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不力实行“一票否决”

2016-09-24 09:19:00 来源: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3日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暨深入推进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坚决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势头。

  郭声琨强调,要强化侦查打击,推进反诈骗中心建设,解决法律适用难题。要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努力降低和尽量挽回被害群众财产损失。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落实电信、银行金融、互联网等领域整治措施。强化重点整治,把重点整治责任、措施等落实到位。强化宣传教育,建立全覆盖的诈骗手法快速发布机制、全环节的防诈骗提醒机制、全民化的防诈骗宣传参与机制。凡因行业监管责任不落实,导致相关企业单位未有效履职尽责的,要对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问责。凡因防范、整治、打击措施不落实,导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严重的地区,要实行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追究党政相关负责人责任。

  会议决定,将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专项行动。

  警银合作

  “黄金3分钟”切断资金流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难以及时返还的突出问题,银监会、公安部近日联合出台《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

  事实上,不论电信网络诈骗如何花样翻新,诈骗分子要想得手,“资金流”是关键一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公安部门和银行加强合作,已在预警、快速冻结、及时返还等三个环节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力争最大限度降低受害人损失。

  截至8月底,3月起试运行、7月正式揭牌的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已通过电话、短信、闪信等方式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3.5万余人次,假冒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和案值同比下降47.7%、35.1%。

  依托大数据,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防线正在进一步前移。

  经公安部授权,北京市公安局于2015年下半年成立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信息平台,并与金融机构协作,在平台内成立查控中心,建立完善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快速查询、止付、拦截通道,实现案件受理、查询、处置一体化。截至目前,已冻结全国涉案账户40余万个,冻结资金11亿余元。

  工行外部欺诈风险管理处处长马旭东说,随着国家部署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银行与警方沟通日渐顺畅,特别是通过警银共同开发的查控系统,民警不用跑到银行即可完成冻结操作,由此抓住冻结涉案资金的“黄金3分钟”。

  记者采访多地一线办案民警获悉,冻结的涉案资金难以及时返还仍是一大困扰,受害人对此反映强烈。

  福建省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胡建跃说,现实中,往往是公安机关和银行及时冻结涉案资金,但诈骗分子没有落网,法律程序无法进行下去,导致大量资金“冻”在银行账户,不能及时返还给受害者。

  这一难题正在破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明确,公安机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查明的冻结资金,及时返还人民群众。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公安机关实施涉案冻结资金返还工作,能够现场办理完毕的,应当现场办理;现场无法办理完毕的,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据新华社电

  相关

  司法考试题已泄露?

  广州警方打掉41人诈骗团伙

  今天是全国司法考试举行的日子。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23日通报,警方近日打掉了一个利用非法获取的司法考试考生信息,向考生出售司法考试试题的诈骗团伙,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名,依法刑事拘留39人。

  9月1日,广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接到省公安厅网警总队转发公安部的2016年司法考试助考线索,线索显示全国各地部分参加全国司法考试的考生收到出售考试试题和答案的短信。

  广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立即组织警力对线索展开调查,通过层层侦查,锁定了一个以张某为首的大型诈骗团伙。

  9月21日下午,广州警方分别在花都区站前路、某商务大厦和某大厦三个地方开展收网行动。捣毁诈骗窝点4个,抓获涉嫌诈骗嫌疑人41名,依法刑事拘留39人,扣押作案电脑57台、手机98部,以及各类用于诈骗的协议书数十份。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苏坤 张毅涛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电信网络;一票否决;诈骗团伙;诈骗犯罪;诈骗分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打击电信诈骗:ATM向他人转账需24小时后到账

六部门明确提出电信企业要确保到今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年底前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

2016-09-24 09:24:00

最高检、公安部将联合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记者23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与公安部将联合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最高检侦查监督厅负责人指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必须依法从快从严打击。

2016-09-24 09:13:00

电信诈骗案件梳理:呈现地域化家族化等四大特点

统计显示,每周五到下一周的周一,每天诈骗电话呼叫量均超过一周总量的15%。从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案件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地域化、家族化、作案公开化、犯罪复发化四大特点。

2016-09-24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