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人机大战还是人机共舞?人工智能与人平衡之道

2016-09-27 1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Facebook因裁撤“热门话题”人工编辑团队导致平台出现假新闻和一张普利策获奖照片被算法认定是情色图片直接删除等负面消息,成功激起民愤。而比“愤怒的网民”更难以平复的,是“全权交由机器算法来决定新闻内容的热门程度是否真的可取?”这一话题引发新闻界业内热议。

  一点资讯算法总监 王元元

  一点资讯算法总监王元元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一点+媒体沙龙”上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单纯依赖编辑经验的内容分发效率低下,这也是机器逐渐取代人工分发成为资讯客户端内容分发主要模式的重要原因。但另一方面,一味仰赖话题数据指标和话题相关性的算法分发,容易带来内容品质的下降,导致为满足用户碎片化阅读时间和共性需求的标题党、低俗文章、无营养的鸡汤文大行其道。

  因此,寻找人与机器算法之间的平衡之道,成为移动新闻甚至整个移动阅读领域的未来趋势。

  碎片化时代下,人工编辑与机器的优势和陷阱

  如今,人工智能概念已在科技、医疗、教育、购物、交通等各个领域落地,而机器在内容领域的应用则让内容分发更加高效。细心的人会发现,现在随便打开一个视频网站或新闻资讯APP,都会有“个性推荐”或“猜你喜欢”,系统会根据你的浏览记录,自动为你推荐内容。

  王元元认为,这主要源于人工编辑在移动时代碎片化信息获取中暴露的劣势和短板:一方面,人工能干预的内容数目受限,往往集中于最热门的头部内容,无法满足跟用户生活、工作相关的,甚至更长尾的价值内容;另一方面,以编辑经验主导的各大门户的首页呈现“千人一面”的特征,无法提供个性化阅读体验。

  那么,人工智能在个性化资讯推荐中究竟肩负了哪些责任?王元元认为,人工分发的上述两个不足,正是机器所擅长解决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机器分发能够对海量内容进行深度加工,包括提取分类、主题、标签、风格等结构化信息数据,能使得算法更高效的调度流量,利用用户的行为探索并发现有潜力的内容;另一方面,机器排序彻底解决人工排序问题:算法排序的核心是根据用户、内容、上下文信息决定实时计算每个内容的得分进行排序,结果是个性化的;此外外,模型的更新也是实时的,能够充分的利用已有数据,最大化优化分发效率。

  但机器并非万能。尽管机器在内容分发领域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要做到完全取代人工编辑仍困难重重。原因在于,单纯依赖用户浏览行为进行个性化推荐的逻辑虽然切中了人性弱点,却也非常容易带来内容品质的下降。

  “基于一个类似黑盒子的算法模型,机器能够让用户持续不断的发生点击行为。但纯粹从模型驱动,就会导致用户被数据欺骗,沦为‘乌合之众’。用户的点击的欲望是有的,但其产生的价值其实是非常难衡量的”,王元元进一步解释。

  “现在,尽管你在Facebook上所看到的内容大多依靠算法根据用户兴趣来进行挑选,但人工编辑也在验证下恢复地位。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机会——人工智能与专业编辑、领域专家和用户本身组成的人工的结合,造就了人类阅读的‘奇点’。”王元元认为,只有“人机”智能的结合,才能同时提供规模化、个性化、乃至基于人性的兼具价值与实用性内容的大量产出。

  一点观:人机结合重构资讯阅读未来

  与一般具备个性化推荐功能的移动阅读客户端不同,一点资讯凭借用户兴趣搜索+订阅不同主题内容的用户兴趣主动表达的“兴趣引擎”,可以发现更加真实、完整的用户画像,为其推荐除了热点、爆炸性新闻之外的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信息,提供兼具共性与个性的移动价值阅读平台。

  通过机器算法帮助用户从海量信息中找出真正有趣有料有用有品的内容,再根据用户兴趣图谱推送,是一点资讯的平台核心技术优势。而人工编辑、领域专家甚至用户产生的海量兴趣数据对机器进行训练,让机器能够更加精准地将具备价值性的内容有效分发给对这部分内容资讯、视频及其他内容载体端真正有需求的用户。这也是一点资讯与单纯为了增加用户使用时长而选择基于人性弱点来推荐内容的平台的最大区隔。

  一点资讯将机器学习+人工训练的“人机智能”率先应用于移动资讯领域,致力于帮助用户更好的发现、表达、甄别、获取和管理对自己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引导了用户在移动端的深度阅读行为,带来深度内容阅读在移动互联网的延伸。

  以一点资讯上基于普利策新闻奖的机器学习和个性化推荐为例,人工编辑将上万篇包括普利策新闻奖在内的优质文章输入内容库用以训练机器,让机器通过寻找其中共性,学习筛选具备同类文章特质的优质内容形成“品读”系列的内容分类器。

  目前,人机结合下的内容分发质量提升已初获成效。一点资讯官方数据显示,品读系列与客户端平均水平对比下,单篇文章阅读时长提升93.1%;单篇收藏量数比例提升208.2%。在海量文章中筛选更多高质量的内容,为用户进行基于自身兴趣的价值内容推荐,是一点资讯在拥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下的创新愿景。

  作为一家集搜索引擎和个性化推荐于一身的下一代内容平台分发平台,一点资讯自诞生时就具备人工智能的基因,其全球首创的“兴趣引擎”技术拥有30多项国际专利。王元元表示,“在现下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用户的阅读呈现碎片化、娱乐化,我们一点资讯的挑战在于怎么样唤醒用户,让用户能够感知到在消费那些跟自己毫不相关的娱乐八卦热点新闻的同时,仍然有这么一个平台能够提供除了有趣有料,还有用有品的价值内容。”(完)

编辑:王蕊

关键词:人机;个性化推荐;人工智能;个性化阅读;人机大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真正的人机大战在棋局之外 天天投&腾讯直击世纪风口

在刚刚过去的这场人机大战中,机器最终战胜了人,无论是对于人类的智慧与尊严还是对于“上帝的智慧与尊严”,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事件。愉悦资本、星河互联、九鼎资本、集结号资本、中经合、同创伟业、大河创投、天使湾、险峰长青、中美创投、纳兰德投资、洪泰基金、创东方、东方富海、微纳点石基金、通鼎互联、唯猎资本 

2016-03-24 11:45:00

杭州机场飞机迫降 官方通报:正常落地人机安全

正常落地人机安全  【摘要】 今天上午,一架浙江长龙航空货机在杭州萧山机场迫降成功,浙江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官方通报“飞机于09:54分正常落地,人机安全”。

2015-12-03 11:21:00

新旧媒体碰撞奥运 一点资讯解锁个性化“观奥”技能

战役打响后,一点资讯也是备足战术,力图脱离一成不变的官方报道,为用户呈现一个兴趣至上的个性化奥运报道。得益于有机融合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技术的兴趣引擎,用户可以在一点资讯上搜索他感兴趣的任何内容,并将其订阅为个人专属频道。

2016-08-10 17:4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