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成立 推动核心技术水平提升

2016-09-30 0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下,直播、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视频概念正在成为产业风口;尤其是虚拟现实,也就是我们总能听到的Virtual Reality VR技术,正在逐渐成为科技产业领域的宠儿。我们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虚拟现实技术是通过计算机仿真系统,利用听觉、视觉、触觉、力觉、运动状态,让使用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效果,使用户沉浸到这一环境中。

  通俗一点儿解释,那就是通过可穿戴设备让我们进入一个比3D技术还逼真的虚拟世界:看视频,不仅可以身临其境还能参与其中;玩儿游戏,逼真度和沉浸感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加强。另外,在房屋设计、医学教学、军事航天、文物古迹保护等众多领域,未来的虚拟现实技术都会大有可为。

  虽然虚拟现实这一概念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诞生,但真正掀起商业化的普及浪潮还是2014年的事情。2014年3月,FACEBOOK宣布斥资20亿美元收购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 VR,引发了微软、谷歌、雷蛇等公司的跟风布局。

  而在咱们国家,虚拟现实产业可以说刚刚起步。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VR行业协会——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协会最早开始摸索打造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的步伐。产业协会秘书长魏召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未来发展,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这个概念炒得很热,主要是靠国外一些公司的推动,一提就是国外企业,国内企业并不多,我们协会也主要是一些小微型企业,抱团取暖,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就在昨天,国家层面的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终于宣告成立。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当前虚拟现实产业已经进入爆发式成长的战略窗口期,未来在军事国防、文化教育,以及包括医疗、老龄化等民生服务方面有巨大发展空间。虚拟现实产业即将迎来国家层面的扶持与推动。

  虚拟现实技术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和“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当前虚拟现实已经进入了爆发式成长的战略窗口期,为我国信息技术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良机。我国信息领域龙头企业纷纷通过投资、并购、孵化等方式介入虚拟现实产业链布局,并推出了头戴式虚拟现实产品。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和创业团队正竞相投身虚拟现实领域,高密度地推出各类虚拟现实的设备,以及以视频游戏娱乐为代表的虚拟现实应用。

  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VR产业将形成182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将达85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VR市场增长中心。张峰指出,目前,我国虽然已有数百家虚拟现实相关企业,但仍以中小初创企业为主。骨干企业战略布局相对迟缓,技术产品多处于研发积累阶段,产业成熟度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也存在着核心关键技术掌握不足、内容相对匮乏、应用生态不完善等问题。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表示,为了推动解决当前VR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由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主要企业、研究机构、产业园区等共同发起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目前已有包括歌尔股份、宏达通讯有限公司(HTC)、川大智胜等近180家企业和机构加入。

  刁石京指出,“考虑到虚拟现实产业的特点,它是一个广泛渗透、高度融合的产业,需要我们产业集中起来,凝聚产业发展的要素,共同面对我们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和共性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组建产业联盟的目的。希望通过联盟的方式,来共同推动核心技术水平的提升,创造一个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打造一个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的成立,相信可以催生不少硬件公司的破土而出,对于整个虚拟现实产业势必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当人人都拥有了VR设备之后,人和人之间的交互方式将发生改变,这可能会带来一种全新的社交关系,进而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介绍,在我们个人的空间,带上虚拟现实的设备,可以享受类似IMAX这种特别好的实景体验。另外一方面是360度的全景观看加上一些互动,这些应用分不太清楚是游戏还是电影,或者是剧。很可能商业模式就是以向用户收费为主导,即使有广告,也是融入在场景中,融入在故事情节中。这整个的商业模型都还在非常初期的探索阶段。

  在龚宇看来,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的诞生,为行业提供了稳定开放的生态。作为视频公司,会着重内容生产,上游扶持内容、下游支持终端。“我们并不有意自己投入力量去创作这些内容,也无意去投入很大力量做设备。谁的内容只要好,在爱奇艺上就会得到推广和相关的经济回报。谁的设备好,我们就推荐用户去用谁的设备,并且爱奇艺的播放系统会支持这种新设备。我们更重的研发是在视频云,对上游、终端的研发也会有,但更多的是如何与云端做连接。”

  虽然按照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的说法,目前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还存在着核心关键技术掌握不足、内容相对匮乏、应用生态不完善等问题,但刚刚起步的VR产业还是激发了太多企业的兴奋点。因为不难看出,它给了每个人同样的想象空间,在VR领域,国外、国内,每一个创业者的机会都是平等的,下一个时代的苹果和谷歌也许就会在他们中间诞生。

编辑:王蕊

关键词:产业联盟;谷歌;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协会;产业集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腾讯“云+未来”峰会召开,全力助推苏州产业升级

8月12日,由腾讯公司与苏州市政府联合主办,腾讯云与苏州工业园区联合承办的腾讯“云+未来”峰会苏州站在苏州市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腾讯将云+未来峰会系列首站落地苏州,有望给苏州各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契机。

2016-08-12 13:34:00

江西省有机硅产业联盟在永修成立

2016年7月15日上午,江西省有机硅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有机硅产业创新绿色发展推介会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举行。应炯表示,永修县将全力支持江西有机硅产业联盟开展工作和发展壮大。

2016-07-16 00:00:42

机器人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出炉 中国将迎机器人暴发期

机器人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出炉 中国将迎机器人暴发期,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六轴及以上机器人5万台以上;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培育3家以上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

2016-04-27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