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一点资讯:人机结合重新定义移动阅读未来

2016-09-27 09: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消息 在日前举行的主题为《人机大战还是人机共舞?》媒体沙龙上,一点资讯向媒体详细阐述了机器算法在移动阅读领域的应用的优势及陷阱,而寻找人工与机器算法之间的平衡之道才是整个行业的未来趋势。

  人工智能+编辑 造就人类阅读‘奇点’

  在传统的门户时代,网站使用的是人工分发模式,无法满足用户大量长尾个性化内容的获取。如今,人工智能概念已在科技、医疗、教育、购物、交通等各个领域落地,而机器在内容领域的应用则让内容分发更加高效。现在随便打开一个视频网站或新闻资讯APP,都会有“个性推荐”或“猜你喜欢”,系统会根据浏览记录,自动推荐内容。

  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认为,自古以来人们就在追求阅读背后的价值,但是在个性化推荐时代,过分依赖算法而忽略用户主动表达的“伪个性化”却剥夺了这一价值。这种只是基于用户历史点击行为的“猜你喜欢”总会出现很多问题,因为当一个新用户去用这个APP时,它并不了解你的兴趣,机器只能给一些大多数人爱看的娱乐的、八卦、热点的内容,然后再从点击中去判断你的兴趣,这个无疑是片面的。同时,这种尾随用户阅读行为以求在下一次推荐中取悦用户的机制,其实并未重视用户的主动表达。在此基础上得出的个性化,真的是用户的真实性格和喜好么?  

  “现在,尽管你在Facebook上所看到的内容大多依靠算法根据用户兴趣来进行挑选,但人工编辑也在验证下恢复地位。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机会——人工智能+编辑的结合,造就了人类阅读的‘奇点’”。王元元认为,只有“人机”智能的结合,才能同时提供规模化、个性化、乃至基于人性的兼具价值与实用性内容的大量产出。

  因此,寻找人工与机器算法之间的平衡之道,成为移动新闻甚至整个移动阅读领域的未来趋势。

  一点观:人机结合重构资讯阅读未来

  如何跳出伪个性化的桎梏?人工智能的出现实际上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可能性。一点资讯凭借用户兴趣搜索+订阅不同主题内容的用户兴趣主动表达的“兴趣引擎”,可以发现更加真实、完整的用户画像,为其推荐除了热点、爆炸性新闻之外的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信息,提供兼具共性与个性的移动价值阅读平台。

  通过机器算法帮助用户从海量信息中找出真正有趣有料有用有品的内容,再根据用户兴趣图谱推送,是一点资讯的平台核心技术优势。而人工编辑凭借专业经验对机器进行训练,让机器能够更加精准地将具备价值性的内容有效分发给对这部分内容资讯、视频及其他内容载体端真正有需求的用户。这也是一点资讯与单纯为了增加用户使用时长而选择基于人性弱点来推荐内容的平台的最大区隔。

  以一点资讯上基于普利策新闻奖的机器学习和个性化推荐为例,人工编辑将上万篇包括普利策新闻奖在内的优质文章输入内容库用以训练机器,让机器通过寻找其中共性,学习筛选具备同类文章特质的优质内容形成“品读”系列的内容分类器。

  目前,人机结合下的内容分发质量提升已初获成效。一点资讯官方数据显示,品读系列与客户端平均水平对比下,单篇文章阅读时长提升93.1%;单篇收藏量数比例提升208.2%。在海量文章中筛选更多高质量的内容,为用户进行基于自身兴趣的价值内容推荐,是一点资讯在拥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下的创新愿景。

编辑:马静

关键词:一点资讯;沙龙;人工智能;算法;人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点资讯李亚:从大众至精众 打造价值网红形态

2016-09-18 18:54:00

一点资讯金治:移动碎片化阅读如何向价值端延伸?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韬奋基金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全民阅读年会”日前在宁夏图书馆举行。金治介绍,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用户的阅读场景呈现时间碎片化特征,价值内容变得越来越难以获取。

2016-09-13 16:46:00

移动资讯行业井喷 一点资讯携手OPPO或改写市场格局

依据协议,一点资讯将向OPPO的关联公司发行D轮优先股,以换取OPPO在全线智能手机上预装一点资讯手机应用的服务。预计未来,至少为一点资讯带来1亿OPPO手机用户量。

2016-07-23 14: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