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百度巴西领衔成立当地互联网创投基金 初期规模超4亿

2016-09-28 15: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南半球春分,占拉美一半面积的巴西走出冬季,正式进入阳光明媚的春天,伴随而来的是这个世界上第9大经济体的强劲复苏信号 – 巴西股市BOVESPA指数2016年至今强劲增长36%,成为全世界表现最好的市场,同时包括全球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纷纷上调巴西明年的正增长预期。

  当地时间9月27日,在逾200名当地互联网企业高管的见证下,百度巴西在圣保罗举行盛大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东风创投(Easterly Ventures)互联网投资基金,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巴西设立的首个投资基金,也是巴西国内第一家且唯一一家为创业公司提供资金、技术、流量、经验等综合性支持与服务的互联网基金。

  东风创投是由百度牵头,联合多家国际和本土的投资共同创建的,其初始资金为6000万美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计划对巴西境内的10-15家创业公司进行投资,首个投资对象将在今年内公布。

  三年深耕巴西 百度加速国际化步伐

  最近一段时间,百度在国际业务的战略布局方面明显加速。就在前不久,百度巴西已经联手巴西顶级学府推进“百度加速”、“百度学堂”等创业孵化项目,并与拉美天使投资协会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助力巴西创业公司;而在本月初,百度宣布将“深耕本土、智驱全球”作为其在国际化市场开拓中的指导战略。在此战略的指引下,百度于9月中旬高调宣布成立风险投资公司,聚焦于人工智能的开发与应用,而今,在不到两个星期之后,百度又在巴西宣布设立互联网投资基金,足可见百度国际化的步伐之快。

  自2013年至今,百度深耕巴西市场已有3年,是BAT中唯一一个在当地拥有大规模办公管理及运营人员的公司,同时其产品和业务布局也相当成功。在所有巴西中资公司中,百度的员工本地化率最高,为99%;百度DU系列应用在巴西的月活跃用户多达2700万,DAP移动广告平台日广告请求数达1.5亿次;百度也是巴西互联网服务生态中无可置疑的开拓者和领军者,2014年百度收购了巴西本土团购网站Peixe Urbano,其业绩一年内增长100%,市场占有率从30%增长至70%,另一方面,百度巴西推动创立了拉美范围内首个O2O产业联盟,吸引了超过80多家当地领先的企业加盟,将中国技术+本地流量+国际化经验和资本的增长马达利用到极致。恰恰是在这样的基础上,百度才具备了为创业公司提供技术和资金基础的先决条件,也就有了东风创投的创建。

  东风创投占“天时”之利 踩中移动互联网风口

  除了本土化带来的“地利”的优势,东风创投的成立还占尽了“天时”。当今的巴西,正处于互联网高速增长和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前夜。根据“Global Web Index”测算,巴西是全世界互联网使用强度最高的国家,平均每个用户每天在移动端的上网时长为3.9小时,巴西也是全世界第二大正在高速发展中的互联网市场:智能机用户1.1亿,渗透率43.3%,接近中国的45%,移动广告体量10亿美金,游戏产业15亿美金,同时巴西也是三大互联网巨头Facebook、Youtube、Instagram在全球范围内的Top3市场,互联网服务市场潜力更高达2500亿美金。

  巴西百度分公司总经理、巴西O2O产业联盟主席闫迪表示,“百度在巴西深耕3年,我个人在巴西探索了15年,我们投资巴西是看中了巴西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成熟的互联网市场。巴西资产相对去年便宜了40%,在经济复苏的当口,此时不进入更待何时?东风创投将给巴西创业企业带来资本、技术、流量、经验、国际拓展能力的完美融合。我们就是要借中国互联网的东风催开本地绚丽的花朵。”

  经过多年的持续深耕,百度已经成为巴西互联网的探索者、开拓者和话事者。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巴西的参会代表作为开场嘉宾,阐述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场最佳发言;7月份,百度率领巴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互联网访问团访问中国,将中国互联网的经验传递到巴西,帮助巴西大量创业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出海浪潮中,国际化和本土化完美结合的标杆范例。未来,相信东风创投将为“万事俱备”的巴西互联网市场带来一股更加强劲的东风。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巴西;人口红利;BOVESPA;互联网巨头;互联网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持续发酵 多位政坛大佬或被牵连其中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萨瓦斯基 23号决定,授权开展对包括现任参议长 卡列罗斯,以及刚刚正式就任巴西总统不久的 特梅尔 在内的多位巴西政坛“重量级人物”展开涉嫌贪腐的独立调查。

2016-09-25 19:04:00

巴西前总统遭起诉 洗钱受贿等罪名存在疑点

巴西联邦检察官宣布,对前总统卢拉提起正式诉讼。检察官认为他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案中获利,涉嫌贪腐。卢拉今年70岁,他和前总统罗塞夫都属于巴西劳工党,他曾在2003年至2010年担任巴西总统。

2016-09-15 18:12:00

百度巴西联手拉美天使协会打造创投孵化器

随着中国市场人口红利的消失殆尽和互联网创业热潮的逐渐消失,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将目光转向了海外。从全盘来看,巴西很可能会是百度海外孵化器的试点,为百度其他海外市场积累经验,以本土化实践带动全球化发展。

2016-09-12 1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