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武汉造“防洪神器”亮相:可拦30米高洪水

2016-10-19 14:14:00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首段拼装式防洪墙正式亮相流通巷汉江畔,不同于填土筑堤和钢筋混凝土防洪堤,拼装式防洪墙在非汛期时可拆卸,且拼装简单,既美观又实用。

  

  2012年7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批复了武汉市流通巷拼装式防洪墙建设项目,即设计洪水位以上防浪部分堤防采取拼装式防洪墙结构形式,建设长度218米。

  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有关专家说,拼装式防洪墙在欧洲应用广泛,在捷克、奥地利、德国、斯洛伐克、荷兰等国洪水期的实践运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比传统的填土筑堤和修建钢筋混凝土防洪堤的结构形式,拼装式防洪墙解决了传统土堤占地面积大、钢筋混凝土堤防阻碍观江视线、砂袋临时筑堤破坏城市环境等有关问题。

  但是进口防洪墙费用高、订购周期长、后期维护管理难度大。专家称,此番流通巷使用的拼装式防洪墙实现了本地自主研发,可谓百分之百的汉产“抗洪神器”。

  该防洪墙立柱为不锈钢材质,挡板为特殊材质的铝合金,强度较大,能够顶住洪水长时间浸泡和高强度加压。每块挡板宽20厘米、厚4厘米,中间空心。每10块挡板组成一面挡水墙,拦水高度范围为28至30米。

  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在汉江水位较低时,可拆除拼装式防洪墙。汛期如果需要使用该防洪设施,2个人用3天就可以将218米全部拼装完成。如果人员充足,几小时内就可以拼装完毕。

  汉产拼装式防洪墙通过5年时间大量实验、检测、专家论证鉴定,试运用的拼装式防洪墙取得了一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成果,经武汉大学工程检测中心对型材的检测,数据显示型材强度及变形等指标均能满足相关要求,并且拼装式防洪墙实施方案于今年6月27日通过专家技术审查。拼装式防洪墙在自身稳定、变形、止水、安装和管护等方面均能满足各项防洪要求。

  据悉,在流通巷试点运用的基础上,我市还将根据试点运用情况和社会各方的建议和意见,不断优化、完善拼装式防洪墙技术,在确保城市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探讨在汉江下游设计洪水位以上部分防洪墙,推广运用拼装式防洪墙结构。

编辑:马静

关键词:防洪;神器;武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藏拉孜县防洪坝决口被顺利封堵

记者8日从西藏日喀则市应急办获悉,经过武警水电部队等救援力量的连日奋战,日喀则市拉孜县防洪坝决口已被顺利封堵。8月2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雅鲁藏布江水位上涨,致使雅鲁藏布江拉孜县境内扎西热念防洪坝发生决口险情。

2016-08-08 20:23:00

“云端”作业 “智慧”防洪——山区铁路运用科技防洪减灾

在中国幅员辽阔的地理版图上,秦岭是一座巨大而神奇的山脉,横亘在华夏大地的中部。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近年来,西安铁路局加大科技投入,利用“云端”科技,强化“技防”力度,着力提升防洪预警能力,实现智慧防洪、科学减灾。

2016-07-25 18:30:23

今起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安徽江苏等地再增防汛压力

连日来的强降雨已经造成安徽、江苏多地严重受灾,今明两天新一轮降雨全面展开,安徽大别山区及沿江地区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江苏长江干流南京、镇江河段仍超警戒。

2016-07-14 1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