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广州严查黑外卖:两次约谈3大网络订餐平台

2016-09-24 09:15:00 来源:广州日报

  查处黑外卖 广州三步走

  1、两次约谈3大网络订餐方平台

  2、线下现场核查14000多家店

  3、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广州日报讯 (记者翁淑贤)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州网络食品安全宣贯会暨诚信经营承诺书签字仪式上了解到,广州从今天起至10月底将力查违法线上网络订餐店、线下网络订餐实体店,发现一家违法处罚一家。

  严管

  现场核查14000多家店

  根据调查显示,2012年~2015年,我国外卖O2O市场规模从14.4亿元增加到442.4亿元,3年增长了近30倍,预计明年要突破715.8亿元。网络餐饮外卖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乐见其成。但是,随之而来的网络食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和社会大众的关注。”在今天召开的2016年广州市网络食品安全宣贯会暨诚信经营承诺书签字仪式上,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庞庆宁透露,该局从2015年起试行“神秘买家”式抽检,分三步不断加强对网络订餐店的监管:

  第一步:两次约谈3大网络订餐平台。2016年3月、4月针对网络餐饮外卖存在的问题两次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3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督促平台对广州区域网络订餐店的无证照、证照不全等问题进行处理,下线了违规网络订餐店457间次。

  第二步:线下现场核查14000多家店。今年7月以来,广州市食药监局又组织全市区级食药监部门的执法力量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平台上的14000多家广州网络餐饮店逐一进行了线下现场核查,第一阶段核查的数据显示,其中975间存在无证无照、使用套证、在平台登记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实体店已关门停业或证照过期等违法经营行为(当中可能存在一家餐饮店在多个外卖平台上经营的情况)。

  该局发函至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平台,要求限期对上述975间不符合网络食品经营要求的餐饮服务单位停止提供第三方平台服务,做下线处理并书面回复处理情况。同时向各外卖注册地的有管辖权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报了上述核查情况,由当地依法加强对三大平台的监管。

  第三步:从今天起至10月底开展专项检查,对违法网店将发现一家罚一家。广州市食药监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上述975间须下线处理的网络订餐实体店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网络订餐店登记的地址是否有实体店,实体店是否持证经营、是否超许可范围经营、是否经营高风险食品、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明、送餐箱卫生状况等,加大对违法网络餐饮店实体经营者的立案查处力度,发现一家处罚一家。

  重罚

  违法最低罚5万元

  庞庆宁认为,好的用户体验将成为各大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做好食品安全,是网络餐饮外卖平台和餐饮外卖经营者的明智之选、必然之选。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更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许可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与食品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承诺

  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

  昨天,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樊飞飞秘书长发出倡议,号召网络餐饮外卖行业积极响应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络食品安全诚信经营承诺”提议,履行主体责任,守法依规经营,弘扬诚信之风,助力社会共治。

  真功夫、麦当劳、百胜餐饮等十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和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响应倡议,现场签署了《网络食品安全诚信经营承诺书》,其他参会企业也踊跃在“网络食品安全诚信经营承诺墙”签名承诺。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订餐;外卖;平台;约谈;实体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饿了吗大众点评外卖等平台被曝“套证”

上海监管部门在约谈会现场搜索知名订餐平台APP上的外卖美食,结果排名前十家美食中,多个平台上出现了疑似“套证”“阴阳地址”“无证”的情况。

2016-09-08 08:56:00

媒体:约1.5亿人在线订餐 监管手段力不从心

每到饭点,打着各家平台醒目招牌的送餐小哥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街头一景。截至8月25日,北京市食药监局监测了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平台共5.1万商户,北京地区在线店铺的信息公示率由今年“3·15”期间的几乎为零提升到86.5%。

2016-08-29 07:09:00

中国约1.5亿人在线订餐 监管手段力不从心

中国约1.5亿人在线订餐 监管手段力不从心,每到饭点,打着各家平台醒目招牌的送餐小哥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街头一景。截至8月25日,北京市食药监局监测了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平台共5.1万商户,北京地区在线店铺的信息公示率由今年“3·15”期间的几乎为零提升到86.5%。

2016-08-29 0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