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高精度定位 纳米机器人把原子级别药物输入细胞

2016-10-24 11:22:00 来源:环球网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展示了他们上天下海、从专业任务到杂耍无所不能的力量,而机器人研究潮流之一——纳米机器人的相关成果也引起人们的关注,比如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研制的具备位移反馈传感器的纳米操作机器人,在超过厘米以上的运动范围内仍能保证纳米以下的定位精度。

  据介绍,纳米操作机器人具备位置检测传感器,可实现自动可编程运动。与传统机器人相比,超级灵敏、超高精度是其优势与特点,能够在极微小尺度下完成特定的观测、表征和操控任务,也因为如此,其目前多用于医疗领域。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多伦多大学教授孙钰表示,通过纳米技术,可将原子级别的药物输入细胞中,观察这些药物对细胞的效果,以往一天才能做十个细胞的测试,现在一个小时可以测试一千个细胞。机器人通过这种微操控的形式对药物进行测试,使测试的效率大大提升,并且能够让老药有一些新用法。

  除此之外,纳米机器人还可以完成诸如胃部检查和手术治疗等操作。包括以色列、谷歌等机构在此领域都有相关探索。不过迄今为止,医用纳米机器人技术依然停留在研发试验阶段,一些技术性障碍还有待破解。

  从现阶段来讲,受工业水平限制,纳米机器人在驱动、控制、传感反馈等方面都存在研究瓶颈。当前,微型机器人/纳米机器人的应用已经引起了学术界、产业界和生物医疗领域的重视,在近几年尤其在以纳米机器人技术及磁力驱动系统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编辑:马静

关键词:纳米;机器人;原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口岸首次从进口荷兰扁蚝检出牡蛎包纳米虫

记者今天从温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从2批进口的荷兰扁牡蛎中连续检出牡蛎包纳米虫,这是浙江口岸首次从进口牡蛎中检出二类动物疫病。

2016-05-12 22:00:29

长春光机所研制出橙红光波段最高荧光量子效率的碳纳米点

近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曲松楠课题组研制出橙红光波段荧光量子效率高达46%的碳纳米点,为国际上最高值。长春光机所曲松楠课题组自2012年以来主要开展碳纳米点带隙可调控的高效发光和激光工作。

2016-03-17 17:40:24

轻质超薄碳纳米超电容在天津大学问世 有望成为可穿戴设备的理想电源

轻质超薄碳纳米超电容在天津大学问世 有望成为可穿戴设备的理想电源

2015-12-24 1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