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今年“双11”快递量预计将超10.5亿件

2016-10-14 08:56: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今年“双11”快递量预计将超10.5亿件

  国家邮政局、菜鸟网络13日联合公布了今年“双11”的快递物流备战情况。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

  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将有268万人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

  “双11”自诞生之日至今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表示,今年将是“双11”物流的“升级之年”。在去年已经基本解决爆仓的基础上,今年快递行业在数据技术和资本助力下,将呈现数据升级、服务升级和能力升级的三大特点,相比往年将更加注重为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体验。

  王文彬指出,过去7年里,在社会化物流的整体协同下,已经基本解决了“双11”仓库爆仓和干线压力问题,今年将更侧重解决末端派送和服务体验问题,因此协同显得更为重要。

  菜鸟网络预计,随着电子面单的大规模使用,今年“双11”期间将有7成的包裹通过智能分单分配快递线路。包裹通过智能算法分配线路,准确率和速度将大大提升,低效的传统快递人工分拨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快递员APP也将在今年“双11”期间大规模应用,这些数据产品将为物流提供事前预测、智能分配线路、事中监测、事后分析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今年推出“聚单直发”数据产品,可以在商家端就把相同区域的订单集中生产,直接配送到目的地。此外,众包服务将首次亮相“双11”,菜鸟已经联合快递企业准备了数十万众包快递员随时待命。

  据了解,往年“双11”当天快递并未有太多压力,12、13日是揽收高峰,随着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技术普及,各快递公司自动化程度提升,预计今年“双11”当天将成为揽收高峰期,远超12、13日,这也将推动消费者签收时效提前。

  “每年‘双11’的量,就是第二年平常的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包裹业务局副处长徐文涛说,“‘双11’既是我们的挑战,也是我们的机遇。”随着“双11”和电商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长出了一批世界级的快递物流公司。仅用了五年,单个快递公司日均处理快递包裹量已经从100万单跃升到1000万单级别。

  912亿成交额,4.67亿的物流订单,这是去年“双11”一天创造的数字。2016年的“双11”将会如何,每个人都将成为参与者。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双11;快递量;快递服务;分拨;爆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面对“双12”亲们何以不爱了

这可能还不是最关键的,结构性的要害在于,两个节日如此雷同,纯粹同质化竞争,看不到多少技术含量。互联网具有无限发展的空间,消费市场具有无限发展的潜力,这两点其实注定了在很长时间内,电商都处在一个难得的风口。如果电商一直让消费者伤心,很有可能招致“用脚投票”。

2015-12-22 10:01:00

评论:“双12”莫要再现虚假折扣

12月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部分“双11”网购商品价格跟踪情况报告——大多数商品折扣“实在”的同时,也有三成商品折扣“注水”。(12月9日新华网)  那些涉嫌价格欺诈的商家之所以能让消费者感觉便宜,主要在于部分电商平台价格标注混乱,既做不到明码标价,更做不到明码实价。

2015-12-10 09:40:49

中消协:双11部分商品非最低价 涉嫌虚假折扣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消息,“双十一”相关消费纠纷急剧上升,价格虚高打折、产品质量低劣、送达货物迟缓、售后服务差等。据介绍,本次调查共涉及12家电商平台、12大品类,调查大多选取了“双11”当天标示折扣力度相对大(5折以下)、网上标示销量相对多的94款商品。

2015-12-09 0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