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研究报告称南极洲冰河消融速度快 7年缩减0.5公里

2016-10-26 20: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西南极洲有一大块冰河消融,7年来厚度缩减多达0.5公里。(图片来源:NASA)
资料图片:西南极洲有一大块冰河消融,7年来厚度缩减多达0.5公里。(图片来源:NASA)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西南极洲有一大块冰河消融,7年来厚度缩减多达0.5公里,变薄速度比科学家预期的快。

  研究报告说,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空拍数据,延伸到阿蒙森海(AmundsenSea)的史密斯冰河(Smith Glacier),在2002年到2009年间,每年缩减了多达70米。

  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研究人员卡辛达说:“如果我只使用一个设备测量出的数据,我会无法相信我所看到的事实,因为冰河变薄的面积实在太大了。”

  卡辛达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写道,探冰雷达与雷射高度计都测出相同结果。

  卡辛达表示,2009年以后,史密斯冰河持续缩减,不过速度较缓慢。

  据悉,先前的研究使用较不精确的技术估计,支撑史密斯冰河的两个冰架,厚度在同个时期每年缩减12米。

  卡辛达说,这些研究结果提供新的证据,证明变暖的海水侵蚀部分南极洲冰河下半部,尤其是在冰河与海水接触的接地线,消融速度比以往更快。

  不过,研究也显示,庞大冰块有自己的个性。举例来说,同样在2002年到2009年,史密斯冰河两侧的波普冰河(Pope Glacier)与科勒冰川(Kohler Glacier),前者更缓慢地后退,后者实际上却以某种方式前进。

  他说:“同个地区的冰河变化模式都不相同。相互影响的因素很复杂,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南极洲;冰河;消融;科学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极洲现近8000个“冰上”湖泊 或加速冰川溶解

研究称,这些湖泊的形成与地表空气温度密切相关。这些湖泊只有在气温超过0℃或达到冰点时才能形成。2012-2013年,朗霍弗德冰川有37天的气温超过了冰点,而这段时间“冰上”湖泊形成的频率也最高。

2016-08-25 10:47:00

研究称南极洲臭氧层空洞缩小 地球迈向康复道路

据外媒报道,研究员称,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空洞开始缩小,自2000年以来缩减了大约400万平方公里,相等于印度的面积。”  研究员指出,臭氧层的空洞获得修复主要归功于源自氯氟烃(Chlorofluorocarbon,简称CFC)的大气氯(atmospheric chlorine)持续下降。

2016-07-01 10:02:00

英国探险家首次完成南极洲自由潜水

英国探险家首次完成南极洲自由潜水,2016年2月,南极洲,六名英国探险家成为历史上首次在南极洲自由潜水的英国人。barcroftmedia/视觉中国

2016-04-14 0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