签、生成用户画像,创建了一个“千人千面”的数据库。通过给予商家使用这个“数据库”的权限,帮助“看人上菜”的商家们终于得以实现“看人说话”。

  同时,百度糯米还为商家开启智能订单和优惠推送功能,基于用户自选距离、属性标签等要素,商户可以自主向不同的用户、新老客、不同年龄人群等定向推送。告别粗放的精准营销帮助餐饮企业提升客源,实现对商户营销能力的赋能。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领先的O2O平台,百度糯米通过技术手段为商户赋能,真正做到为商家提供从选址到开店,从运营到管理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同时,通过建立“糯米+”生态圈,实现了糯米平台之上的商户联动、共生共赢,百度糯米正在成为商户的一站式智能平台。百度公司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也曾表示,O2O马拉松跑至中场,应回归商业本质,真正为平台盈利的是商家,为商家着想、商户赋能才是O2O平台的价值。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餐饮行业;餐饮企业;百度公司;餐饮品牌;威海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市餐饮行业开展迎全运系列主题活动

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今天举办主题沙龙,针对“提升天津餐饮服务”主题,邀请学术界、餐饮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展开深入研讨。

2016-08-11 15:03:34

湖南省成功申办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

1月26日,商务部召开“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简称食餐会)”申办第二次专家评审会议。湖南省将努力把食餐会办出特色,办成精品,争取食餐会永久落户湖南。

2016-01-27 17:00:34

数读国庆长假: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达1.2万亿

2016-10-08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