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霍金认为人工智能的崛起与工业革命同等重要

2016-10-24 09:16:00 来源:科技日报

  据剑桥大学官网22日消息称,在该校的未来智能中心开幕仪式上,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发表了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他表示,人工智能既能消灭贫穷和疾病,又可对人类文明构成威胁,它的崛起将在每个方面改变我们的生活,这是与工业革命同等重要的全球性事件。

  未来智能中心汇集了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等院校与学术机构,旨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对人类文明的影响。与此同时,一个跨学科研究团队将与政策制定者和产业人员密切合作,对诸如自主武器监管及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调查。

  霍金对此发表看法称,成功创造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大的事件,但如果不学习如何规避风险,它也会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最后一个事件。

  他在演讲中表示,对于一个生物大脑和一台计算机所能取得成就来说,其间不存在深刻的差别。所以,从理论上说,计算机可以效仿并超过人类的智能。

  他指出,人工智能领域正在飞速发展,如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谷歌的“阿尔法狗”程序战胜人类顶尖围棋高手等。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帮助人类消除疾病和贫困,利用这种新技术革命的工具,或能消除工业化对自然界造成的损害,这无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同时,它也可能产生危险——包括自主型武器、对经济的破坏,甚至人工智能可以发展出自己的意志,一种与我们完全冲突的意志。

  霍金最后总结道,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类遇到的最好的事情,也可能是最坏的事情,但目前还不知道答案。正因如此,才需要有更多人在这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记者张梦然)

编辑:王蕊

关键词:人工智能;谷歌;工业革命;剑桥大学;疾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计算机大会召开 探访聚焦人工智能

未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量子计算机和类脑计算机将超越现代电子计算机。在为期3天的大会议程里,200余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顶尖专家、企业家将畅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深度学习、云计算、大数据等话题。

2016-10-22 09:07:00

吴军谈智能时代:未来所有产业都离不开人工智能

如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对社会和商业的影响日益深刻,从学术界到企业界,智能化浪潮的来临,已经成为共识。

2016-10-20 16:07:00

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今年3月,随着AlphaGo落下制胜棋子,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能力也为大众所熟知。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公共举办,致力于展现世界人工智能最前沿成果、展望世界人工智能未来10年图景,为世界人工智能顶级学术、产业、投资领袖搭建跨界交流平台,推动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发展。

2016-10-18 14: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