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机器人接受美主持人采访:思维接近人类

2016-10-12 10:40:00 来源:大河网

图为索菲亚和创造者大卫·汉森正在与查理·罗斯对话。

  图为索菲亚和创造者大卫·汉森正在与查理·罗斯对话。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CBS新闻台《60 Minutes》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近日采访了一位名叫索菲亚(Sophia)的机器人。

  “我一直在等你。”索菲亚在采访中说道。罗斯对此表现得很吃惊。“等我?”他问道。“也不算是吧,”她回答道,“但这句话用来搭讪挺不错的。”

  索菲亚成功把查理·罗斯逗笑了,对于一台机器人来说,这还挺不赖的。罗斯在上一周的《60 Minutes》节目中对这台类人型机器人展开了采访。从采访片段中可以看出,罗斯对待机器人的严肃态度和好奇心与采访常人无异。“这是一次对可能性的探究,”罗斯表示,“你不能只是想,‘我为什么要和一台机器说话?’而是应该想,‘我想像对人类一样对这台机器说话,看看它会作何反应。’”

  索菲亚的发明者大卫·汉森(David Hanson)认为,如果人工智能的外观和声音像人类一样,人们就会更愿意和它们做深入的互动。“我认为我们应该至少让一部分类人型机器人具有人类的外貌和声音,这能促使人们像和人类交往一样、和这些机器人互动。”汉森指出,“这样人工智能就能更清楚地意识到,身为一名人类究竟意味着什么。”

  他将机器人视为人类的伴侣,这部分人(比如老人)如果没有别人的陪伴,就会感到孤独。“如果机器人可以用非常接近人类的方式与人们沟通,帮助不会用电脑的人使用电脑,让他们和自己的亲属取得联系,”汉森解释道,“或者让他们和一种自然的方式和医疗服务提供商取得联系,这样就能让这些人与身边的世界紧密相连了。”

  汉森的公司Hanson Robotics设在香港,目前已经生产了20台类人型机器人,甚至还研发出了能模拟面部肌肉特性的人造皮肤。索菲亚便是其中最新的一台机器人,以奥黛丽·赫本和汉森的妻子为原型。

  索菲亚这个名字是智慧的意思,汉森指出,我们希望她最终能达到人类的智力水平、甚至超出这一水平。”但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时她能弄清事物的含义,这简直有点吓人,而且十分接近人类的思维,汉森说道,但有时候,她就是理解不了。

索菲亚的“大脑”。

  索菲亚的“大脑”。

  在采访索菲亚时,罗斯问她是否被编程过,但她只是沉默不语。此外,她的回答有时还很荒谬。但除了这些问题之外,她在接受采访时的表现仍然令主持人感到震惊。索菲亚的“大脑”的确经过了编程,但汉森指出,她可以依据算法做出自发的反应。她所采用的人工智能可以对谈话内容进行分析,并推算出之后的信息。从理论上来说,这能帮助她将来做出更好的反应。汉森指出,她对罗斯的“搭讪”就是自发反应的一个例子。

  她的眼中装有摄像头,胸部还装有一只广角摄像头,让她能同时看见几个人。她可以用一枚3D传感器感知深度,还拥有面部和语音识别能力。“我不认为机器人只是用来取乐的,”罗斯说道,“我认为科学家之所以研发机器人,是因为他们相信,这正是通往未来的必经之路。”

  不过就现在来看,汉森的机器人还是更像一台机器,而不是人类。罗斯也表示,他在和索菲亚交谈时不可能把她错当成一名人类来看待。“就目前而言,‘人工’这个词仍然是事实。”汉森承认,他的梦想(让人工智能机器人拥有人类的外貌、却又拥有超出人类的智慧)在科学界没有得到广泛认可,但他并不会因此气馁。

  “它们可能会在接下来的20年内问世,”汉森谈起超级智能机器人时这样说道,“或者,如果我们偶然找到了正确的算法组合的话,它们也可能会突然出现。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人们都说这件事永远不会发生,结果它第二天就发生了,我们的世界也就此改变。”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人类;索菲亚;汉森;大脑;外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机大战:赢家终是人类

资料图:人机大战   日前落下帷幕的新一轮人机大战中,韩国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以总比分1比4败北。虽然人机大战中,李世石作为人类中的一个个体输了,但对整个人类来说,却在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上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2016-08-30 14:54:00

全国重点网媒探访索菲亚工厂 柔性生产线引行业技术创新

28日,参加“创新驱动看广东”——全国主流网媒广东行的30多位记者来到索菲亚增城市新塘镇宁西工业园,走进亚洲定制衣柜企业第一条投入使用的柔性生产线,参观了开料、封边、打孔、打包、入库全过程;并深入实验室,具体了解甲醛检测、重金属检测、家具五金配件耐久性检测等相关情况。

2016-07-29 10:38:00

从日处理400万条数据看索菲亚家居的信息化之路

“我希望五年以后,消费者称我们为一个大数据公司,而不是家居公司。”7月28日,“创新驱动看广东”网络行走进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会秘书潘雯姗这样告诉记者。

2016-07-29 0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