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免费WiFi年内可覆盖所有公交线路

2016-10-25 09:1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年底,市民在北京绝大部分公交车上可以免费蹭网啦。10月24日,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公司介绍,目前北京五环内95%的公交车已经正式开通免费16WiFi,数量达到12000辆,而8、9字开头的6000多部郊区公交车也将在近期安装WiFi。今年年内,除了一些即将报废的公交车没有覆盖外,免费WiFi将基本覆盖所有公交线路。

  五环内九成公交已覆盖免费WiFi

  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公司24日介绍,北京五环内95%的公交车已经正式开通免费16WiFi。

  据介绍,自7月11日300路率先完成升级改造以来,经过3个月的设备拆旧换新工作,全市已有1.2万辆公交车正式开通WiFi。

  16WiFi创始人邱朝敏表示,五环内的公交车辆WiFi覆盖率达到了95%,剩下的5%是即将报废的车辆以及非公交集团的运通线路。同时,16WiFi公司已经与公交集团八方达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京郊8字头、9字头线路的设备安装工作将尽快展开,预计一个月左右将完成6000多部郊区线路公交车的设备安装。预计到年底,除了运通公司和郊区小公共汽车,北京九成公交车将有WiFi覆盖。

  可满足50人同时上网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公交车上即有WiFi,但那时受到技术影响经常掉线,速度也很慢,体验较差。

  随着3年前的一代产品此次全部升级改造为四代产品,公交WiFi 的上网体验已经有了很大改变。目前,每个用户最高下载速度可达每秒400k(相当于3兆的带宽),每辆车可保证50人同时在线。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公交车上体验发现,上网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非常快捷,看视频也没有明显卡顿现象。“普通上网完全没问题,如果同时看视频,可以满足七八个人的需求。” 16WiFi公司CEO林峰说。

  安全方面,目前设备可以识别出钓鱼WiFi,并对乘客进行提醒,防止乘客陷入钓鱼WiFi而不知。

  会有到站提醒和公交拥挤度提示

  据林峰介绍,目前WiFi设备内含GPS,可以掌握设备运营情况。对于乘客来说,已经覆盖WiFi的线路可以查询公交到站时间并预报到站信息,防止乘客坐过站。

  同时,WiFi还会告知乘客车上会有多少人,提示拥挤度,并逐步精确到有座和无座,让乘客有所选择。

  但据了解,目前,WiFi暂时不能覆盖公交站台。邱朝敏介绍,这主要是因为站台上用电情况比较复杂,不容易布置WiFi。

  地铁WiFi方面也有了新进展,明年春节前,长沙地铁2号线将有WiFi覆盖。地铁不会像公交车那样出现颠簸,乘客的体验会比在公交车上更好。同时,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支持超大地铁客流上网,且不会影响上网速度。该技术未来有望在北京地铁上逐步铺开。(刘珜 黄亮)

  公交WiFi如何使用?

  一、从各大应用商店下载“16WiFi”APP后,务必完成注册并登录。因为国家法律法规明令要求公共WiFi必须经过身份认证才能联网。

  二、初次使用时,请在手机无线局域网(WLAN)中选择“16WiFi”,以后就不用了,手机发现16WiFi后会自动连接。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WiFi;16wifi;公交线路;公交车辆;北京地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明年将实现免费无线上网 覆盖县级以上城市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宋美倩报道:中秋小长假期间,家住北京的王新明老人带着家人到河北承德旅游。承德双滦区开通全域无线免费WiFi仅仅是河北全面推进现代信心技术惠民的一个缩影。

2016-10-02 06:50:00

回家第一件事 修改无线网密码

回家第一件事 修改无线网密码,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开幕,其中,具“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的网络安全博览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展馆开放首日,便吸引了不少市民探访。袁先生是云南省一家信息技术公司的网络安全工程师,3天前专程赶到武汉来参加这次博览会,想观摩一些最新的安全防控方案。

2016-09-20 15:20:00

河北:2017年底前主城区公共区域覆盖免费WiFi

河北:2017年底前主城区公共区域覆盖免费WiFi,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工信厅了解到,河北将加快推进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截至目前,石家庄、廊坊、邯郸、鹿泉、正定、武邑等市县主城区免费WiFi覆盖720个热点,安装布放ap设备1.18万台。

2016-09-15 1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