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杭州联手阿里云 开始用人工智能治理城市

2016-10-13 15: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0月13日消息 在今天召开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公布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计划。在杭州萧山区的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交通拥堵,只是城市大脑迎战的第一个难题。城市大脑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

  城市大脑的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在杭州政府支持下,阿里云、富士康、依图科技、数梦工场等13家企业负责实施该项计划。

  城市大脑项目组的第一步,是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

  以交通为例,数以百亿计的城市交通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数据、运营商数据、互联网数据被集中输入杭州城市大脑。这些数据成为城市大脑智慧的起源。

  拥有数据资源后,城市大脑还需要五大系统才能高效运转——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平台。

  城市大脑计算平台采用飞天操作系统。飞天(Apsara)是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它可以将百万级的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保证大脑能够“眼疾手快”、“当机立断”。

  此外,阿里云ET还为城市大脑其他四大系统提供人工智能内核:数据采集系统是“末梢神经”和“小脑”(执行层),源源不断向城市大脑输送数据;数据交换中心是整个大脑的“脑核”(基础层),通过政府数据、互联网和社会数据的全面融合,提高数据的多维性和多样性;开放算法平台是大脑的“皮质层”(决策层),主要是通过各类算法和模型的搭建,进行决策;数据应用平台主要是把“大脑”的决策输出到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的各个场景。

  ET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眼中的下一代CEO。在与科幻电影《人工智能》导演斯皮尔伯格的谈话中,马云表示,“我相信人工智能,还有数据。在未来三十年的时间里,我觉得最好的CEO应该是ET,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我要求我的团队开始研究,我们怎么样能够制作出一个机器的CEO,我们把它叫做ET。阿里巴巴生态系统非常复杂,我们有成千上万的用户使用我们的系统。对于人类大脑来说,这将是非常复杂的,而且我认为将来会更加复杂。只有人造的电脑或者ET,才有可能更好地应对这么复杂的事情。”

  “在交通领域,我们可以看到城市大脑是如何思考的。” IEEE院士、阿里云机器视觉科学家华先胜介绍,城市大脑是全球唯一能够对全城视频进行实时分析的人工智能系统。阿里云ET的视频识别算法,使城市大脑能够感知复杂道路下车辆的运行轨迹,准确率达99%以上。

  华先胜说:“这些视频如果由交警三班倒地去看,需要15万个交警,而通过算法,城市大脑可以在短时间内把这些视频都看完,数清楚有多少辆车往哪个方向走了。”

  结合手机地图、道路线圈记录的车辆行驶速度和数量,公交车、出租车等运行数据,城市大脑即可在一个虚拟的数字城市中构建算法模型,通过机器学习不断迭代优化,计算出更“聪明”的方案:每个路口红绿灯设置为多长时间通行效率最高?哪些路口应该禁止左转?公交车辆和线路如何调度更为合理?道路修建是否有更好的选择?

  荷兰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在2015年发布的全球拥堵城市排名中,杭州拥堵程度全球排名第30位,全国排名第5位。

  2016年9月,城市大脑交通模块在萧山区市心路投入使用。初步试验数据显示: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真正开始了用大规模数据改善交通的探索。

  这些算法并非一成不变,开放的算法平台使城市大脑可以吸取全人类的智慧。也就是说,任何人的优良算法都可以放入城市大脑的插槽中,以供训练和选择。比如,富士康的大数据团队正在研究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智能调度算法,不久将输入到城市大脑中。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城市大脑,是杭州代表中国的城市为世界在做一次探索,一次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社会管理的前瞻性实践。我们不知道它最终会进化到什么程度,但这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编辑:王蕊

关键词:杭州;城市大脑;阿里云;云栖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一楼盘抢房挤破门 涉嫌无证卖房被整改

一段关于“杭州一楼盘开盘抢房挤破门”的视频近日在互联网上传播,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感慨于楼市的火热,也有网友质疑开发商有炒作之嫌。记者30日从杭州市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视频中的楼盘“龙湖·春江天玺”涉嫌无证卖房,已被责令限期整改。

2016-09-30 20:36:00

杭州房地产限购再升级 房地产股却表现一般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再次公布新政,自今天起,杭州将同步上调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商业性住房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暂停购房入户。

2016-09-28 15:31:00

抢房将门撞掉 这难道不是丧尸电影?

近日来一则消息传出,杭州某楼盘开售遭到疯抢,大门被撞掉。

2016-09-27 14: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